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Key 數位汽車鑰匙是什麼?用iPhone 發動汽車和解鎖車門

蘋果在 WWDC 2020 正式推出 「CarKey」官方中文意思為「數位汽車鑰匙」,能用 iPhone 和 Apple Watch 來解鎖汽車和發動汽車,不過 CarKey 功能到底要如何使用呢?哪款車和設備才能夠支援?這篇整理告訴大家。

CarKey 數位汽車鑰匙是什麼?用iPhone 發動汽車和解鎖車門

什麼是 CarKey 數位汽車鑰匙?

車鑰匙已經存在一百多年,體積又大又重、容易忘記帶出門以及容易丟失,這也讓蘋果打算重新思考想改變車鑰匙想法,讓實體車鑰匙轉為數位形式存在,在 6月 23 日 WWDC 上替蘋果汽車生態圈推出 CarKey (數位汽車鑰匙),用戶可透過 iPhone 和 Apple Watch 當成車鑰匙和發動裝置,即可讓支援 NFC 的汽車,實現解鎖、鎖定車門以及發動汽車。

什麼是 CarKey 數位汽車鑰匙

CarKey 採用的是「近距離無線通信」(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車輛解鎖及發動系統。

蘋果在 WWDC 上就直接展示一台 2021 年款 BMW 5系列車款(2020年7月推出),直接利用 iPhone 的 NFC 解鎖車門,手機放置在無線充電板上就能允許啟動車輛,同等於用戶不用隨身攜帶鑰匙,更不用怕車鑰匙會弄丟。

什麼是 CarKey 數位汽車鑰匙1

蘋果整體汽車生態圈也開始逐漸成形,讓 iPhone/Apple Watch、CarPlay、CarKey 實現「三位一體」,能讓用戶除了迎接數位生活,更能延伸到智慧汽車生態圈,更讓蘋果在汽車人機領域又邁向前一大步。

CarKey 安全嗎?手機掉了不會導致車被偷開?

就算 iPhone 或 Apple Watch 遺失了,也不會造成車被竊,畢竟 iPhone 靠近車門觸發 CarKey 時,之前就需要先透過 Face ID 、Touch ID 解鎖才能夠使用,就如同 Apple Pay 使用前,都會有一道安全認證機制。

iPhone 設備遺失後,多數人肯定會心情如同熱鍋上的螞蟻,會立即登入 iCloud 將設備改為遺失模式,這時候 CarKey 就會自動停用。

那設備越獄後,也不會造成 CarKey 有危險或遭竊取,因為 iOS 無法能介入至儲存 CarPlay 的 NFC 晶片上,採用短距離的高頻無線通信技術,如果要破解 CarPlay 就必須先將 iOS 系統越獄(破解)後,並且在進一步破解內置安全晶片系統才有辦法取得,也就是說 iOS 系統內有 CarPlay 系統保護又有另一道牆防止駭客存取。

甚至 NFC 在發送和接收時也需要很接近才能傳輸資料,甚至過程都會加密保護,更不可能會被輕易複製,你不用擔心汽車和 iPhone 資料會回傳 Apple 或是車廠。

能支援 CarKey 設備有哪些?

  • iPhone XR
  • iPhone XS
  • iPhone XS Max
  • iPhone 11
  • iPhone 11 Pro
  • iPhone 11 Pro Max
  • iPhone 12
  • iPhone 12 mini
  • iPhone 12 Pro
  • iPhone 12 Pro Max
  • iPhone 13
  • iPhone 13 mini
  • iPhone 13 Pro
  • iPhone 13 Pro Max
  • iPhone SE (第2代)
  • iPhone SE (第3代)
  • Apple Watch Series 5
  • Apple Watch Series 6

就算手機或手錶沒電, iPhone 從沒電算起 5 小時內可藉由備用電量的快速卡充能,持續充當感應鑰匙使用,讓 NFC 能夠用來解鎖車門。

能支援 CarKey 版本有哪些?

iOS 13.6和 WatchOS 6.28 或更新版本都能支援。

哪些車種支援 CarKey ?

