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 iOS 14 功能整理,你想知道所有亮點全在這裡

iOS 14 可算是近年來改變最明顯的一次更新,讓主畫面變得更自由和豐富,同時也加入主頁面小工具、自動整理應用程式以及子母畫面(畫中畫)影片播放功能,也針對 Siri、iMessage、Safari、輔助使用全面提升新功能,甚至還加入全新汽車鑰匙 CarKey、App Clips 條碼和翻譯 App 支援,那麼這次 iOS 14 到底有哪些實用的亮點功能呢?這篇懶人功能總整理告訴大家。

蘋果 iOS 14 功能整理,你想知道所有亮點全在這裡

 

主畫面小工具

過去 iOS 只能夠在主畫面上刪減應用程式,不過現在 iOS 14 已經可以在主頁面加入小工具(widget),能夠讓用戶將地圖、照片、音樂、天氣、Podcast、行事曆、股票、提醒事項、電池等直接從小工具頁面中拖移至主畫面上,更能夠自由拖動調整到適當位置。

主畫面小工具

小工具會提供三種樣式:方形、長方形、超大方形,可以依照自己需求將應用程式相關即時資訊、功能呈現在主頁面上,減少要點開 App 才能了解。

深入了解:iOS 14 主畫面小工具技巧

主畫面小工具1

 

智慧型堆疊

除了主畫面有小工具外,另外還額外加入「智慧型堆疊」功能,這項功能主要是小工具延伸,可以讓方形小工具能夠透過上下手勢切換成不同資訊,共有五種堆疊功能,不過侷限在內建功能,也能自行手動調整堆疊排列組合。

智慧型堆疊

 

App資料庫:智慧型分類整理與列表顯示

除了主畫面可以加入小工具外,另外還加入一項全新「App資料庫」功能,這項功能可以依照應用程式類型分類,會透過自動歸類,如點擊搜尋框也會立即改為「列表顯示」方式,好處是可透過系統智慧型分類更快找到想開啟的應用程式。

App資料庫

 

編輯頁面:一鍵隱藏應用程式

iOS 14 也額外加入編輯頁面功能,如果 iPhone 借給朋友或是小孩遊戲時,怕會被誤點,那就可以透過編輯頁面功能,自訂要呈現的顯示頁面,進一步實現隱藏應用程式。

編輯頁面

 

Siri 懸浮式設計:解放語音助理

呼叫 Siri 後不需要進入 Siri 全螢幕介面,會直接顯示在螢幕底端,我們依舊能專注做其他事情,同時 iOS 14 的 Siri 功能也可以直接透過網路搜尋更多解答,比起以往更聰明。

apple ios 14 function finishing 4

 

子母畫面:邊看影片邊做其他事

影片畫面可懸浮縮小至右下角位置,切回主畫面和其他應用程式時,依舊可繼續播放影片或 FaceTime 通話,懸浮固定位置都會在螢幕四個角落。

子母畫面:邊看影片邊做其他事1

同時也可以透過雙指拉大視窗,讓你一心二用,邊聊天也能邊看影片,目前僅支援 iOS 內建 TV App 、 Netflix 和網頁版 YouTube  ,App 像是 YouTube 、愛奇藝等還無法使用。

延伸技巧:iOS 14子母畫面怎麼用?教你用YouTube 也能輕鬆實現

子母畫面:邊看影片邊做其他事2

 

來電懸浮:遊戲不用擔心再跳出

如 iPhone 有來電(FaceTime、通訊軟體)時也不會佔用全螢幕,在 iOS 14 螢幕頂端可以顯示小型通知視窗,就能夠減少被打斷干擾問題,很明顯靈感來源就是越獄插件 CallBar XS 。

來電懸浮:遊戲不用擔心再跳出

 

 

iMessage 訊息新功能:固定對話、提及、內嵌回覆

  • 固定對話:可將聯絡人對話固定在訊息清單最上方,頂部會顯示最多9位經常聯繫的聯絡人大頭照,後續點選一下就能立即開始對話。
  • 提及功能:在群組聊天室內輸入朋友名字,就能啟動提及功能,如果被其他人提及也會收到通知提醒。
  • 內嵌回覆:解決群組聊天室訊息不容易閱讀,透過內嵌回覆功能,可以顯示整個特定單獨對話過程。

iMessage 訊息新功能:固定對話、提及、內嵌回覆

 

