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和 iPhone 讀取 USB 隨身碟支援度測試,實測 iOS 13、iPadOS 支援格式

WWDC 2019 發表新一代 iPadOS 系統後,除了可支援滑鼠外,另外也加入 USB 隨身碟支援,不過除了 iPad 可支援隨身碟外,那 iPhone 是否也能夠讀取 USB 隨身碟嗎?這篇就實測告訴你如果想讓 iPad 或 iPhone 能夠讀取隨身碟,需要怎麼做,又有哪些格式可以支援,這篇完整告訴你。

iPad 和 iPhone 讀取 USB 隨身碟支援度測試,實測 iOS 13、iPadOS 支援格式

還在煩惱要買 USB-C 款 iPad Pro 才能夠支援 USB 隨身碟讀取?其實並不需要,在瘋先生測試手邊 iPhone 和舊款 9.7吋 iPad Pro 全升級至 iOS 13 和 iPadOS 新系統,證實都已經可以支援讀取寫入 USB 隨身碟和外接硬碟 ,也不一定要購買 USB-C 款 iPad Pro 才能夠支援。

也就是說 Lightning 設備同樣只要升級到新系統,也可以讀寫 USB 隨身碟或硬碟內資料,但是讀取的連結設備要怎麼買才對呢?要先確認你是要用在 iPhone 和 iPad 上面,並且確認設備充電孔即可。

 

Lightning 設備

如果是 Lightning 接口設備,像是 iPhone 或 iPad,就需要透過蘋果官網購買「 Lightning 對 USB 3 相機轉接器」,售價NT$1,190,千萬不要買「Lightning 對 USB 相機轉接器」單頭那款,會導致USB 3.0 隨身碟電壓不足,造成沒辦法讀取,就需要依賴透過另一孔藉由 Lightning to USB 傳輸線供電,這款轉接頭門市很少貨,只能到官網下單訂購,估計這篇出來也會導致台灣經銷商全面鋪貨吧?

Lightning 對 USB 3 相機轉接器

 

USB-C 設備

蘋果替 iPad Pro 改採用 USB-C 其實是有道理,因為 Lightning 面臨供電不足,反而 USB-C 可以克服 USB 3.0或外接硬碟供電不足問題。至於 USB-C 轉接頭挑選,可直接買「USB-C 對 USB 轉接器」NT$590,或是其他有認證過的 USB-C ,像是 亞果元素CASA Hub A08 會是不錯選擇。

 

實測 iPad 讀取 USB 連接法

本篇以 Lightning 接口的 9.7吋 iPad Pro 為例子,iPhone 也是採用同樣方法;將 Lightning 對 USB 3 相機轉接器接上設備,並將 USB 隨身碟插上轉接器。

實測 iPad 讀取 USB 連接法

要是 USB 3.0 隨身碟供電不足,會直接跳出「Ultra USB 3.0: This accessory requires too much power.」,表示需要另外接上電源線才能讓 USB 隨身碟讀取。

實測 iPad 讀取 USB 連接法1

此時,就需要透過另一條 Lightning 對 USB 傳輸線連接才能供電,除了透過電源頭外,也可以接上電腦供電。(圖片內採用的是 OMNIA P5 電源器 ,可通吃通QC和PD快充)

實測 iPad 讀取 USB 連接法2

 

小心少數冷門 USB 無法支援

大家應該聽過光碟機會挑片對吧?但 iPad 和 iPhone 可是也會挑隨身碟的喔!

手邊測試過創見 Transcend、SanDisk 隨身碟都是可以正常讀取,就唯獨 TDK 隨身碟是無法讀取,會直接跳出「Cannot Use Accessory」錯誤,就算格式化成可相容的格式,同樣還是無法讀取,所以挑選 USB 盡量選擇大廠牌,避免遇到 iPad 無法讀取問題。

小心少數冷門 USB 無法支援

 

配件驅動更新

首次接上轉接器後,會跳出有可用的配件更新,問你要求更新 Apple USB Camera Adapter 嗎?點擊「更新」繼續。

配件驅動更新1

接下來等待更新完成即可,這個更新估計也是用來防堵山寨版破解傳輸線更新,如果沒有更新估計也是無法讀取 USB 內資料。

配件驅動更新2

 

USB 格式支援相容度

應該不少人好奇有哪些 USB 格式是能夠支援 iPad 和 iPhone 讀取和寫入?目前測試除了 NTFS 格式無法讀取和寫入外,其他使用 FAT32、ExFAT、 APFS 都是能支援讀取與寫入,你沒看錯 FAT32 也可以支援,蘋果佛心爆發了嗎?