BMW 官方透露 BMW Digital Key 數位汽車鑰匙功能將提供全球 45 個國家使用,只要是 2020 年 7 月 1 日後生產的 BMW 1、BMW 2、BMW 3、BMW 4、BMW 5、BMW 6、BMW 8、BMW X5、BMW X6、BMW X7、BMW X5M、BMW X6M 和 BMW Z4 等車款都能支援數位汽車鑰匙功能。

不過根據彭博社 Mark Gurman 最新報導指出,2022年夏季現代汽車(Hyundai)與 Genesis 等高檔汽車品牌都會加入支援 CarKey 行列,至於哪些車款會加入,目前還尚未清楚,但是現代新款 IONIQ 5 已經支援 NFC 解鎖功能,很有可能也會支援 CarKey 。

由此來看,CarKey 將不再限制高檔車款,要是想購車朋友,或許可以等看看後續電動車是否會支援CarKey再入手也不遲。

如何設定 CarKey ?

在 iPhone 和汽車都符合 CarKey ,就能夠設定 CarKey 功能,就以 BMW 來舉例

步驟1

先創建一組 BMW ID ,並且使用 BMW Connected App 新增汽車。

步驟2

在設定過程會看見 CarKey 選單,點擊 CarKey 設定,出自於安全與確認是車主本人,需要先坐在車內設定,並且攜帶兩把普通車鑰匙,才能夠進行設定 CarKey 功能。

如何設定 CarKey

步驟3

依照說明操作後,就可以點擊立即配對,會要求 iPhone 和 NFC 傳感器放在一個支架內,就能成功啟用 CarKey 也會直接儲存在 Apple 錢包 App 內。

如何設定 CarKey

如何使用 CarKey 來解鎖和發動汽車?

解鎖車門方法

需要先將 iPhone 背面朝上,並且 iPhone 和車門手把不能超過 1.5 英呎遠,手機就能夠解鎖車門。

發動汽車方法

接下來要發動汽車時,將 iPhone 放在車輛的智慧型手機支架中,就能按開始/停止按鈕。

另外 CarKey 也能夠支援快速模式,不需要在開車門或開車前解鎖 iPhone ,如果你不想要這項功能,也可以改為 FaceID、TouchID或密碼才能解鎖和啟動。

如何使用 CarKey 來解鎖和發動汽車

CarKey 最多可支援授權幾個人?

如打算把車借給其他人開,CarKey 也能支援將認證數位鑰匙透過內建訊息(iMessage)已加密方式傳送給家人或朋友,最多可以授權五個人。

CarKey 最多支援授權幾個人

目前可得知 CarKey 會擁有三種功能,分別為進入車廂駕駛、進入車廂內、開啟後車廂。

CarKey 最多支援授權幾個人1

當然你也可以控制其他人的授權,像是如果自己的小孩想要借車,但他們又對於這台車不熟,也可以利用 CarKey 限制他們車輛最高時速,或是可以提供全部駕駛權限。

CarKey 未來發展

蘋果表示這項功能也能用於更多車種,他們正在與產業團體共同制定標準,這項計畫只是一開始,蘋果表示不只要完全依靠 NFC ,正在開發新的技術,能利用 iPhone 最新的 U1 晶片與超寬頻技術,來實現精確的空間感知,就能讓 iPhone 放在包包或口袋內,不用靠近車門,也能夠解鎖和發動汽車,也希望會有更多車款能套用數位車鑰匙功能,只要 iOS 13 和 iOS 14 都能支援 CarKey。

CarKey API 也將會全面向各大車廠開放,那就需要在車門上安裝 NFC 感應模組,且還需要符合蘋果認證標準,才能夠讓軟硬體接入,這項功能也需要配合車廠App才能夠讓實體鑰匙才能轉換到 iPhone 內。

the all new bmw x5 b

目前蘋果也已經是汽車連線聯盟(Car Connectivity Consortium,CCC)成員,CCC聯盟也在 也在2019年底推出全新的 Digital Key Release 2.0 標準,能將 NFC 功能的智慧型手機變成車鑰匙,提供標準化的身份驗證協議,完全實現不同汽車與手機間的互用性,最新標準最大亮點在於智慧型手機因電量太低造成無法啟動時,依舊可以執行數位汽車鑰匙工作。

在後續 Digital Key Release 3.0 版本也將會透過超寬頻(UWB)規格,強化數位規範,提供強大的防盜機制,更能實現設備與車輛之間定位與解鎖,手機放在口袋內就可以開啟車門,也如同蘋果往後發展目標完全一致。

不過能用智慧型手機當成車鑰匙開門,蘋果 CarKey 也並不是第一家,先前特斯拉 Model 3 和 Gogoro 就可以用智慧手機發動,甚至福特和多家廠商也有自家的遠端啟動汽車技術,未來不管是機車或汽車產業相信也會全面走向數位鑰匙。

參考與資料來源:BMW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