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XR和iPhone 8 Plus該怎麼選?比較適合拍照?這篇分析告訴你

當iPhone XR推出後,相信不少想換新機的用戶產生了一個疑問,該買去年款 iPhone 8 Plus 還是要直接買最新 iPhone XR比較好呢?這問題讓不少用戶在猶豫,畢竟在 iPhone XR和iPhone 8 Plus的硬體規格上和操作方式會有明顯的不同,如果你目前還在考慮該選 iPhone XR 還是 iPhone 8 Plus 用戶,那可以來看看這篇分析。

iPhone XR和iPhone 8 Plus該怎麼選?比較適合拍照?這篇分析告訴你

 

 iPhone XR vs iPhone 8 Plus 硬體規格PK 比較

蘋果官網上似乎比較還不夠明顯,導致大家看起來好像兩款差異不大,瘋先生特別製作底下這份硬體規格表來比較 iPhone 8 Plus 與 iPhone XR 規格差異,透過紅色來標示表示硬體有升級。

iPhone 8 Plus iPhone XR
螢幕尺寸 5.5吋寬螢幕LCD IPS
Retina HD 顯示器
6.1吋全螢幕LCD IPS
Liquid Retina HD 顯示器
機身材質 玻璃背蓋+鋁金屬邊框 設計 玻璃背蓋+全新航太等級鋁金屬 設計
解析度 1920 x 1080 像素,401 ppi 解析度 1792 x 828 像素,326 ppi 解析度
對比度/亮度 1300:1 對比度
625 cd/m2 最大亮度
1400:1 對比度
625 cd/m2 最大亮度
觸控技術 3D Touch Haptic touch
機身尺寸/重量 158.4 x 78.1 x 7.5 mm 150.9 x 75.7 x 8.3 mm
重量 202公克 194公克
處理器 A11 仿生晶片+神經網路引擎 A12 仿生晶片+新一代神經網路引擎
記憶體 3GB
防水防塵 IP67 等級
主相機 1200 萬像素廣角與長焦雙鏡頭相機
廣角:ƒ/1.8 光圈長焦:ƒ/2.8 光圈
1200 萬像素廣角鏡頭相機
ƒ/1.8 光圈
變焦 2 倍光學變焦;高達 10 倍數位變焦 高達 5 倍數位變焦
光學防手震
相機模式 人像模式照片
自動 HDR
人像光線具備五種效果 (自然光、攝影棚燈光、輪廓光、舞台燈光、舞台燈光黑白)
人像模式具備先進的散景效果與景深控制
照片智慧型 HDR
人像光線具備三種效果 (自然光、攝影棚燈光、輪廓光)
閃光燈 4-LED 原彩閃光燈具備慢速同步
錄影 4K(24 fps、30 fps 或 60 fps)
1080p HD(30 fps 或 60 fps)
x
具備視訊穩定功能的縮時攝影
x
4K (24 fps、30 fps 或 60 fps)
1080p HD (30 fps 或 60 fps)
延伸動態範圍影片拍攝,高達 30 fps
具備視訊穩定功能的縮時攝影
立體聲錄音
錄影變焦 2 倍光學變焦;高達 6 倍數位變焦 高達 3 倍數位變焦
慢動作 支援 1080p (120 fps 或 240 fps) 支援 1080p (120 fps 或 240 fps)
前相機 FaceTime HD 相機
700 萬像素照片
ƒ/2.2 光圈
Retina 閃光燈
拍攝廣色域的照片與原況照片照片
自動 HDR
x
x
x
x
x
1080p HD 影片拍攝
原深感測相機
700 萬像素照片
ƒ/2.2 光圈
Retina 閃光燈
拍攝廣色域的照片與原況照片
照片智慧型 HDR
人像模式具備先進的散景效果與景深控制
人像光線具備五種效果 (自然光、攝影棚燈光、輪廓光、舞台燈光、舞台燈光黑白)
延伸動態範圍影片拍攝,30 fps
電影級視訊穩定功能 (1080p 與 720p)
1080p HD 影片拍攝,30 fps 或 60 fps
Animoji 與 Memoji x 支援
網路技術標準 4G LTE Advanced(最快達450Mpbs)
藍牙 5.0
快速卡 快速卡 可使用備用電量的快速卡
安全認證 Touch ID 第二代指紋辨識 Face ID 臉部辨識
支付 Apple Pay
音訊播放 立體聲播放 空間音訊播放
影片HDR支援 支援杜比視界與 HDR10 內容(影片播放)
電池續航 無線通話時間: 21 小時
Internet時間: 13 小時
影片播放時間: 14 小時
音訊播放時間: 60 小時
無線通話時間: 25 小時
Internet時間: 15 小時
影片播放時間: 16 小時
音訊播放時間: 65 小時
無線充電/快速充電 支援Qi無線充電,快速充電 30 分鐘可達 50%
SIM 卡 Nano-SIM 雙 SIM 卡 (nano-SIM 與 eSIM)
顏色 銀色、太空灰、金色 白色、黑色、藍色、黃色、珊瑚色與紅色
價格 64GB – NT$25,500
256GB – NT$31,100
64GB – NT$26,900
128GB – NT$28,900
256GB – NT$32,500

