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翻譯App 有比 Google 翻譯好用嗎?告訴你之間差異

iOS 14 除了在主畫面帶來極大更新外,同時也推出蘋果自家翻譯 App 功能,全新推出的翻譯能支援 11種不同語言,又能支援自然翻譯語音和文字和離線模式,對於喜歡出國的用戶來說,這項功能也算是一項非常便利功能,不過 iOS翻譯 App 和 Google 翻譯誰比較強大?這篇告訴你差異。

iOS 翻譯App 有比 Google 翻譯好用嗎?告訴你之間差異

 

蘋果在 iOS 14 加入全新「翻譯」App ,這很明顯就是不想讓 Google翻譯專美於前,要以自然準確翻譯、離線以及私密性來挑戰,當然 Google 翻譯到現在為止,還是被人認為機器中英翻譯不準確不高,不過至少翻譯一些單字或生活用語上稍微可行,甚至還有人是靠 Google翻譯補助,也能提升準確度。

 

iOS翻譯App使用技巧

  • CarKey 數位汽車鑰支援文字和語音翻譯
  • 翻譯結果紀錄和我的最愛查詢
  • 支援多國語系和離線翻譯
  • 單字進階用法查詢
  • 雙人對話翻譯

 

支援文字和語音翻譯

蘋果自行推出的翻譯App,僅只有在升級iOS 14 或更新版本才能夠使用,翻譯介面也類似 Google 翻譯App,不過整體介面會更精簡大方,翻譯結果也可以點選英文播放唸法,當然聲音並非透過 Siri 發音,會有點中國腔調。

iOS 14翻譯App使用技巧1

 

翻譯結果紀錄和我的最愛查詢

另一個功能分頁「Favorites」則是會紀錄過去曾翻譯過的文字,或是有將翻譯結果加入到我的最愛,都可以透過這項功能查詢。

翻譯結果紀錄和我的最愛查詢2

 

支援多國語系和離線翻譯

點選上方語系按鈕,可自行選擇要翻譯的語言,共有11種不同語言可選擇,當然中文也是有支援,直到 iOS 15.1 才有辦法選擇繁體中文。

支援多國語系和離線翻譯

如果想要翻譯更多語言,則是可以點擊一下就會下載語言包,在沒有網路狀態下也能夠運作。

支援多國語系和離線翻譯4

 

單字進階用法查詢

Apple自家開發的翻譯App,還有一個好處可以壓住翻譯後的文字,就能針對單字去了解意思與用法,這對於想進一步了解單字用法算是蠻方便。

單字進階用法查詢5

 

雙人對話翻譯

出國時候最怕就是語言溝通有問題,那就可以將手機橫放後,翻譯App就會變成雙人對話模式,點選一下麥克風按鈕就能開始說話。

雙人對話翻譯6

且你不需要去選擇現在是要說中文或英文,翻譯App會自動識別是哪一個國家語言,但中文語音目前還是會自動識別為簡體中文字體,不過不會造成影響,依舊還是可以正常翻譯。

雙人對話翻譯7

 

Apple翻譯 vs. Google翻譯 誰比較準確?

雖然 Apple 宣稱可以離線下載翻譯,但這項功能 Google 翻譯也早就可以使用,但是在功能上,則是 Google 翻譯會比較多,像是 Google 還可以透過相機模式拍攝、手寫翻譯,這幾項功能是 Apple 翻譯沒辦法使用的。

Apple翻譯 vs. Google翻譯 誰比較準確

至於 Apple 也強調翻譯 App 擁有語音與文字翻譯的私密性,不會將用戶翻譯結果回傳,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會依賴翻譯就是想了解意思或是如何寫,如 Apple 真的想要持續替翻譯 App 推展下去,應該也要釋出有回報機制最後結合深層學習式翻譯,而非是靠自己的力量,這就像是 Siri 最初採用封閉式,被人稱之為人工智障,最後直到 iOS 14 開始才改為可透過網路搜尋更多答案,如今看起來蘋果最初發展都會採保守方式,後續才會慢慢開放。

那麼翻譯部分, Google翻譯和Apple翻譯哪款比較正確?

如以「你家裡有幾個人」來翻譯,會發現 Google 翻譯出來的是 How many people are in your family 有語法錯誤,反而是 Apple翻譯App 所翻出來的「How many people are there in your family?」會比較正確。

Google翻譯和Apple翻譯比較

再來測試一個台灣用語「我靠 這簡直太猛了」,會發現 Google翻譯沒辦法翻出“我靠”這個單字,但是 Apple翻譯竟然神奇的直接出現非常正確的翻譯 Oh, shit ,甚至還會自動加句點,能夠發現 Apple翻譯會比較貼近生活用語。

Google翻譯和Apple翻譯比較1

 

從以上翻譯來看似乎 Apple翻譯 App 比起 Google翻譯會更準確些,有些時候機器翻譯也不一定是完全正確,畢竟翻譯App終究只是輔助工具,最後還是要靠人工方式再次確認才會精準,不過透過 Apple翻譯也許用來和日常生活簡易溝通或許也沒問題,畢竟聊天時候不太會在意語法標不標準,甚至比手畫腳也能增加雙方互動性,那Google翻譯在出國時候也會相當好用,像是看見路標或餐單不太懂也可以透過拍攝來即時翻譯,所以兩款都能夠互補。

 

更多技巧推薦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