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成為汽車鑰匙不是夢,蘋果計畫採用UWB技術實現

蘋果近年一直積極隱密的投入自動駕駛汽車項目「泰坦計畫」,幾年前甚至還挖走多名特斯拉的前高層和工程師後,後續蘋果也成功獲得一項最新具備改變全世界自動駕駛的專利技術,這項專利也就是能夠藉由iPhone的UWB(超寬頻)技術當成汽車鑰匙,所以想要讓iPhone當成汽車鑰匙已經不是個夢。

iPhone成為汽車鑰匙不是夢,蘋果計畫採用UWB技術實現

 

在蘋果提交的最新專利文件中,明確指出iPhone將能夠和汽車系統互相交換資料,並且可以使用 iPhone來解鎖車門和發動引擎。

iPhone成為汽車鑰匙1

不過想要讓汽車不需要帶任何車用鑰匙或遙控解鎖以及晶片鑰匙,最大困擾都會面臨遺失、摔壞或沒電,且需要靠無線電、磁訊號發射器在車輛範圍內才能以身份驗證形式與車輛通訊,且晶片鑰匙有效距離也非常短。

蘋果在近期又取得另一項最新專利,透過有內建 U1 晶片的 iPhone 可以當成發動汽車鑰匙,將會使用藍牙和UWB技術來實現,比起當前各大車廠所使用的系統與機制會更為準確和實用。

iPhone成為汽車鑰匙2

值得注意的是蘋果將藍牙充當成是安全設備和車輛無線系統傳輸媒介,能夠實現預警、響應和身份驗證過程。但是藍牙目前礙於精準度不高,且無法得知距離,蘋果結合UWB技術解決這項問題,並且可得知駕駛和車輛與乘客之間距離,能夠觸發當距離多近時就會觸發指令,這項功能能想像有點像是乘客上車後,駕駛開始跳表,除了iPhone可支援外,連同Apple Watch也同樣可以。

專利技術顯示在沒有戴任何鑰匙情況下,只要駕駛走近車門附近會自動開啟,如果司機沒有進入車內,其他乘客是不允許發動引擎會無法啟動,除非等到用戶座進駕駛座才能夠利用iPhone發動引擎,也替自動駕駛汽車注入了不少想像空間。

iPhone成為汽車鑰匙3

在蘋果還尚未將UWB技術實現之前,在今年8月恩智浦半導體與大眾汽車攜手開發超寬頻技術,已經將UWB用在一輛概念車上,能夠提升車輛防盜保護、安全性與便利性。

恩智浦首席技術長Lars Reger也表示

我們看到了超寬頻技術的巨大潛力。作為FiRa聯盟的聯合創始成員之一,我們正在努力提升超寬頻技術的發展,推動這一技術的標準化並不斷開發新的用例。我個人認為非常激動人心的一個潛在應用就是超寬頻技術將會取代您的家庭、辦公室與汽車的鑰匙。
超寬頻技術的第一個應用是在防盜保護方面,將在大眾汽車今年開始批量生產的車型中看到大眾汽車在安全方面的新突破。但這僅僅是個開始。超寬頻技術將帶來更多優勢,尤其是在與高精度傳感器和人工智慧相結合之後。您可以在我們的概念車中體驗超寬頻技術的一些優勢。

如果想要瞭解iPhone上的UWB(超寬頻技術)可透過這篇「來瞭解」。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