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電池健康度怎麼檢查?何時該換電池、邊睡邊充電會不會有問題

當 iPhone 感覺異常特別耗電,使用沒多久就開始低電量警告,對於這問題很有可能是電池已經老化的症狀,這也代表 iPhone 電池壽命已經差不多,也是告訴你該更換 iPhone 電池時候,至於很多時候大家都會要求先看 iPhone電池健康度,這又要怎麼確認呢?iPhone 循環次數怎麼算?那何時該換電池與邊睡邊充iPhone會不會造成電池影響?這篇將會告訴你iPhone電池保養的知識與技巧。

iPhone電池健康度怎麼檢查?何時該換電池、邊睡邊充電會不會有問題

iPhone電池健康度是什麼?

蘋果對電池健康度描述為「當經過 500 次完整充電循環後,電池蓄電量可維持達原有容量的 80%」。

簡單解釋除了要注意循環次數(此功能iOS 內建查不到,需透過這方法),可直接透過 iOS 健康度直接查容量數值低於80%即可,就差不多可以進行更換電池,如還在一年保固期範圍內可免費更換瑕疵電池。如果超過保固期,需提供支付電池維修費用。

至於電池健康度可透過下面方法查詢

iPhone 為什麼要限制電池在 80% ?

iPhone 電池採用的是鋰離子電池,在 iPhone 8、8 Plus、iPhone X 、iPhone 11系列或更新款機種開始加入快速充電,能夠在30分鐘內達到50%電量,隨後再充至 80% 後就會開始啟用慢充。會導致這樣,是因為蘋果替離子電池加入了延長電池壽命技術,當0%~80%都是能夠替電池快速充電,電池超過80%後會進入階段2的渦流充電,這個階段充電就都是採用慢充,就算使用快充線也都會同樣情況。

像是 iPhone 如果充電時過熱或是「最佳化電池充電」,會卡在 80% 就不在往上繼續充,主要是 Apple 鋰離子電池設計的目的就在於,即使多次充電循環之後,仍能儘量保有 80% 電量。

延伸技巧:iPhone快充如何判斷?5招快速辨識手機快充技巧教學

iPhone 為什麼要限制電池在 80%

iPhone 循環次數怎麼算?

接下來談到 iPhone 電池循環次數,前面一直有提到「充電循環次數」,但是實際可能不少人對於 iPhone 鋰離子電池還有些陌生,沒關係一起來了解。

iPhone 充電循環次數計算方式是這樣的,將設備充滿 100% 後,就會完成一次充電循環,舉例來說,如果在第1天使用了75% 電力,然後再將電池充滿到100%,第2天用掉25%電力後就完成了一次循環次數,所以充電循環次也會有可能要好幾天才會完成一次,主要還是根據使用習慣而定,但是隨著循環次數增加,也會造成 iPhone 電池蓄電量開始慢慢減少。

iPhone 循環次數怎麼算

那不就要都插著電源充電,這樣就不會出現循環次數?其實也不需要這麼累,擔心循環次數會一直增加或是健康度數字會一直持續降低,iPhone 電池通常使用兩年就會明顯出現老化,就算會保養也同樣是最多兩年就應該更換,所以正常的使用 iPhone 就可以,電池並不是要使用一生,就像是汽機車內的電瓶,時間一到也是準備要更換。

iPhone 持續充整晚會傷害電池嗎?

現在不少用戶都是喜歡睡覺前開始替 iPhone 充電,雖然 iPhone 設備內有電源智慧管理會充飽電時自動斷電,但是如果在沒有使用時,像是睡覺充到 100%繼續在充,那就會導致鋰離子電池開始消耗微電力,會開始重複繼續充電。

如果讓鋰離子電池都長期維持在 100% 滿電高壓下持續充電,也算是累加的傷害,反而是會造成電池更快老化,畢竟電池正負離子健康的狀態是在30%~90%,千萬不要低於20%才充電,太低或太高都是傷害iPhone電池,蘋果也為了解決用戶特別喜愛睡覺充電習慣,在 iOS 13 開始加入「最佳化電池充電」,會自動學習用戶每日充電習慣,在沒有使用時能讓電力維持在 80%,更可以延長電池壽命。

最後也建議每天都習慣睡覺時候替 iPhone 充電,請不要關閉 iPhone 最佳化電池充電功能,避免會導致電池壽命提早老化。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