 

看完以上的規格比較後,一定會發現到 iPhone XR 硬體是有很多明顯提升,比起 iPhone 8 Plus價格僅差1千多塊錢,那我們繼續在看底下比較

 

iPhone 8 Plus 降價但售價感到不明顯

當新機推出後,蘋果官網舊款 iPhone 就會直接降 NT$3,000或甚至是直接下架,但這次 iPhone 8 Plus 沒有被淪落到下架的原因,最主要是有少數用戶還是喜歡 Touch ID 指紋辨識和 3D Touch功能,對於有些習慣 Touch ID 用戶而言,短期內一時還是無法接受 iPhone XR 所帶來的全螢幕感受。

iPhone XR 價格更是趨近於 iPhone 8 Plus ,蘋果在這次銷售策略能明顯感受到有濃厚引誘舊用戶跳進體驗全螢幕和手勢所帶來的全新體驗感受,也算是入門。

 

iPhone XR 硬體規格升級大幅提升

在發表會之前不少謠言猜 iPhone XR 處理器和規格會與 iPhone XS 差異很大,但似乎蘋果並沒有如同外界猜測,而是讓 iPhone XR 採用與 iPhone XS 系列最新 A12 處理器配,螢幕也配上全螢幕玻璃與鋁金屬設計,匯集 iPhone XS 各種革新突破技術,配備 6.1 吋「Liquid Retina 顯示器,提供有六款顏色供用戶選擇,也算是繼 iPhone 5C後最多款色彩的機種。

Apple 全球行銷資深副總裁 Philip Schiller 更是表示

iPhone XR 讓更多人可以體驗 iPhone 最新的創新科技。它滿載最新科技,包括螢幕延伸至各個圓角的 6.1 吋『Liquid Retina 顯示器』、讓 Face ID 認證速度更快的最新『原深感測相機』、具備第二代『神經網路引擎』的全新 7 奈米『A12 仿生』晶片,以及可拍攝先進『人像』模式與『人像光線』照片的 1200 萬像素相機。全新的 iPhone XR 擁有亮麗耀眼的全新航太等級鋁金屬與玻璃機身,達到 IP67 等級的防潑抗水與防塵功能,還有滿足一天所需的電池續航力,同時備有六款精美的外觀。iPhone XR 出色的嶄新設計與實惠的價格,讓更多人能夠享受最新 iPhone X 科技所帶來的美好體驗。

iPhone XR 螢幕像素連1080p都不到,會比較好嗎?

