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手機 AirDrop 超寬頻技術上手教學,讓分享更準快穩

在 iOS 13 正式版推出後第五天,蘋果再度推出 iOS 13.1 ,這次新版本除了修復大量錯誤外,也在裡面針對 iPhone 11 、iPhone 11 Pro 、 iPhone 11 Pro Max 和 iPhone 12 系列加入一項全新功能,也就是 AirDrop 超寬頻技術,不過這功能到底如何使用?帶大家一起來瞭解。

iPhone 手機 AirDrop 超寬頻技術上手教學,讓分享更準快穩

 

蘋果替新款 iPhone 11 、iPhone 11 Pro 、iPhone 12 、iPhone 12 Pro 系列加入一顆全新U1晶片,讓 iPhone 首度可支援「超寬頻」(Ultra-wideband, 簡稱UWB),並能實現增強空間感知與增加感知能力,讓附近同樣有搭載 U1 晶片的 Apple 裝置能達成精準定位,蘋果還稱之為「它就像定位範圍達客廳大小的 GPS」。

iphone 11 u1 uwb for ios13 1 1

 

AirDrop 超寬頻特性與優點

UWB 是一種短距離無線通訊技術,最初是被運用在軍方雷達系統用途上,最後在2002年被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批准進入商用化規範,才能夠讓大眾也能體驗這項通訊技術。

蘋果會支援UWB ,最主要是因為 UWB頻率比較高,在傳輸距離可在10公尺內,探測精度最小能縮到5公釐以內範圍,遠遠超過藍牙5.0和Wi-Fi的1米精確度。

iPhone11 Pro unpacking 34

至於傳輸速率可達480Mbps高速傳輸速率(比藍牙快159倍、Wi-Fi標準18.5倍),同等是拿一條高速 USB 2.0 線傳檔,用來讓 iPhone 與 iPhone 設備之間互傳大量多媒體訊息會快上不少。

除了速度提高外,優點倒是也不少,像是發射功率小會具備低耗電、高安全性(難被偵測)、感知速度比藍牙快1,000倍、低干擾性、低成本多項特色。

在還沒有加入 U1 晶片前,如果想要將 iPhone 拍攝的大量的照片和4K影片藉由 AirDrop 給朋友或 Mac 電腦,會發現傳輸速度非常緩慢,甚至還會找不到對方設備,不過有 UWB 支援後,在傳送大檔時速度會快上159倍,直要朝向對方設備就馬上能完成配對。

由此可看的出來,蘋果比起其它大廠,已經提早一步想讓 AirDrop 原先靠藍牙轉由 UWB 取代。

 

啟動 AirDrop超寬頻條件與技巧

目前這項超寬頻功能被結合 AirDrop 功能上,後續將統一稱之為「超寬頻 AirDrop」,這項功能實際能被運用到需要有幾個功能才能啟動

  • 設備都需要搭載 U1 晶片(目前只有 iPhone 11 、iPhone 11 Pro  / 11 Pro Max和 iPhone 12系列)
  • 設備需要 iOS 13.1 或更高版本
  • 雙方設備需要在電話聯絡人內互相加入聯絡資訊
  • 需要開啟 AirDrop 功能與設備無待機狀態
  • 不能平放桌面,需拿在手中

 

當符合以上幾點條件後,就如同以往的 AirDrop 操作方式相同,不過在點擊 AirDrop 頁面後,會在最頂部出現一個「灰色往前大箭頭」,這需要手持靠近在同樣搭載 U1 晶片設備附近,就會看見設備出現在大圈圈內,點擊後即可透過超寬頻AirDrop分享傳遞檔案。

iphone 11 u1 uwb ios13 1 2

不過這功能在瘋先生與秉兒兩台設備測試下,最初在 iOS 13.1 會導致 AirDrop 出現嚴重 Bug 衝突,像是只要透過 UWB 的 AirDrop 傳輸過檔案一次後,AirDrop就會自動永久關閉,只能先重開機才能解決,不過連帶關機後也會造成設備當機,要按壓關機鍵才能順利開啟,直到後續 iOS 14 版本才修正。

 

UWB技術將會在蘋果產品發揮更多新玩意

目前看來在 iPhone 上加入 U1晶片支援 UWB 技術就如蘋果官網所敘述只是個開湍,能讓蘋果玩的東西也許是我們想像不到。

能確認的一點是這顆「U1晶片」 在後續新款 iPhone 、iPad 、Mac電腦、Apple Watch 等蘋果產品上,都一定會搭載,即可實現 UWB 技術,這也能讓蘋果封閉生態中間的溝通橋樑,從過去雙線道變成多線道,實現更快、更準和更穩的檔案分享。

不過這項技術也讓我們有更多的想像空間。

也許可以讓 Apple Watch 也加入 U1 晶片後,就可以更快的自動解鎖 Mac 電腦功能,同時也可以在兩台設備通訊過程中,防止被攔截攻擊。

automatically unlock mac apple watch cover

甚至也有可能未來更多 HomeKit 週邊廠商都導入 U1晶片,只要替 iPhone 或 Apple Watch 設備設定靠近家門口幾步距離,大門或車庫大們就自動打開;未來的汽車也可以支援透過有內建 U1 晶片的 iPhone 可以當成發動汽車鑰匙。

也許在這次發表會上並沒有看見「防丟追蹤器」出現,不過這塊 U1晶片不同等於是一塊能用來追蹤的晶片嗎?

過去也有不少代碼顯示,蘋果正在測試新款 AR頭戴式裝置,預計幾年後將會問世,或許到那時候,就能透過具備UWB晶片的AR頭戴式裝置結合遺失模式,利用顯示資訊即可得知要尋找的物品距離多遠和方向,就能快速找出遺失在角落的蘋果產品。

看完以上的教學與分析後,你是否覺得未來會有更多新奇的東西要出現了呢?

 

另外在 iOS 13 上還有更多功能也歡迎透過底下文章瞭解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