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聲音辨識教學:自動識別14種聲音如火警、門鈴等

蘋果替 iOS 14 輔助功能加入「聲音識別」功能,讓用戶可藉由 iPhone 手機即時了解目前是否出現火警、警笛、汽車喇叭等緊急事件發生,能立即提醒通知用戶。不過這項 iPhone 聲音辨識功能要如何使用?這篇教學就來告訴大家。(此功能也支援 iOS 15 或新版本)

iPhone聲音辨識教學:自動識別14種聲音如火警、門鈴等

iPhone聲音辨識是什麼?

iOS聲音辨識功能提供了「警報器、動物、住家、人物」四種聲音類型,辨識音源也高達 14 種(不過列表只有12個似乎有Bug),如果 iPhone 收到火災警報器、煙霧探測器、警笛聲、貓狗叫聲、家用電器、汽車喇叭、門鈴、敲門聲、水流聲、嬰兒哭聲、大喊聲時,就會跳出通知提醒用戶。

這項聲音辨識功能是藉由 iPhone 會持續聆聽部分聲音,搭配 iOS 人工智慧自動辨識聲音類型,如屬於這幾種聲音就會立即發出通知。

但是蘋果也特別強調你不應該在可能受傷、高風險、緊急情況或導航時,仰賴「聲音辨識」功能。

實際聲音辨識功能除了可以輔助聽障人士外,另外對於有重聽情況的民眾也很有幫助,能藉由 iPhone 來即時聲音辨識,避免日常生活中,如遇到嬰兒哭得很淒慘、警報探測器、貓狗叫聲,就能藉由 iPhone 通知第一時間察覺。

iOS 14聲音辨識教學:如何即時識別火警、門鈴、警笛等聲音1

iPhone聲音辨識如何使用?

首先透過 iOS 「設定」>「補助使用」>「聲音辨識」。(這項功能只有在 iOS 14 或新版本才有)

iOS 14聲音辨識功能要如何使用

將「聲音辨識」功能開啟,聲音辨識會自動下載 5.5 MB,接下來點擊「聲音」選項,把需要辨識聲音開啟。

iOS 14聲音辨識功能要如何使用1

當聲音辨識開啟後,到 iOS「設定」>「控制中心」,將「聲音辨識」開啟。(如出現在控制項目內就代表已經開啟)

iOS 14聲音辨識功能要如何使用2

後續就可滑出控制中心,就能夠點選「聲音辨識」按鈕,即可讓我們選擇要辨識哪些音源。

iOS 14聲音辨識功能要如何使用3

可嘗試播放底下警笛聲音測試看看。

就會發現會自動彈跳出聲音辨識警告,如果聲音一直持續,就會不斷跳出警笛聲。

iOS 14聲音辨識功能要如何使用4

在通知中心如果顯示已辨識到的聲音,也可以透過壓住聲音辨識控制,自訂5分鐘、30分鐘、2小時不再傳送通知。

ios sound recognition 6a

功能總結

當然 iPhone 聲音辨識有些聲音可能會無法辨識,像是門鈴聲音,這些就需要透過 iOS 人工智慧學習,能夠識別更多種門鈴聲音才有辦法顯示。

這項音源辨識功能也算是給予需要聽覺輔助的用戶使用,iPhone 輔助功能也已經越來越強大,蘋果這幾年來除了替正常用戶加入新功能外,連同身障用戶也持續加入新功能。如今用戶在選擇一台手機時,不應該只考慮功能是否多樣化,而是要選擇功能實用性,那才能夠讓手機變為一台可以輔助日常的工具。

更多 iOS 技巧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