這個問題在網路上有不少用戶在嘲笑 iPhone XR 像素連1080p都不到,畫面一定慘不忍睹,那還不如買 iPhone 8 Plus 比較好。但問題是  iPhone XR 還沒實際上手前,總是就會有這樣的言論出現。

iPhone XR 在規格與售價上,相當明顯就是要來取代 iPhone 8 Plus 與夠舊型的一款最新跨世代機種,iPhone XR 螢幕也達到 6.1吋更勝iPhone 8 Plus的5.5吋,喜歡大螢幕用戶既然選擇了 Plus 系列,應該沒有理由再回去選擇小螢幕。

然而 iPhone 8 Plus 所使用的是 1920 x 1080 像素(401 ppi 解析度 )比起 iPhone XR 的 1792 x 828 像素(326 ppi 解析度)是比較優秀,解析度也是一個相當具有爭議的,一直相當在意解析度用戶會認為 iPhone XR 竟然比 iPhone 8 Plus 還低,那畫質一定很糟糕,而這時會有網友就會反駁是火眼金睛,手機螢幕在326ppi和401ppi差距能夠看得出來?在 iPhone XR 還正式尚未推出前,一定會讓不少用戶質疑這問題。

iPhone XR 並非還是延續舊款 Retina HD (iPhone 8)技術,蘋果採用全新 Liquid Retina HD 顯示器技術,這也表示蘋果已經拋棄舊款 Retina HD 顯示器技術,後續機種將會採用全新 Liquid Retina HD 顯示器技術來取代,更是被稱為「智能手機上最先進的LCD」螢幕,一點都不為過。

iPhone XR lcd display 09122018

 

不過 iPhone XR 螢幕解析度僅只有 1792 x 828 像素(326 ppi ),連 1080p都不到,那真實肉眼上看起來真的會不同嗎?

Retina HD 真實意思並非是高解析度,而是能夠更先進的光控取向技術,利用紫外光精準的控制顯示器液晶體位置,晶體的排列更精準,讓黑色能夠深色顯現、文字更細膩,所以並不是一定要看解析度來比較螢幕好與壞,這次蘋果會使用新技術來製作,主要是能夠讓 iPhone XR 視覺效果將會比舊原有1080p像素來得更美,實際後續瘋先生上手 iPhone XR 開箱後,發現除非你拿 iPhone X/XS 系列來比較螢幕細緻度,否則只有買 iPhone XR 完全感受不出差異。

Liquid Retina HD 如要與 OLED 螢幕色彩顯示比較,一定是無法追上,畢竟這就是 LCD 本身的弱點。但 OLED 螢幕色彩相較LCD更為鮮豔,功耗也更低,缺點就是烙印問題。

但是 iPhone 會使用多久才出現烙印呢?答案是510 小時維持 在同一個畫面上就會出現,實際可以看另一篇韓國實機測試,蘋果也提出4招可延長烙印出現的技巧,至於一般正常使用幾年後會出現?

無人可以知道,不過有網友拿 iPhone X 來掛遊戲,每天就是一直掛在哪裡已經好幾個月,目前也尚未出現烙印問題,只要是螢幕都會老化問題發生,年限一到就會出現,不管是 LCD或OLED 螢幕都是相同,再說也很有可能會因為人為因素造成泡水或是摔裂,都是不可預測風險。(補充:iPhone X 用到現在快兩年還沒出現烙印)

 

iPhone 8 Plus 和 iPhone XR 哪款比較適合拍照?

iPhone 8 Plus 採用了雙鏡頭設計,兩顆都是採用1200 萬像素廣角與長焦雙鏡頭,在 iPhoen XR上被拔掉了僅剩下一顆1200 萬像素廣角,那是不是代表 iPhone 8 Plus拍照功能一定比 iPhone XR還好?錯誤的認知!

