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長手機電池壽命終極技巧教學,iPhone和Android皆適合

每隔一陣子就開始有不少用戶到瘋先生社團詢問,iPhone電池健康度又剩下多少了,怎麼朋友的還維持在100%,是不是我手機電池出問題,引起不少用戶翻白眼。會有電池健康度,最主要是要讓大家瞭解目前手機電池當前壽命,只要電池年限一到就應該更換,不管是iPhone或Android手機都是同樣情況,相信不少人都會想知道如何延長手機電池壽命?這篇就來告訴大家。

延長手機電池壽命終極技巧教學,iPhone和Android皆適合

 

不過這篇除了要教 iPhone 電池壽命外,底下這幾點技巧也可以用於 Android 裝置,只要注意底下這幾個關鍵點就可提升電池壽命

 

1.電池不要完全用到沒電

鋰電池並不像是老式鎳氫電池有「記憶效應」,能夠讓電池整個耗盡才充電,可充到最大量,在鋰電池並不具備這些特色,如果讓電池電量經常低於20%或整個用盡才充電,那會導致鋰電池內部的化學活性遭破壞,造成電池壽命越早老化。

 

2.隨時隨地替手機充電並沒有關係

可以隨時隨地充電,不用擔心沒有充飽就會導致電池老化或造成傷害,如果急用建議,充電也建議少量多次充電方式。

 

3.充電時盡量不要用手機

替手機充電時,就放在通風陰涼處讓他充電,並停止繼續玩遊戲、看影片、視訊或是講電話,除非是逼不得已才要邊充電邊使用,否則這些行為都會造成發熱,更會對電池造成傷害和提早老化。

 

4.電池建議維持65%~80%之間,不要低於20%

根據美國華盛頓大學 D. S. Kirschen 在測試實驗發現,手機電量長期維持在65%~80%之間,能夠讓電池壽命更長壽。

相信大家都很難控制在這些電量之間,而且使用上很痛苦,所以蘋果在 iOS 13上加入「最佳化電池充電」主要是延長電池壽命用,能夠依照用戶使用習慣,會自動將電量維持在80%,等需要時候就會繼續往上充。

瘋先生通常建議 iPhone 手機不要低於 20% 才充電,反而會造成電池壽命更短,導致電池健康度會持續往下掉。

 

5.手機電池充滿100%就能拔掉

不要認為鋰電池維持充滿在100%會很好,這樣可會造成手機電池會處於高壓狀態,雖然智慧型手機會有內建晶片保護電池機制,只要充滿就會停止充電器的電流流入電池,不過電量慢慢自然流失掉一些後,又會開始讓充電,讓電量又再次充到100%,反而會導致電池造成傷害。

因此,建議當充到100%電量就可以拔除充電線,就能夠維持電池壽命。

 

6.睡覺手機不要整晚充電

現在不少用戶都是喜歡睡覺前開始替 iPhone 充電,這會導致電池壽命傷害,千萬不要認為我都充這麼久都沒事,那可是錯誤認知。

主要是鋰離子電池都長期維持在 100% 滿電高壓下持續充電,也算是累加的傷害,反而是會造成電池更快老化,畢竟電池正負離子健康的狀態是在30%~90%,千萬不要低於20%才充電,太低或太高都是傷害電池,蘋果也為了解決用戶特別喜愛睡覺充電習慣,在 iOS 13 開始加入「最佳化電池充電」,能夠讓電力維持在 80% ,更可以延長電池壽命。

 

7.手機電池健康度參考不用太在意

手機電池並不是能夠用個十年獲一輩子,永遠要記得電池是消耗品,更不要在意電池健康度消耗比朋友快,因為每個人使用習慣不一樣。

手機鋰電池具備重量輕和充電速度快優點,不過手機電池使用兩年左右差不多就會出現老化情況,電池壽命就已經差不多,感覺用不久就開始要充電或出現自動關機,那就是電池老化現象。

可嘗試透過底下幾個方法來檢查電池健康度,所以不要一直在意為什麼我電池健康度都不能維持100%,如果一直停留在100%真覺得這數據準確嗎?

電池健康度可透過下面方法查詢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