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如何設定耳機音量分貝限制?偵測防止藍牙耳機音量開大聲

在 iOS 14 內還加入了一項全新的隱藏功能「降低高音量」,這項功能最主要是針對喜愛用耳機聽音樂用戶所推出,能防止喜愛戴入耳式耳機 (如 AirPods Pro 和 Powerbeats )用戶會不自覺將音量調太大聲,導致造成永久聽力退化,蘋果也為了防止音量分貝數條太大聲造成聽覺受損,推出降低高音量和即時聆聽判斷音量功能,能自動判斷是否音量過大。

iPhone如何設定耳機音量分貝限制?偵測防止藍牙耳機音量開大聲

耳機音量調太大聲不是潮

戴 AirPods Pro 開降噪模式音量調到最大聲,就算走在路上也完全聽不見旁邊的汽機車聲音,感覺自己就如同 Apple 廣告內的主角整個人沈溺在音樂中,但你知道這行為正在造成你的聽力健康嗎?音量要調整多大聲才算正常音量?

少數用戶會嫌棄 AirPods Pro 降噪功能削弱,認為開降噪就是為了不想聽見外界吵雜聲,刻意將耳機音量調到更大聲,也許聽起來能讓整個人沉靜在音樂內,那種感覺的確很爽快,也不會感覺有任何異樣,實際這種行為對聽力已經造成傷害與負荷。

聽力受損無藥醫 永久無法修復

科技進步很快,但有些時候如果不正常使用,反而會讓自己帶來另一種永久傷害。

耳鼻喉科專任主治醫師賴盈達就曾指出:「耳機會將聲波經由耳膜,傳遞到耳朵的聽力神經,因為聲波直接影響耳朵,長久刺激下,聽力容易出現退化。全罩式耳機對耳朵相對溫和,比較不會直接傳遞到耳內,反而是入耳式耳機,對耳朵傷害最大,不管是哪款耳機,使用過久、音量過大,就容易造成聽力傷害。

如突然將音量調高下聆聽,聲波會由耳膜傳遞到耳朵聽力神經,耳細胞非常脆弱,如音波能量太強,就會導致毛細胞受損,要讓毛細胞恢復更是沒有任何治療方式。

假如習慣長久以來都用最大音量聆聽音樂,這已經造成聽力受損和退化,容易會出現耳鳴、眩暈等,甚至聽力損害就會呈現重聽,最後就需要配戴助聽器才有辦法正常聽見外界聲音。

如何使用 iPhone 耳機音量控制/限制藍牙耳機音量?

如果想知道自己當前播放音樂聲音,是不是在適中音量,那建議先依照底下教學設定「降低高音量」功能,不過提醒這項功能在 iOS 14 上才有,且只能夠支援 AirPods 和 Powerbeats 耳機,其他品牌藍牙耳機則無法使用。

步驟 1. 先到 iOS「設定」>「控制中心」內,將「聽力」點「+」開啟。

如何透過 iPhone 知道當前音量在安全聆聽範圍

步驟 2. 將 iPhone 連上 AirPods 或 Powerbeats 耳機,播放一首音樂來聽,並且滑出 iOS 14 控制中心,會看見有一個耳朵符號,會顯示當前耳機音量是否正常,如果顯示黃色驚嘆號就表示音量過高,顯示綠色打勾音量才算是正常。

如何透過 iPhone 知道當前音量在安全聆聽範圍1

步驟 3. 如想知道當前耳機音量分貝,點進去也可以看見,如超過80分貝就算是音量開太大聲了!至少要在 80 以下分貝聽音樂才不會傷到耳朵聽力神經。

如何透過 iPhone 知道當前音量在安全聆聽範圍2

另外還會發現底下有一個即時聆聽功能,這功能是能夠當“身障人士”或“環境吵雜聽不清楚對方說話”時當成最佳補助功能,操作方法可透過另一篇「AirPods當助聽器攻略技巧」了解。

那怎麼調音量?音量調到中央值,再回去看看控制中心的聲音辨識就會是正常音量。

如何透過 iPhone 知道當前音量在安全聆聽範圍3

iPhone耳機音量長期聽超過80分貝會發生什麼事?

如果一週內聆聽超過80分貝的聲音超過40小時會增加聽力受損風險,如調整超過 90分貝音量,那只需要4小時就可能造成聽力傷害,要是直接調整到 100分貝,只需要幾分鐘就能造成傷害。

如果長期超過80分貝會發生什麼事

iPhone降低高音量是什麼?如何防止突然音量過大?

蘋果在 iOS 14 上加入降低高音量功能,其實就是能夠自動調整 iPhone 耳機音量輸出,可以設定最高分貝,藉由 iPhone 自動分析耳機音訊,如超過固定分貝音樂時,就會自動調低。

就像是有些音樂或影片可能會突然來個超高音或是高頻率聲音,那總聲音會令人感到不舒服,其實可以透過 iOS「設定」>「聲音與觸覺回饋」>「降低高音量」,將降低高音量功能開啟,並且調整到自己覺得合力範圍,建議最高 80 分貝。

降低高音量是什麼?如何防止突然音量過大

當設定完降低高音量後,就能防止會聽見分貝過高的音樂,也能防止不小心將音量直接拉到 80%~100% 情況下聆聽,就算音量拉到最大聲,這時 iPhone 也會自動降低到 80分貝,就能夠保護我們的耳朵。

iOS 查詢聽力紀錄技巧

甚至你也可以開啟健康App,切換至「瀏覽」頁面,從選單內找到「聽力」,裡面就會有近七天暴露量統計,甚至可以點擊進去查看聽力圖表,可以統計戴耳機時音量都在幾分貝,要是破 80 分貝,底下也會紀錄維持了幾分鐘。

查詢過去聽力紀錄

以上這項功能就是 Apple 沒有在 WWDC 發表會和官網提到的最新功能,說實在這項功能對於喜愛聽音樂的用戶特別有用,讓你知道自己音量是否調過高,如此一來就不會造成聽力受損。

精選技巧推薦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