雙鏡頭與單鏡頭影響層面其實不大,相信大多數會使用 iPhone 來拍攝與紀錄,大多數是拍攝風景、人像(小孩、寵物)、街景等日常生活的紀錄,這些拍攝中都只會使用到廣角鏡頭,長焦鏡頭平常其實就很少啟動,可別認為有兩顆鏡頭,在拍攝時就會一起啟動,那是錯誤的想法。

所以對於經常使用 iPhone 拍攝,使用一顆廣角鏡真的就夠了,而且還可以選擇外掛鏡頭(想是 bitplay犀牛盾鏡頭),更能讓 iPhone 拍出更廣與不一樣的畫面。

 

雖然 iPhone XR 還是維持 1200 萬像素廣角,並沒有提高,所以到底差在哪邊?底下列出這幾點是 iPhone 8 Plus 上無法實現的

A12 仿生神經網路引擎增強 iPhone XR 拍照

也許兩台鏡頭看起來都是 1200萬像素,不過這次蘋果花了很長一段時間主要就是針對 iPhone XR 廣角鏡頭再次加強化,能提升自動對焦速度提升更大且更深層的像素,並可以提升照片與影片的影像保真度及低光源表現。

 

蘋果官網更是使用:「先進相機系統像攝影新時代說聲 hello」更能夠知道這次的重點是在於強化相機系統。

iPhone XR a12 hello

 

單顆鏡頭照樣實現人像景深

iPhone XR 上的相機鏡頭可結合硬體「A12 仿生神經網路引擎」與搭配軟體演算法,軟硬體整合和影像處理技術一直以來就是蘋果最擅長的工作,可讓人像照具有優美的散景效果,這次是直接採用單顆鏡頭就能實現人像模式,而且還可以實現「景深控制」,也就是拍完人像照片後,可以在自己手動調整景深。這些軟硬體規格和手動景深控制在 iPhone 8 Plus 上是無法實現。

iPhone XR a12 hello 1

 

智慧型 HDR :透過HDR拍攝動態不模糊

還有在 HDR 模式拍攝下,過去會不少用戶發生過使用 HDR 模式拍攝動態畫面(像是車輛、寵物奔跑、運動)會造成照片變模糊,這問題在 iPhone 8 Plus 和 iPhone X 和更舊機種上都會發生。

而 iPhone XR 也針對此問題強化影像訊號處理器,並搭配「智慧型 HDR 」演算法來完全解決了這問題,更強化的 ISP 能處理更多來自相機感光元件的資料,每秒多達五萬億次的運算能力,帶來更廣的動態範圍,捕捉更清晰的瞬間動態,並提供低光源雜訊抑制等功能,照片具有更加寬廣的動態範圍。

iPhone XR a12 hello 2

可以發現到官網示範的圖片中,在面對陽光拍攝逆光情況下,透過智慧型 HDR 拍攝出來的照片,能有更細節更豐富的低光源拍攝影像,輕易可以拍攝出低光源照片,暗部能夠更有層次感,並非是過去那種黑漆漆一片或是畫面整個是模糊。

iPhone XR a12 hello 4

iPhone XR a12 hello 5

 

4K動態範圍錄影和立體聲播放

iPhone XR 與 iPhone 8 Plus 在錄影上雙方都是可以實現 4K錄影,但是在 iPhone XR 上可在低光源下錄影拍攝,表現會比起 iPhone 8 Plus要來得更好,延伸動態範圍影片也高達 30 fps,並且還可以支援立體聲錄音。

 

前置鏡頭也能支援「智慧型 HDR與人像模式」

iPhone XR 前置鏡頭並非像是 iPhone 8 Plus 還停留在只能使用 FaceTime 和自拍功能上,這次瀏海內藏了不少鏡頭元件,實現了底下不少功能,可以說根本是開外掛,直接強壓 iPhone 8 Plus。

  • 照片智慧型 HDR 人像模式具備先進的散景效果與景深控制
  • 人像光線具備五種效果 (自然光、攝影棚燈光、輪廓光、舞台燈光、舞台燈光黑白)
  • 延伸動態範圍影片拍攝 30 fps
  • 電影級視訊穩定功能 (1080p 與 720p)

iPhone XR a12 hello 6

 

