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發表會沒提到的隱藏功能:「備用電量的快速卡」到底是什麼?

蘋果發表會正式於臺灣時間9月13日凌晨1點登場後,這次不少焦點都是在 iPhone XS、iPhone XS Max 和 iPhone XR 身上,但是這次發表會卻沒有提到一個很神秘的功能稱為「備用電量的快速卡Express Cards with power reserve)」,這項功能到底是做什麼用的呢?

express cards with power reserve

 

有趣的蘋果客服確認過程

對於此問題,查閱了蘋果網站和網路上所有相關介紹,沒有完整的介紹說明什麼是快速卡和備用電量的快速卡,最快方式就是直接打給蘋果技術部詢問,客服人員一剛開始聽到也完全一頭霧水,甚至還直接説是叉R和叉S是嗎(唸法似乎有點錯誤應該是要唸 Ten啊、Ten艾斯)?要求稍等進入語音確認去。

express cards with power reserve 1a
蘋果官網機種比較中,出現的可用備用電量的快速卡與快速卡

 

可能也是頭一次聽見,還問說這是在哪看見的?確認後又再次進入語音等待,最後說明這功能可能就是能讓你支援 Apple Pay 、中國的公交卡與日本的西瓜卡使用,但直接回應說這樣說法似乎不太對,因為在去年 iPhone 8系列和 iPhone X 上就已經有支援了,為何到 iPhone XR、 iPhone XS和 iPhone XS Max又變成備用電量的快速卡(Express Cards with power reserve)?客服聽到也似乎有點傻眼,電話再次(第三次)進入語音等待。

 

最後技術專員要轉到技術部門,才獲得到「備用電量的快速卡」正確的解釋

備用電量的快速卡

備用電量的快速卡(Express Cards with power reserve)意思是指當 iPhone XR、 iPhone XS和 iPhone XS Max 設備沒電時,在使用中國的公交卡與日本的西瓜卡進行感應時,就會啟動備用電源來供應支援這項服務,不會因為設備沒電後就導致無法支付或感應

這有什麼好處呢?能夠讓我們再搭地鐵時候,當出站剛好 iPhone 沒電了,依舊是可以靠備用電力來進行感應出站,對於沒有支援備用電量的快速卡機種,那就只能尋求車站人員,按照地鐵運營票卡使用規則完成補票才能夠出站,所以新款iPhone也解決了這困擾。

支援設備:iPhone XR、 iPhone XS和 iPhone XS Max 和更新機種。

 

 

快速卡

所謂的快速卡(Express Cards)功能意思是指,當我們綁定了像是中國公交卡和日本西瓜卡後,是不需要在喚醒螢幕解鎖動作,就可以直接感應,這就稱為快速卡。

PS. 唯獨 iPhone SE 快速卡只能用在中國交通卡,無法支援日本西瓜卡。

支援設備:iPhone 6s、iPhone 6s Plus、iPhone 7、iPhone 7 Plus、iPhone 8、iPhone 8 Plus、iPhone X、iPhone XS、iPhone XS Max、iPhone XR 和更新機種。

apple pay china bmac sptcc
中國公交卡

 

NFC在iPhone沒電也同樣可以使用吧?

由 Guo-Jhih Sun 粉絲提出「NFC在當card mode時,不是本來就有所謂的power by field (靠NFC線圈感應瞬間提供電力),這技術是不用靠電池提供電力的」想透過理論認為 iPhone是不需要靠有開機供電狀態下也能使用 NFC ,因為線圈感應就能提供電力,不需要靠備用電力。

理論值與實際又不太相同,其中所提出的 Power by field 剛開始並沒有在 iPhone 上實現,所以在 iPhone 6s ~ iPhone X 上的 NFC 晶片和快速卡都是採用電池的電力來啟動,為什麼呢?原因是

  1. 需要另外花時間設計電路會相當麻煩,且會造成效能無法兼顧問題
  2. iPhone 電池耗盡到自動關機的電壓遠比驅動NFC要用的電壓高很多,所以沒有必用這樣使用

然而後續因每個地區市場需求,支援中國公交卡和日本西瓜卡後,蘋果也因為收到不少起用戶抱怨,因為出地鐵剛好 iPhone 沒電導致無法出站問題出現,才會替 iPhone XS、iPhone XS Max和iPhone XR 率先加入了能透過備用電力繼續能夠供電給NFC晶片使用。

 

備用電量的快速卡續航力能維持多久?

也順便問到備用的電源那能維持多久時間呢?這問題連技術部門客服都說沒有這方面資料,是說約2~3小時內要盡快充電,畢竟剩餘的備用電量並不多。

 

這麽一來又多了要買 iPhone XR和iPhone XS系列的理由了!至於新款iPhone和舊款iPhone差異在哪裡?可以透過底下兩篇文章來了解。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