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iPhone電池健康度怎麼看?10項重點全面了解電池壽命

每隔一段時間 iPhone瘋先生社團內就會有人詢問「iPhone電池健康度這樣正常嗎電池健康度掉很兇用了幾個月電池健康度瞬間掉到9x%以下電池健康度真的準嗎電池健康度卡在100%不掉正常嗎」等常見問題。

實際iPhone電池健康度已經成為眾多用戶最愛問的熱門問題,甚至升級iOS掉電太快也有不少,但是電池健康度要多少才算正常?何時需要換電池、一年內掉到80%以下能免費換電池嗎?關於這類問題,在這篇統一告訴大家如何查詢與判斷。

how to view iphone battery health

對於iPhone電池相關問題,本篇會全面替大家解說,可以透過底下10個要點了解電池健康度的詳細:

  1. iPhone電池健康度是什麼
  2. 如何查詢iPhone電池健康度
  3. iOS系統顯示 iPhone 電池健康度準確嗎?
  4. 為何 iPhone電池健康度掉很快?
  5. 電池健康度降到多少要更換?
  6. 電池健康度剩多少才算正常?
  7. iPhone 電池老化會出現什麼情況?
  8. iPhone 持續充整晚會傷電池嗎?
  9. 更換iPhone原廠電池費用價格
  10. 哪裡可換iPhone電池?能換副廠電池嗎?

iPhone電池健康度是什麼?

iPhone採用的是都是鋰離子電池,電池是一項複雜的技術,且電池效能以及相關的 iPhone 效能都容易受許多變數影響。所有充電式電池都是消耗品,不管是哪一台手機都一樣,電池壽命都會有一個年限,使用到最後容量和效能最後都會下降,當電池老化後,就會影響 iPhone 的效能。

iPhone電池健康度怎麼檢查?何時該換電池、邊睡邊充電會不會有問題

如何查詢iPhone電池健康度

想要查「iPhone電池健康度」,只能限制 iPhone 6 或新款機型,在系統版本需要 iOS 11.3 以上才能夠查詢,至於查詢電池線康度方式如下:

查詢iPhone電池健康度步驟】透過 iPhone 打開「設定」>「電池」選擇「電池健康度」,就能看見「最大容量」百分比數值,該數值代表當前 iPhone電池壽命數據,通常全新電池的電池健康度都維持在 100%。

如何查詢iPhone電池健康度

另外要保持一個正確觀念,iPhone電池屬於消耗品,就像是車用電瓶到了一定使用年限,就需要更換,不要認為電池能夠用一生一世永遠不會老化。

iOS系統顯示 iPhone 電池健康度準確嗎?

有用戶會發現iPhone電池健康度一直維持100%都不掉,自己手上iPhone 電池健康度掉很快,開始會質疑 iOS 系統內電池健康度準確度,實際 iOS內建的電池健康度有一定的參考價值,並不能說是相當準確,為什麼呢?

iPhoen電池健康度準確度僅供參考,主要有三個原因:

原因1. iPhone電池健康度(最大容量)百分比數值,並沒有包含電池循環次數或壽命等資訊在內,所以才要視為「僅供參考」而非「相當準確」。

原因2. 有多數iPhone用戶經常遇到升級 iOS 系統後,電池健康度瞬間出現減少或回春情況,過去 Apple 也曾經承認 iPhone 11 設備存在電池健康度數據統計錯誤問題,導致電池健康度掉很快、電池耗電快、峰值效能降低等情況,需要升級到 iOS 14.5 或新版本才能夠修正(點我了解細節)。

原因3. 且 iPhone電池老化除了看電池健康度以外,也要確認「電池循環次數」是否達到500次以上,這部分數據 Apple 並沒有提供,需要透過瘋先生提供「iOS電池循環次數查詢腳本 」才能夠查出來。

ios14 battery life cycle shortcuts 10

所以要判定 iPhone 電池壽命是否老化衰退,並非只是光看「iPhone電池健康度」數值,就算用了兩年還是維持在 100% 不動,實際那是電池或iOS系統統計其中一個有Bug問題,且電池循環次數也超過 500 次,都已經達到需要更換 iPhone 電池狀態。

為何 iPhone電池健康度掉很快?如何保養電池

有不少網友都會在 iPhone瘋先生社團 內詢問「為何iPhone電池健康度掉很快」,實際每個人使用情況、充電和操作方式完全都不同,這問題沒有一定的答案

會造成用沒幾個月 iPhone電池健康度電池健康度掉很快情況,多數和用戶自己本身使用iPhone習慣有不少關聯,先確認自己平常使用 iPhone 電量消耗到沒電,電池轉紅才開始充電?經常玩手遊到發燙充電繼續玩?

