iPhone內建 App資料庫怎麼用?進階技巧與深入解析全面看

相信有不少 iPhone 用戶在升級 iOS 14 後,都會發現多出「App 資料庫」(App Libray)功能,這功能主要是減少用戶整理 iPhone 主畫面 App 時間,甚至下載各種 App 後,會自動丟入 App資料庫內,全交由 iOS 自動整理,這篇就來帶領大家深入了解 App資料庫是什麼,以及 App 資料庫在哪裡?該如何使用?甚至告訴你能不能關閉App資料庫和分類。

iPhone內建 App資料庫怎麼用?進階技巧與深入解析全面看

App資料庫是什麼?

App資料庫」是用來整理、管理 iPhone 主畫面 App 的一項全新功能,也能減少不常用 App 佔用 iOS 14 主畫面,也可以將這功能視為是「App管理倉庫」,如同有一名倉管默默在後台替我們分類。

至於 App 資料庫功能位置,可以滑到 iPhone 桌面最右側就能夠顯示如下圖,如果找不到 App資料庫,先確定有沒有升級到 iOS 14 或更新版本。

App資料庫是什麼

探討蘋果加入「App資料庫」原因是什麼?

主要是解決太多 App 儲存在 iPhone 內,相信大家設備內都會有「很久沒開」或是「不常使用」的App,導致累積會越來越多,許多人又不懂該如何分類,更不想花太多時間去分類,那直接靠 App資料庫功能來協助,不管是從 App 桌面上移除放入,或透過 App Store 下載 App 都會自動分類,不用花費太多時間自己整理,更能解決讓主畫面不再凌亂或造成太多分頁,算是非常便利的一項功能。

簡單來說就是要改變用戶的使用習慣,iOS 能導向繁化簡的操作,在主畫面上應該僅保留經常使用的 App ,其餘不常用 App 就應該交由「App資料庫」分類與管理。

不過這功能對於習慣平時有整理 App 用戶來說,反而會認為這功能有點多餘,也會恨不得想要將「App資料庫關閉」,用自己的方法整理成資料夾也比較清楚,當然這樣說也是沒錯,也可以選擇不用。

ios app libray 1

怎麼關閉App資料庫?

在 iOS 14 上的「App資料庫」是沒辦法關閉,甚至也沒辦法取消或隱藏 App資料庫,或許你可以改變使用方式,接收全新的管理分類 App 方式。

怎麼關閉App資料庫

但有沒有想過,就算整理的再清楚和完整,最後導致整個 iOS 主頁面全擺滿資料夾,甚至有些資料夾分類裡面又呈現又好幾頁,真的會花時間瀏覽?肯定多數時候都是透過下拉搜尋 App 方式,那麼為何要花時間整理替 App 分類呢?

還不如透過 App資料庫整理會比較快,減少花費在整理 App 上面,也許App資料庫在分類上有點糟,改由搜尋方式其實就能克服。

如何從App資料庫搬移與放回技巧

  • 少用的 App 從主畫面移除放入App資料庫
  • 常用 App 放回主畫面

少用的 App 從主畫面移除放入App資料庫

想讓 iPhone 主畫面保持簡潔乾淨,像是一些不常用 App ,就能夠在不刪除 App 狀態下也讓它消失,直接透過按壓 App 圖示,並且點選「移除 App」,選擇「移到App資料庫」, App 就會從主畫面上消失,並且整個搬移到 App資料庫中,也能帶來另一個好處是能夠隱藏你不想曝光的 App 。

少用的 App 從主畫面移除放入App資料庫

當然也可以直接將 App 直接透過傳統的拖移方式,直接拉入 App 資料庫內,也能夠讓 App 從主畫面上消失。但是這種方式有點麻煩,就是要一直往右拉到底,非常耗時,建議透過 App 圖示按壓方式會比較節省時。

少用的 App 從主畫面移除放入App資料庫1

常用 App 從 App資料庫改回主畫面

當 App 資料庫獲得掌控權後,那麼主畫面會剩下一些內建的 App和 App 資料庫頁面 ,要是某幾款 App 發現是近期比較常用,那怎麼將 App 拉回主畫面上呢?可以到 App 資料庫內,壓住 App 圖示,選擇「加入主畫面」,就能讓這款 App 拉回到主畫面上。

iOS 14 主畫面小工具技巧:教你自訂iPhone 主畫面和App 分類

要是最後發現 App 變得越來越少使用,也是可以透過前面方法丟回 App資料庫內。

App Store 下載後自動分類

App資料庫」預設是下載 App 會自動放在 iPhone 主畫面上,如果想透過 App Store 下載 App 後,能自動分類,避免會出現在 iPhone 主畫面上,可以透過 iOS「設定」>「主畫面」,勾選「加入主畫面」功能後就能夠實現。

iOS 14 主畫面小工具技巧:教你自訂iPhone 主畫面和App 分類

後續從 App Store 下載的 App ,就會直接放入 App資料庫內,也會出現在右上角「最近加入」分類中 。

iOS 14 主畫面小工具技巧:教你自訂iPhone 主畫面和App 分類

編輯 App資料庫小技巧

只要透過按壓 App資料庫空白處,就能進入編輯 App資料庫模式,不過瘋先生發現目前沒辦法直接修改資料夾分類名稱,畢竟這些類別是由 iOS 內系統自動分類,分類預計就是根據 App Store 分類而定。

編輯 App資料庫小技巧

不過也是能夠實現「刪除 App」、「分享 App」和「加入主畫面」功能選單,甚至能叫出原本 「App 選單」。

編輯 App資料庫小技巧1

科技使人更懶惰,但也帶來了更多便利操作,如同過去舊款 iPhone 僅有一顆 Home 鍵,無腦式操作,要辨識解鎖、退回主畫面或進入多工都只要用這顆。

不過也隨者世代轉變,現在 iOS 也必須變得越來越自動化,我們已經不需要再向過去要花大量時間整理 App,或是想 App 分類名稱想破頭,現在完全靠 App 資料庫替我們整理,當然原本的自訂資料夾功能也依舊存在,只不過你還會願意花時間整理嗎?將時間省下來,去做其他更有意義事情會更好。

iOS 主畫面排列技巧

透過以上了解 iOS 14 最新的 App 資料庫後,是否感覺其實這功能也算是非常好用?剩下的一定都會是常用的 App ,另外也非常建議剩餘的 App 可搭配主畫面小工具來使用,至於怎麼排列?推薦透過底下 iOS 14 極簡風格技巧了解:

ios14 main screen arrangement and design 1

更多技巧推薦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