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 iPhone遺失或被偷後該怎麼做?詳細步驟處理流程

iphone lost steal processing method

iPhone如此熱門,每年新機一發表上市就會出現搶購潮,越多人買iPhone也會出現有遺失、被偷的情況發生,當發現自己心愛的iPhone遺失後,我們該如何做?要是有這些煩惱,趕緊透過本篇教學流程進行妥善處理。

 

本篇適合

iPhone、iPad、iPod touch、Apple Watch 、MacBook設備遺失處理。

 

遺失設備後流程與處理技巧

流程 1.尋找我的iPhone

比較建議先回想一下,是怎麼遺失的或是被竊,像是你在運動或是放在至物櫃上,回來要拿自己設備時就發現不見,這就是標準的被竊。要是因在旅遊或是搭計程車時遺留在車上或路上,那就是遺失,如有人撿到沒歸還竊盜行為,這兩種關係會牽涉到後續報案程序,如果報案被偷竊,這就會無法撤銷,警方會採用公訴罪來辦理。

Step 1

▼ 透過電腦登入iCloud網頁版 www.icloud.com 後,輸入自己的AppleID與密碼,點選「尋找我的iPhone」。

iphone wannacryptor 2

 

Step 2

▼ 找到自己的設備後,看看目前定位的位置是在那邊,這裡要注意定位都會有誤差約50公尺左右,一般被關機、摔壞或是在收訊不好位置都可能會呈現離線狀態,如果真的是遺失或被偷竊,只要有在連上網狀態下都能看見自己設備所在位置範圍,建議可點下「遺失模式」。

iphone wannacryptor 5

 

Step 3

▼ 假如對方是獲取者不知道怎麼聯繫你,可透過遺失模式輸入可聯繫到的電話號碼。

iphone wannacryptor 3

 

Step 4

▼ 接下來,就是要讓顯示解鎖畫面上顯示的文字訊息,不管打什麼在iPhone設備上就會出現什麼,如你沒有其它聯繫方式,那就可以留下其它像是Email、FB資訊,或是請他交到附近的警局都可以。

iphone wannacryptor 4

 

身邊沒電腦該怎麼辦?

▼  不幸如果手邊剛好沒電腦,身旁還有其它設備像是iPad,就可以下載「尋找我的 iPhone」APP,同樣也可以達到以上的功能。當然如果朋友也是iPhone用戶,也可以與他們借一下登入自己的Apple ID與密碼來進行查詢位置,記得最後要登出。

search iphone

要是你從來沒打開尋找我的iPhone功能,防護機制是從剛開始就都沒啟用,那選單上面就不會出現該款設備,這樣就可能會導致設備被重刷,其它人就可以拿去使用,就只能夠報警處理。

 

流程 2.報案

或許有些人認為報警是無用,但至少你有先做過這步驟,就像是你機車被偷一樣,認為報警沒用,但無法保證會被拿去犯案,這是沒人可確定。但報案大多警方都是等其它民眾撿到再通知失主,或者是其它好心民眾聯繫到失主本人,就會有機會找回;如果發現尋找我的iPhone上,設備完全一直呈現關機狀態,這些機率很高就都會被送到大陸去拆解當零件機販賣。

  1. 先至遺失物品最近地點所屬轄區警局報案。
  2. 報案後會有報案單上面有受理案件編號。

 

流程 3.回報電信公司

向您的無線電信業者回報裝置遺失或遭竊,他們可停用您的電信門號和SIM卡,以防他人使用通話、簡訊和傳輸資料,您的裝置可能在無線電信業者方案保固範圍內。

  1. 手持報案單(SN)及遺失物的序號(SN/IMEI)至最近的授權維修中心。
  2. 客服人員會幫你在全球維修系統(GSX)上註記該物件「遺失或失竊」。

 

