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最佳化電池充電是什麼?需要開嗎?1分鐘快速搞懂

iOS 13 有些新功能是沒有在 2019蘋果開發者大會(WWDC 2019)上提到,要是替 iPhone 升級到 iOS 13 或新版本,許多人一定會意外發現 iPhone 電池設定內多出一個「最佳化電池充電」選項開關,這項功能如透過底下文字解釋說明是能夠降低 iPhone 電池老化速度,還能學習每天充電模式,但是 iPhone「最佳化電池充電」功能到底是有什麼作用呢?讓我們一起來瞭解。

iPhone最佳化電池充電是什麼?防止電池老化和電池健康度

iPhone 最佳化電池充電是什麼?

從蘋果官方文字功能解釋上,「最佳化電池充電」是為了降低電池老化速度,iPhone會學習您的每日充電模式,充到80%時會等待充電完成,直到您需要使用才會充滿電。

iPhone最佳化電池充電功能並非是強制性開啟,用戶也可以自己決定到 iOS「設定」>「電池」>「電池健康度」關閉這項功能,如果你對於 iPhone電池壽命一直很在意,建議將這項功能開啟,也能讓你更安心替iPhone充電,同時也能延長電池壽命。

ios smart battery charging 1a

話說回來,看完蘋果解釋 iPhone最佳化電池充電功能說明後,相信大家都感到一頭霧水,感覺怎麼iPhone電池只能充滿80%就會自動停止,那剩餘20%什麼時候才會充滿?這樣的保護電池方式,也讓想充飽充滿的用戶會感覺到很恐慌,因為怕電量不夠使用一天,導致沒多久就要再次充電,又會造成iPhone卡在80%充不上去

實際 iOS「最佳化電池充電」功能到底是怎麼運做的呢?為什麼蘋果要設計成「iPhone 卡在80%充不上去」這種奇怪的設定?其實你誤會這功能意思,底下告訴大家真正原因。

✳️ 蘋果替iPhone 15系列加入額外加入「80%的上限」最佳化電池充電設計,詳細可點我去了解

解釋 iOS 最佳化電池充電功能

其實「iPhone最佳化電池充電」功能主要用意是延長電池壽命,避免充滿到 100% 還是繼續再充電,這種慢慢補電充電方式,會嚴重影響iPhone電池壽命和造成電池提早老化。(iPhone電池健康度達到80%以下就算是老化),

所以蘋果不希望用戶為了電池壽命而煩惱,才替 iPhone 加入「最佳化電池充電」功能,搭配機器學習能力,會自動記憶用戶平時使用習慣,像是裝置閒置時依舊繼續充電,就會限制滿電狀態最高只能充到80%電力,等快接近正常使用期間,才會開始進入慢充狀態直到電力充滿到 100%

apple battery and performance apologize

iPhone最佳化電池充電何時會啟動?

要讓 iPhone 啟動 iOS 最佳化電池充電條件,需要長時間停留在固定的地點才會有作用,像是在家裡或公司(工作地點);如果是搭車過程、全台到處跑,或去旅館飯店住宿,就不會啟動最佳化電池充電

舉例來說,有用戶習慣上班或睡覺時,習慣替 iPhone 插著充電,iOS 系統會利用透過學習模式先瞭解用戶充電習慣,要是每天固定在某個地點和時間點內,習慣替閒置的 iPhone 充電,經過過一段時間後「最佳化電池充電」機制會啟動,閒置時就不需要充滿100%,只要達到80%電力即可,等到快要起床或下班前幾個小時,才會替iPhone電力充滿。

不過要注意此功能,打開時並不會馬上啟動,iOS 系統需要等待一個月左右分析充電習慣,最後才會開始運作。

透過這種智慧管理電池方式,能夠有效改善不良 iPhone 充電或放電習慣,也能防止將電量消耗至低電量狀態,又透過快速充電充滿至 100%;利用限制80%電力,更能夠減緩充電循環次數,進一步能減少電池健康度衰減和延長電池壽命。

iPhone卡80%充不上去?最佳化電池充電惹的禍?

有些用戶會誤以為「iOS 最佳化電池充電」,會造成 iPhone 充電卡在 80%充不上去,實際是因為充電過程,有用戶持續在玩遊戲、視訊或通話,造成 iPhone 電池過熱,為了避免電池永久損壞,系統就會限制最高 80%電力,才會導致充不上去

解決辦法就是先停止 iPhone 充電和降溫,再繼續充電即可解決,或是透過底下方法來解決 iPhone 充電卡80%問題:

最佳化電池充電3大關鍵功能一定要開

想要讓「最佳化電池充電」正常運作,必須打開底下這幾個功能才能正常運作:

  • iOS「設定」>「隱私權」>「定位服務」>「定位服務」
  • iOS「設定」>「隱私權」>「定位服務」>「系統服務」>「系統自訂」。
  • iOS「設定」>「隱私權」>「定位服務」>「定位服務」>「重要位置」。

關於更多 iPhone 電池技巧,推薦可以繼續瀏覽底下文章了解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