更多 Memoji 配件和外型

Memoji 新增 20 多種更多年齡、髮型、頭飾、口罩等選項。

更多 Memoji 配件和外型

更多 Memoji 配件和外型1

 

地圖新功能:單車路線、電動車充電規劃、導遊功能

蘋果一直增強自家地圖功能,全新3D地圖和街景模式 Look Around 引進英國、愛爾蘭和加拿大,同時也也在去年改善定位功能。

地圖新功能:單車路線、電動車充電規劃、導遊功能1

為了增強內建地圖豐富度,結合第三方App夥伴,提供城市「導遊功能」,會顯示當地值得遊玩的景點清單,像是熱門餐廳、最受歡迎景點等資訊。

地圖新功能:單車路線、電動車充電規劃、導遊功能2

在內建地圖功能也額外加入全新「單車騎乘路線模式」,可以讓喜愛騎乘單車用戶,也能選擇「單車」來規劃路線,地圖會顯示海拔高度、街道壅擠程度、階梯或峭壁等指引資訊,目前限定紐約、洛杉磯、舊金山、上海、北京城市優先推出。

地圖新功能:單車路線、電動車充電規劃、導遊功能3

電動車是未來主流,蘋果也導入「電動車」路線規劃模式,能協助車主可以透過內建地圖在規劃電動車行駛路線時,也能夠顯示充電站點位置,目前僅支援廠牌為 BMW 和 Ford。

電動車充電規劃

 

CarPlay支援更換桌布和支援多款App

隨 iOS 14 升級後, CarPlay 在功能也獲得全新的進階功能,新版 CarPlay 可支援更換桌布,以及支援停車、電動汽車充電、快速點餐相關App 。

WWDC 2020 懶人總整理:快速帶你了解發表會七大更新重點

 

數位汽車鑰匙 CarKey:靠手機也能解鎖車門和發動車輛

對於喜愛數位和車迷看見這項功能肯定會尖叫,這也是在發表會之前就一直藏匿在 iOS 13 內的全新功能「數位汽車鑰匙(CarKey)」,現在你不需要帶實體鑰匙出門,透過 iPhone 或 Apple Watch 替支援 NFC 感應的車輛解鎖和發動,就算 iPhone 裝置沒電依舊也能正常解鎖,如忘記上鎖,也可透過 iCloud 遠端控制將車上鎖。

WWDC 2020 懶人總整理:快速帶你了解發表會七大更新重點

如果臨時出門,家人或朋友突然想要借車時,可透過 iOS 內建「訊息(iMessage)」將數位汽車鑰匙(CarKey)駕駛權限分享給另一人使用,如不幸裝置遺失時,也可以立即透過 iCloud 停用。

數位汽車鑰匙 CarKey

Apple 表示這項功能不會局限於 iOS 14 ,後續也可能會在 iOS 13 上實現,目前也正替功能標準化,方便有更多車商也能導入 CarKey 功能,發表會上則是展示一台尚未推出的 BMW 2021 年款 5 系列車種,這也表示多數車款要支援 CarKey 最快也要等到 2021 年才會開始投入和開賣。

數位汽車鑰匙 CarKey2

Apple 也指出後續會發表新一代數位汽車鑰匙,且數位鑰匙比起實體鑰匙有更強大的安全優勢,能夠以超寬頻技術為基礎,透過 U1 晶片提供空間感知,使用者不需要將 iPhone 拿出口袋或背包,便可替車輛解鎖,CarKey 功能將於 2021 年正式推出。

深入了解:CarKey 數位汽車鑰匙是什麼?用iPhone 發動汽車和解鎖車門

這項功能也是蘋果開始佈局自動駕駛汽車項目「泰坦計畫」最初步計畫,如同去年瘋先生預測 Apple 將利用 iPhone 的 UWB(超寬頻)技術當成汽車鑰匙,解決車用鑰匙或遙控解鎖以及晶片鑰匙,會面臨遺失、摔壞或沒電困擾,如今也已經正式實現:

 

AirPods再次進化

  • 自動化裝置切換功能:能夠再多款 Apple 裝置之間切換,像是 iPhone 打完電話,拿起 iPad 看影片會自動切換,不再需要手動連結。
  • 空間音訊搭配動態頭部追蹤功能:AirPods 就是你隨身的環繞耳機,能夠 AirPods Pro 帶來戲院般的體驗,也支援動態頭部追蹤,轉頭時音樂環繞也會隨即更改。
  • 電池通知:AirPods 如沒電狀態下,會彈出低耗電提示。
  • 方向音訊濾波器:微調整雙耳接收的頻率,聲音幾乎就像置於空間內的任何方位。
  • 支援 Apple TV 音效共享:Apple TV 4K 可將聲音分享到兩台 AirPods 耳機上,就能和其他人同時瀏覽電影。

WWDC 2020 懶人總整理:快速帶你了解發表會七大更新重點

 

App Clip:免下載App立即支付

全新 App Clip 是一款非常神秘的功能,更是 iOS 14 最大亮點功能 ,透過 App Clip 能讓用戶省去下載特定 App,透過掃描 App Clip 的 NFC 標籤或是 QR CODE 行動條碼,就能進行租摩托車、買咖啡或繳交停車費等生活上各種生活所需。

App Clip

未來如果要透過店家進行行動支付時,可能還要下載特定 App 才能進行支付,現在只需要利用 App Clips 條碼功能會自動略過下載 App 階段 ,會自動結合 Apple Pay 快速支付(需先使用 Apple 登錄),甚至還可以在訊息或 Safari 分享相關網拍連結也能透過 App Clips 立即支付,這項功能具備安全性與隱私權。

深入了解:App Clips 到底有什麼作用?蘋果解決App 支付的另一種方案

App Clip1

 

翻譯 App:想跟 Google 翻譯拼輸贏

蘋果也推出自家翻譯 App ,能夠支援 11 種不同語言快速又自然翻譯語音和文字,同時也能支援離線、轉至橫向螢幕,可以在對話中提供即時語音翻譯功能,功能就類似 Google 翻譯 App,不過蘋果自家翻譯 App 主打透過語音和文字翻譯都能保有隱私權,不會回傳用戶翻譯結果。

深入了解:iOS 14翻譯App 有比 Google 翻譯好用嗎?告訴你之間差異

翻譯 App:想跟 Google 翻譯拼輸贏

 

尋找 App 改進

透過「尋找」app 也能夠找到生活中的其他重要物品,使用者隱私權仍是採用內建端對端加密的「尋找」網路核心。即日起,配件與裝置製造商可以取得草擬規範。

 

輔助使用功能改進:耳機調節、偵測手語、旁白

  • 耳機調節功能:放大微弱的聲音,可幫助音樂、電影、通話及 Podcast 聲音聽來更清晰。
  • 偵測手語:透過群組 FaceTime視訊通話,比手語的人更加顯眼。
  • 旁白:加入適合視障者社群使用的螢幕閱讀器「旁白」,現在會自動辨識螢幕上顯示的視覺內容,讓更多人可以使用更多 app 與網頁體驗。

 

更多隱藏技巧

除了以上功能外,另外還有發表會上沒有公布的30個隱藏技巧,可透過另一篇「iOS 14隱藏功能30招,想了解最新技巧看這篇就夠了!」了解。

 

iOS 14 支援設備

  • iPhone 11
  • iPhone 11 Pro
  • iPhone 11 Pro Max
  • iPhone XS
  • iPhone XS Max
  • iPhone XR
  • iPhone X
  • iPhone 8
  • iPhone 8 Plus
  • iPhone 7
  • iPhone 7 Plus
  • iPhone 6s
  • iPhone 6s Plus
  • iPhone SE (第1代)
  • iPhone SE (第2代)
  • iPod touch (第7代)

 

iOS 14 推出時間

  • iOS 14 測試版從即日起向開發者推出(搶先體驗教學
  • iOS 14 正式版在今年秋季推出(2020.9.17正式推出)

 

延伸技巧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