流程 4.防範釣魚簡訊或信件

遺失的設備有很高機率都是回不來,後續也會收到偽裝成是蘋果遺失中心訊息或是信件,通知你找到設備,要先登入釣魚網址來確認本人;小心!這都是想要騙取你的Apple ID與密碼,要來關閉尋找我的iPhone手法,這些信件或是簡訊內的連結請都不要點選,蘋果也並沒有在任何國家成立遺失中心,除非是被通知要倒派出所領取,那才是真正的找回到遺失的設備。

切記!在未尋獲前,在iCloud上永遠保持該遺失物件為「遺失」狀態,也不要將遺失的設備從自己尋找我的iPhone上刪除。

 

流程 5.遠端清除設備上資料

假如你密碼設定的太過於簡單,輕易的就被有心人士解開,甚至好幾個月都沒消息,又怕會設備內的資料被流出,那應該立即使用「遠端清除設備資料功能」來將整台設備內的資料回復至原廠。

 


防止遺失防護技巧

1.記錄產品IMEI碼

▼ 在iPhone或iPad外包裝,先檢查外殼包裝背面左下方的 IMEI 碼,總共會有15碼。

buy-iphone-jailbreakable-version-1

▼ 或是在「設定」>「一般」>「關於本機」內,也可以找到「IMEI碼」。

iphone IMEI

儲存IMEI技巧方式:

  1. 保存好iPhone、iPad外殼。
  2. 透過拍照或是截圖方式,將照片存至雲端空間。
  3. 透過紙筆抄起來,收好放置在抽屜櫃子內。
  4. 使用iOS內建備忘錄記錄下來,並開啟iCloud同步。

這步驟是因防止有不少用戶都不會保存外包裝殼,買來就直接丟進垃圾桶內,要是設備遺失後,就會導致無法查詢到自己設備的IMEI碼。

而IMEI碼也是設備遺失後,可將IMEI碼提供給電信警察來搜尋,方便讓警察局、授權中心可以通知您的設備遺失,如果在遺失後有收到簡訊通知你要領取,要先登入AppleID帳密來確認身份,這些都是偽造釣魚網址。

 

2.開啟尋找我的iPhone

設定內的iCloud帳號一定要先登入自己的Apple ID,曾經遇過一位朋友,從買新iPhone後都沒登入過自己的iCloud,有天不小心iPhone遺失,結果完全無法使用尋找我的 iPhone功能來找回,就只好自己摸摸鼻子重新買手機,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發生,建議都要登入自己的iCloud帳號與啟動「尋找我的 iPhone」功能,這能防止你的設備在遺失後,被有心人士直接重刷iOS,要是有開啟,就算重刷對方在啟用iOS時就需要輸入你的Apple ID才能夠順利登入,防護機制就是在這裡,當對方連上網路後,就可知道在那個位置上,所以此功能有好沒壞。

  1. 從主畫面開始。
  2. 點一下「設定」> [您的姓名] > iCloud。如果您使用 iOS 10.2 或較早的版本,請前往「設定」> iCloud。
  3. 捲視到底部,然後點一下「尋找我的 iPhone」。
  4. 滑動開啟「尋找我的 iPhone」以及「傳送最後記錄的位置」就可以。

search iphone 2

3.開啟Apple ID雙重認證

開啟雙重認證功能,是為了防止哪天不小心點選釣魚信件,導致自己的Apple ID與密碼被竊盜集團獲取,對方就算拿到,但也無法真正能夠登入來解除設備,因為有需要在透過其它認證方式才能登入。

 

4. 啟用Touch ID或解鎖密碼

或許你認為每次要使用iPhone都還要輸入解鎖密碼才能使用,但蘋果替我們推出了Touch ID功能,透過指紋辨識就可以解鎖,省去還要輸入密碼時間,因此建議Touch ID與解鎖密碼功能都要啟用,避免設備遺失後,裡面資料就全被看光光。

  • 點一下「設定」>「Touch ID 與密碼」內,將「解鎖iPhone」功能開啟。

 

5.安全技巧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