支援Animoji與Memoji個性化大頭照

在 iOS 12上新增了 Memoji 個性化大頭照和原有的Animoji ,只能夠在 iPhone X 和 iPhone XS 系列上使用,現在不需要再購買如此昂貴的 iPhone ,同樣在 iPhone XR 也可以實現。

animoji mrmad 1

 

最適合拍照機種就是 iPhone XR

所以iPhone XR在相機鏡頭雖然表面上看起來並沒有什麼不同,甚至還少了長焦鏡頭,但是在軟體演算法搭配「A12 仿生神經網路引擎」和「智慧型 HDR」、4K動態範圍錄影和立體聲播放更是比起 iPhone 8 Plus 來得更優秀,不管是在拍照和錄影上都是完全完勝 iPhone 8 Plus。

只不過主鏡頭似乎少了兩種模式(舞台燈光、舞台燈光黑白),這種模式似乎還沒有太多用戶在使用,大多數用戶都還是喜歡鮮豔有顏色或是套濾鏡照片風格,因此並不會造成影響。

另外前置鏡頭還有支援了主鏡頭的功能,並且還加入Animoji與Memoji個性化大頭照,這應該沒有理由,還去選什麼都不能做的 iPone 8 Plus 吧?

 

Touch ID 改為Face ID 辨識影響大嗎?瀏海會不會影響?

蘋果已經決定要朝 Face ID 臉部辨識為發展目標,後續也不會在推出擁有實體 Home 鍵的 Touch ID機種。

也是蘋果一貫的作風,將新技術取代舊技術,研發強項就是都藏在這裡頭,但為什麼螢幕要出現瀏海?如果還不了解為什麼蘋果最後會妥協有瀏海的設計原因,主要是因為在這小區塊內塞入 8 顆元件如下

  • Infrared camera 紅外線攝影鏡頭
  • Flood illuminator 泛光(紅外線)照明元件
  • Proximity sensor 近距離傳感器
  • Ambient light sensor 光度感應器
  • Speaker 喇叭
  • Microphone 麥克風
  • Front camera 前置TrueDepth相機鏡頭
  • Dot projector 繪製點投射器

由於這幾個元件體積都很大,才會出現要特別設計出這個瀏海位置,讓整體看起來會更平衡,至於以後會不會消失?在這10年內估計有點難,除非這些元件能夠做得更小或是有其他新技術取代,否則瀏海造型會一直在 iPhone 上出現,想知道瀏海更多細節可以參考「分析 iPhone X 瀏海設計很醜原因?蘋果總是愛做複雜的事」。

 

而對於習慣使用 Home 鍵Touch ID指紋功能的用戶來說,剛換 iPhone XR 可能會有短暫陣痛期或是不是適應期發生,這算是正常現象,就想是指紋辨識剛推出時,還是需要適應一段期間是相同的道理。

現在透過Face ID 臉部一掃立即進入主畫面,速度會讓人驚訝,成功率也比起 Touch ID來得更高,畢竟 Face ID 鏡頭是在機身頂部很少機會髒,而Touch ID就不同,假如手潮濕、乾燥或是有污垢,那就會造成失敗,因此 Face ID 在大多數上比起 Touch ID更方便。

26528308909 866910b801 o d

不過 Face ID同樣會有些小缺點,像是放在桌面上不好解鎖,或是戴口罩、躺在床上臉被遮住就會造成失敗,必須要保持臉不要被遮住。

針對更多「瀏海問題」建議可以參考過去所撰寫過的「iPhone X 使用將滿一年心得感想,Home鍵有必要存在價值?」。

 

手勢比起 Home 鍵和小白點更為直覺

iPhone 時代已經從有 Home鍵變成無 Home鍵,似乎不少舊用戶都會浮現一個問題,沒 Home鍵我該怎麼設定?導致突然不懂的要如何操作 iPhone ,也有用戶不願意學習新技術改繼續買舊機種,但真的有必要這麼排斥全螢幕帶來的手勢嗎?