如果你的使用情況都是把電池消耗到極限,或手遊玩上好幾個小時都沒休息,對於電池壽命都會影響,底下就提供幾個保養 iPhone 電池和延長電池壽命技巧:

iPhone 電池保養和延長電池壽命技巧

  • 避免將 iPhone 用到低於20%以下才充電(推薦使用「低耗電捷徑腳本」搭配語音提醒)
  • 避免長期 iPhone 維持在高溫狀態造成發燙(如遊戲、視訊或悶熱環境都會造成,可以搭配電風扇或散熱器)
  • 避免長期 iPhone 維持在低溫狀態(禁止將iPhone放入冰箱或冷氣孔降溫)
  • iPhone在50%以下快充時盡量先不要用手機
  • iPhone不要用到沒電
  • 隨時都可以替iPhone充電沒關係
  • 電池充滿100%就可以拔掉
2019 airpods2 general 25

通常 iPhone 電池健康度會異常掉很快,絕大多數是會習慣將電力消耗到20%以下才充電,甚至長期在快充時,也持續在玩遊戲、視訊和看影片,造成 iPhone 發燙、過熱,都會造成電池壽命提早老化。

最後保養iPhone電池只要記得兩個關鍵點,不要讓 iPhone 電池消耗到 20% 以下才充電從 0% 到 50% 充電時,都算是快充狀態,電池容易會產生熱量或發燙屬於正常現象,如感覺到iPhone背面發燙,建議先暫停使用 iPhone 閒置一下再繼續操作。

電池健康度剩多少才算正常?

底下提供預估使用年限和 iPhone電池健康度消耗比較表,供大家可參考比對:

iPhone使用年限iPhone電池健康度數據
使用1~5個月電池健康度
  • 80%以下:電池異常免費更換
使用6個月電池健康度
  • 95%~100%:正常狀態
  • 85%~94%:使用習慣不佳
  • 80%~84%以下:電池異常需檢測更換
使用1年電池健康度
  • 86%~100%:正常狀態
  • 81%~85%:使用習慣不佳
  • 80%以下:需更換iPhone電池
使用2年~3年電池健康度
  • 81%~100%:正常狀態
  • 80%以下:需更換iPhone電池
使用3年電池健康度
  • 100%:電池有問題
  • 80%以下:正常狀態需換電池

通常 iPhone 只要使用兩年多左右,電池健康度低於80%或感覺耗電明顯變快,也就代表電池已經老化,只要電池循環次數達到 500 次以上,就可以準備更換 iPhone 電池。

另外還有一種原因,才半年左右時間,iPhone電池健康度快速掉到86% 以下,建議可以拿到 Apple Store 直營店或蘋果授權經銷商檢測 iPhone 設備確認,有些時候會是電池或主機板漏電造成出問題,最終還是要以檢測結果為準,無法讓用戶決定是否能夠更換。

電池健康度降到多少要更換?

蘋果替 iPhone 電池健康度設定為「最大電量低於 80%」或「電池循環次數超過500次以上」。

只要兩者其中有一項符合就應該進行更換電池,在 iPhone 一年保固期範圍內也能夠免費更換瑕疵電池,要是超過保固期,則提供支付電池更換費

iPhone 電池老化會出現什麼情況?

如果iPhone電池健康度低於80%,或使用兩年感覺耗電更明顯,就應該準備更換 iPhone 電池,當然也可以選擇不更換 iPhone 電池繼續使用,肯定會碰見底下幾個情況:

  • 耗電異常:從原本每天一充,變成兩充、三充
  • 電池電量不準:一下顯示98%,關機後又突然顯示為78%
  • 電池出現膨脹:使用兩年以上後,堅持不換電池最後出現膨脹
  • 常出現自動關機:電量還沒有耗盡,容易突然出現自動關機或重開機
  • 明顯卡頓:會經常感覺操作起來卡卡的不順暢

電池老化通常會讓用戶誤解為因升級 iOS 導致耗電,或認為電池有問題,保固內還跑去詢問外面私人維修業者,比較不幸的被黑心業者用一些術語或謊稱是主機板有問題,要花錢更換主機板或其他零件才能解決,被當成肥羊痛宰,建議如有問題先到蘋果直營店授權維修中心檢測免錢。

iPhone充整晚會傷電池嗎?

