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主畫面小工具技巧:教你自訂iPhone 主畫面和App 分類

iOS 14 最明顯變化的就是主畫面小工具,可以讓 iPhone 用戶自行決定 iOS 主畫面要擺放哪些不同尺寸的小工具(widgets),桌面立即顯示工作、旅遊、運動、娛樂及其他感興趣 App ,讓感興趣的資訊一目了然,也能節省不少要點開 App 才能夠看見內容時間,比起過去小工具只能夠藏在通知中心隔壁要來得更實用。

iOS 14 主畫面小工具技巧:教你自訂iPhone 主畫面和App 分類

不過也並非是每一款小工具都能夠直接放在主畫面上,目前僅只有內建 App 才能夠加入至主畫面上,像是照片、音樂、地圖、行事曆、提醒事項、Siri建議、備忘錄、地圖、天氣、捷徑、Podcast、提醒事項、照片、股市、螢幕使用時間、行事曆、電池、音樂,那麼要如何自訂使用和排列主畫面小工具呢?底下詳細告訴大家。

本篇教學也適用iOS 15、iOS 16 或 iOS 17 主畫面設定,所有技巧教學完全相同。

如何自訂 iOS 主畫面小工具

在 iOS 主畫面長按其中一個 App 進入「編輯主畫面」狀態,在點選左上角「+」。

如何自訂 iOS 14 主畫面小工具

就會進入小工具主頁面,裡面會提供不同類型的小工具,大多數是內建 App ,不過在 iOS 14 正式版也加入第三方 App支援(實用 App 可透過這篇了解),實際這功能就是從原本藏在角落的小工具提升至主畫面上,整體新增畫面也從原本只有文字改為圖像視覺化。

如何自訂 iOS 14 主畫面小工具1

目前小工具風格提供有三種尺寸,分別為小、中、大,尺寸越大佔用空間就會越多,擺上建議先自己考慮,決定後就點選下方 Add Widget 就能夠放入到主畫面上。

如何自訂 iOS 14 主畫面小工具2

可以依照自己需求,每個頁面都能塞入不同小工具,可自由選擇適合的小工具放到適合位置上,像是有些人認為看不見瀏海機的 iPhone 電池數字,那就直接在主畫面上放一個電池小工具吧!就能隨時監控電量,小型最少可顯示 iPhone 當前電量(含數字),最多可顯示 AirPods 、Apple Watch 或蘋果周邊設備電量監控,甚至如果配件有在充電也會顯示充電符號。

如何自訂 iOS 14 主畫面小工具3

智慧型堆疊:一個堆疊功能實現五個小工具

除了主畫面可以加入小工具外,另外還額外還多出一項稱為「智慧型堆疊」功能,這項功能主要是小工具延伸,比較適合不想在主畫面上放太多小工具區塊用戶,最多五種小工具堆疊,可以透過上下手勢切換成不同資訊算是非常便利,不過目前侷限在內建功能,也能自行手動調整堆疊排列組合。

智慧型堆疊

編輯頁面:一鍵隱藏應用程式

iOS 14 主畫面也額外加入「編輯頁面」功能,這項功能主要用來隱藏頁面,像是 iPhone 借給朋友或是小孩遊戲時,怕會被誤點或怕被看見不該看的東西,或是想要隱藏照片 App,那就可以透過編輯頁面功能,將想隱藏的 App 全塞到一個頁面內,取消勾選頁面就能實現隱藏應用程式。

蘋果 iOS 14 功能整理,你想知道所有亮點全在這裡

至於操作方式,就是在編輯主畫面狀態下,點選下方白色「•••」就能編輯要隱藏或顯示哪一個頁面。

編輯頁面:一鍵隱藏應用程式

App 資料庫:免花時間分類 自動整理 App

iOS 14 主畫面另外還加入一項全新「App資料庫」功能,這項功能會自動依照應用程式類型分類(App Store分類),也能從 App Store 下載後自動歸類,如點擊搜尋框也會立即改為「列表顯示」方式,搜尋滑動瀏覽會更直覺快速,好處是可透過系統智慧型分類更快找到想開啟的應用程式。

App 資料庫:免花時間分類 自動整理 App

簡單來說可將 App資料庫當成是倉庫,還會有一名倉庫管理員會在後台默默工作,能夠自動替我們規劃和整理不同 App 類型。

App 資料庫進階功能:App Store 下載後自動分類

為什麼蘋果會推出 App 資料庫功能?

主要原因就是因為有太多 App 儲存在手機內,有些甚至很久都沒開,結果累積越來越多,很多人又不懂該如何分類,更不想花太多時間去分類,那直接靠 App資料庫功能來協助,從 App Store 下載後立即就會自動分類,超級便利又不用花時間整理,更能讓主畫面不再凌亂或造成太多分頁。

不過「App資料庫」預設功能是 App Store 下載的 App 依舊會自動放在主畫面上,如果想透過 App Store 下載 App 後,能自動分類,那可以透過 iOS「設定」>「主畫面」,勾選「加入主畫面」功能就能夠實現。

App 資料庫進階功能:App Store 下載後自動分類

後續,下載的 App 就會放在 App資料庫內的「最近加入」分類 。

App 資料庫進階功能:App Store 下載後自動分類1

App 資料庫進階功能:常用 App 也能改回主畫面

當 App 資料庫獲得整個掌控權後,那麼主畫面會剩下一些內建的 App和 App 資料庫頁面 ,要是某幾款 App 是我們比較常用,那也可以到 App 資料庫內,將常用的 App 改回到主畫面上。

操作方法壓住 App 圖示,選擇「加入主畫面」,就能讓這款 App 回到主畫面上顯示。

App 資料庫進階功能:常用 App 也能改回主畫面

要是最後發現 App 變得越來越少使用,想要再丟回 App 資料庫內,直接透過拖移回去 App 資料庫頁面就可以。

主畫面小工具功能總結

正所謂科技使人更懶惰,我們似乎也快要被蘋果養成越來越懶的習性,就如同過去舊款 iPhone 只有一顆 Home 鍵,無腦式操作,要辨識解鎖、退回主畫面或進入多工都只要用這顆,不過隨者世代轉變,現在 iOS 應該也必須變得越來越自動化,我們已經不需要再向過去要花大量時間整理 App,或是替 App 想分類名稱,現在完全靠 App 資料庫替我們整理,當然原本的自訂資料夾功能也依舊存在,只不過你還會願意花時間整理嗎?將時間省下來,去做其他更有意義事情會更好。

同時主畫面也能藉由小工具讓更多資訊可以直接顯示,減少要開啟 App 的機會,後續也許能在主畫面上擺上第三方系統工具App,像是 LINE Pay、街口支付、雲端條碼等,只要在桌面上點一下就能立即啟用支付功能,能夠帶來更快速操作。

如今 iPhone 主畫面上變化調整極大,更是從使用者角度去思考,自由度也越來越高、越來越智慧,這次改版將會是 iPhone 老用戶最有感的一次,在看完這篇後是否感覺 iOS 已經走向越來越人性了呢?

更多技巧推薦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