這就要談起過去 iPhone 一直給用戶習慣的就是按 Home鍵,最初賈伯斯設計iPhone理念是「一個小螢幕,沒有任何按鍵,只會在螢幕上顯示觸控螢幕。」但蘋果設計團隊是認為應該有按鍵才對,最後賈伯斯與設計團隊達成共識只留下一顆Home鍵。

而Home鍵的存在主要是讓用戶可以在螢幕上保留一顆實體按鍵操作和結合Touch ID指紋辨識功能,到後來變成無法按壓的Touch ID指紋辨識鈕,十年過去新的全螢幕也因為技術已經成熟, iPhone X 開始推出後採用了更直覺化的「手勢」就是要來取代「Home鍵」,在後續延伸的 iPhone XS/iPhone XS Max/iPhone XR 或更新機種也同樣是結合如此方便的手勢操作,這帶給用戶是一種會不自覺得滑動螢幕實現功能效果,不需要再靠任何按鍵來實現,就算螢幕大依舊還可以單手就能操作,控制順暢度也會比起 Home鍵來的更快、更直覺,所以還有必要執著那個不常按壓的Home鍵嗎?

 

神秘的隱藏功能 備用電量的快速卡

備用電量的快速卡是什麼呢?可以透過這篇 iPhone發表會沒提到的隱藏功能:「備用電量的快速卡」到底是什麼? 來了解。這項功能能夠防止 iPhone XR 因沒電後導致無法使用 Apple Pay、交通卡、西瓜卡,會繼續提供備用電力,這項功能也許對於經常外出或是常跑中國或日本的用戶就相當有用,反而在 iPhone 8 Plus 上沒電後就完全無法支付或感應刷卡。

 

總結

看完規格與這篇分析後,基本上大家應該就都有個底,而且應該非常明顯。

這次蘋果替 iPhone XR 配備的規格可以說是比起 iPhone 8 Plus 更好又更新,根本大勝 iPhone 8 Plus,且同容量的價格其實只差1千多塊,而這微小的差價能夠帶來硬體上更多的支援和更多的體驗感,並且還能享受6.1吋全螢幕、快速 Face ID解鎖、手勢、Memoji、高動態範圍、智慧型 HDR與人像模式、雙 SIM 卡 (nano-SIM 與 eSIM)等等功能,連同電池也比起 iPhone 8 Plus 維持更久續航力,在硬體規格上也直逼 iPhone XS ,僅差別螢幕、長焦鏡頭、記憶體等差異,但其實對於不想追求最新最貴的用戶來說, iPhone XR可以算是 CP值最高的機種,這更是蘋果今年主力銷售的機種。

因此瘋先生也可以很確定告訴你:不推薦去買 iPhone 8 Plus 去幫賣家銷庫存,直接上 iPhone XR 會是更好的選擇,保證可以戰四年不換機是沒問題。

寫在最後,如果因為經費或是個人選擇問題,還是認為舊款 iPhone 會更適合自己,當然選擇自己喜愛的最重要,何必看他們的想法,因為使用的不是別人而是我們自己,iPhone 說真的要追永遠追不到最新,因為每年推出新一代,就會有更好的技術和功能取代舊款,那也許可以想想這些功能是否對於日常使用生活上有差別?如果沒差異,那就等下一代 iPhone 再看看吧!而 iPhone XR 也可以跟大家說並不是到最好,還是有進步空間,通常蘋果在規格上都還是有些保留,明年推出的新一代 iPhone XR 將會再把這些規格提升補足,所以想叫繼續等,就取決於你目前手上的 iPhone 開始不符合你的需求了嗎?那才是真正到達該換新款 iPhone 的時間。

如果想要在跟 iPhone XS、iPhone XS Plus比較,可以參考「iPhone XS、 XS Max、iPhone XR 硬體懶人差異比較,推薦該買哪款比較好?」。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留言功能已關閉。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