現在不少用戶都是喜歡睡覺前開始替 iPhone 充電,雖然 iPhone 設備內有電源智慧管理會充飽電時自動斷電,但是如果在沒有使用時,像是睡覺充到 100%繼續在充,就會導致鋰離子電池開始消耗微電力,會開始重複繼續充電。

讓鋰離子電池都長期維持在 100% 滿電高壓下持續充電,也算是累加的傷害,反而是會造成電池更快老化,畢竟電池正負離子健康的狀態是在30%~90%,千萬不要低於20%才充電,太低或太高都是傷害電池。

不過蘋果也為了解決用戶習慣睡覺替 iPhone 充電習慣,在 iOS 13 開始加入「最佳化電池充電」,能夠讓電力充滿到 80% 自動停止,直到快早上時候才會充滿到 100%,透過自動偵測用戶充電習慣機制,更可以延長 iPhone 電池壽命,避免持續充電造成傷害。

iPhone充整晚會傷電池嗎

至於 iPhone「最佳化電池充電」也適合用在 MagSafe 磁吸無線充電上,要是床頭都會放無線充電器,建議一定要打開「最佳化電池充電」功能。

更換iPhone原廠電池費用價格

根據 Apple 官網最新公告,各款 iPhone 原廠電池更換費用如下表格:

iPhone 機型電池更換費用
iPhone 14
iPhone 14 Plus
iPhone 14 Pro
iPhone 14 Pro Max
NT$ 3,190
iPhone X
iPhone XS
iPhone XS Max
iPhone XR
iPhone 11 Pro Max
iPhone 11 Pro
iPhone 11
iPhone 12 Pro Max
iPhone 12 Pro
iPhone 12
iPhone 12 mini
iPhone 13 Pro Max
iPhone 13 Pro
iPhone 13
iPhone 13 mini
NT$ 2,050
iPhone SE(第 2 代)
iPhone SE
iPhone 6
iPhone 6 Plus
iPhone 6s
iPhone 6s Plus
iPhone 7
iPhone 7 Plus
iPhone 8
iPhone 8 Plus
以及所有其他符合資格的機型
NT$ 1,490

另外台灣 Apple 授權維修經銷商,也會不定時都會推出換iPhone電池下殺990元特價活動,可以透過底下總整理了解,同時也可以追蹤瘋先生網站FaceBook粉絲團LINE@帳號

如果在 1年保固期內和AppleCare+ ,更換 iPhone 電池是免費,保固期需由 Apple Store 直營店和授權經銷商判定,非用戶自己想要更換就有權利能夠更換。

另外 iPhone 電池更換時間,蘋果也明確規定 Apple 維修中心更換 iPhone 電池時間都是在5天內可以取件,請不要要求要在一天內立即能夠完成,詳細可參考底下文章:

哪裡可換iPhone電池?能換副廠電池嗎?

想要安心使用 iPhone ,不想突然造成膨脹或是起火情況發生,建議都直接可以到原廠更換,管道如下:

  • 台北101 和台北信義A13 蘋果直營店預約換電池(預約維修)。
  • 非住在北部用戶,可透過「Apple 授權維修中心」找該縣市鄰近Apple授權維修。(維修價格與原廠相同,詳細資料也可參考下方

當然你認為iPhone已經用了三年以上,也是可以考慮換副廠電池,但是要選購有BSMI認證電池會比較安全,但也要注意副廠電池,都會造成過一陣子會看不見電池健康度數據情況。

蘋果授權維修中心又分成電信機授權業者,如果當初是跟電信業者購買的單機,就直接拿回電信直營門市進行維修,要是在官網或其它管道購買者,可直接拿至Apple 授權經銷商業者、百貨公司內Apple授權業者、校園授權店、OTC通路進行更換電池,要是超過保固期也可以直接拿至Apple 授權經銷商業者更換電池。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