USB 格式 讀取 寫入
FAT32
ExFAT
NTFS
Mac OS 擴充格式(APFS)

USB 格式支援相容度

 

如何透過 iPad 將資料放進 USB 內?

可別認為透過 Safari 下載後的檔案可以存到外接 USB 內,需要先將檔案存在 iPad 硬碟內,再透過搬移方式複製到 USB 內。但是 AirDrop是可以先透過檔案開啟後,再轉存至 USB 內,其實還蠻方便的。

如何透過 iPad 將資料放進 USB 內

但測試時發現個小問題,唯獨 APFS 格式隨身碟 ,可將 iPad 本機裝置或 iCloud Drive 檔案,透過「複製」再到USB「貼上」 ,反而其他格式,就只能透過「搬移」>「拷貝」到 USB 上才能實現複製。估計這是一個 Bug 功能,但至少可實現寫入到 USB 檔案的功能。

如何透過 iPad 將資料放進 USB 內1

 

影片支援格式

至於可讀取哪些 USB 內的影片格式呢?常見測試過影片格式像是 mp4、avi、mov、wmv、mkv 格式,在 iPad 能夠支援的影片格式僅只有 mp4 、mov ,其餘影像格式都無法直接打開。

影片支援格式

不過還是有其他解決方案,像是可以藉由第三方強大的 Infuse 播放器來開啟,但是目前要在檔案 App 內直接透過 Open in Infuse 點下去都沒有任何反應,卡在 Bug 狀態上,至少讓我們看見了有這功能選項,其他款播放器則是要複製到 App 內才能夠播放。

影片支援格式1

 

檔案 App 帶來的新功能與改變

支援 Zip 直接解壓縮

如果 USB 內有 zip 壓縮檔案,點擊一下就會直接進行解壓縮,這功能就類似 macOS 。至於 7z 或其他壓縮格式沒辦法透過檔案 App 解開,只能夠靠其他第三方 App ,像是 ZipApp 工具才能解壓縮;直接在 USB 2.0 隨身碟上解壓 9.6 MB 大小壓縮檔會超級慢,建議還是複製到 iPad 內再解壓速度會比較快。

檔案 App 帶來的新功能與改變

 

瀏覽模式切換

檔案 App 最大改變,往下拉動也可以選擇透過名稱、日期、大小、種類、標記來排列,這次發表會上最大的亮點就是,可以選擇透過三欄方式來呈現,整體介面越來越像 Finder 。

檔案 App 帶來的新功能與改變2

能透過三欄方式瀏覽,好處在整理或挑選照片時,可更快速地了解照片Exif資訊,像是大小、製作日期、尺寸、解析度、拍攝相機、光圈、曝光等資訊。

檔案 App 帶來的新功能與改變3

可接上另一個讀卡機讀取CF、SD卡嗎?

這需要看是採用 Lightning 或 Type-C 會有不同結果。

實際在Lightning轉接頭接上一台 Kingston 讀卡機,插上CF記憶卡,iPadOS 會直接跳出「Cannot Use Accessory」無法識別,導致沒辦法在另外利用USB讀取另一台讀卡機資料。主要是因為供電不足,和 Lightning 功能也是被蘋果給限制,畢竟他們有推出記憶卡讀卡機轉接頭,防止轉接器功能會重疊。

根據網友回報,使用 iPad Pro (type-c) 款,則不會有這問題,估計是供電不足以在讓設備外接。

 

可連接有線滑鼠和觸控板嗎?

可以!只要將有線 USB 滑鼠或是蘋果巧控板接上後,同樣是可以支援,甚至是Wacom繪圖板也是沒問題,不過需要另外供電才能成功啟動。

如果想要了解無線滑鼠可以透過底下攻略文章了解

看完以上說明後,是否又對於 iPad 能支援 USB 隨身碟有更近一步了解?如果還有其他疑問需要我測試,歡迎在底下留言提出,會再繼續替大家測試。

此外提醒目前 iOS 13和 iPadOS 僅只是測試版本,至於正式版推出時間可透過「這篇了解」,如果你想搶先體驗 iPad 支援滑鼠功能,可以透過這篇替設備升級至 iPadOS 即可使用。還有更多 iOS 13 技巧,也推薦大家一起先了解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留言功能已關閉。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