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主畫面「極簡風格」排列構思,擺脫過去的傳統思維

在 iOS 14 主畫面小工具和 App 美化已經變成最熱愛的設計,不過太多人反而是只追求大量修改 App 圖示美化上,反而是忽略了實用性,而且這也並非是 iOS 14 主畫面會加入小工具和 App 資料庫用意,在這篇瘋先生深度帶領大家如何將 iOS 主畫面/桌面能夠排成我們最順手的環境。

iPhone主畫面「極簡風格」排列構思,擺脫過去的傳統思維

 

實際 Apple 替  iOS 14 導入「主畫面小工具」用意並不是要讓大家擺滿各種滿滿的照片或是小工具,也並非是有些人口中說的 iOS 根本就是在模仿 Android 主畫面,實際是為了讓 iPhone 使用者能透過 iOS 14 小工具縮短交互傳達訊息時間,以及能更精簡桌面 App 數量為目的。

然而大多數使用者,反而都是在升級 iOS 14 後,開始在主畫面上放入大量平時不會看或實用性不高的圖片,導致頁面被不少圖片給佔據空間,反而造成使用上的不便利。

再說升級到 iOS 14 ,你應該也要擺脫過去 iOS 13 或更舊版本的桌面佈局排列方法與觀念,不應該還是維持在舊版使用操作與思維上。

不少用戶會認為自己手動就可以替App分類,為何還要靠「App資料庫」功能來替我們分類,且系統分類又不清不楚,難道就不能刪除或關閉這項功能?

實際會有產生這種想法,就代表你還不熟 與不理解 iOS 14 為何要這麼做?

蘋果一直在調整使用者的操作,這次的設計是以化繁為簡為出發點,但似乎沒人搞懂背後的原理,沒關係由我帶領大家解開背後的新機制。(此排列思維也適合在 iOS 15 或新版本上使用)

 

活用 iOS 14 全新極簡桌面系統

iOS 14 會新增「主畫面小工具」和「App資料庫」的用意,其實這兩個功能是互補,也就是讓 iOS 桌面能達到「極簡」,擺脫過去雜亂的管理方式。

簡單來說可視為 iOS 14 是一個全新「極簡桌面系統」,應該要用另一種思維來排列主畫面,底下我將它規劃成三個心法來實現:

心法1.精簡與斷捨離

先思考哪些 App 是每天日常、工作、運動和追劇時才會用,應該被保留在桌面上,其餘的就丟入 App 資料庫內,避免顯示在主畫面上,由系統自動去管理  App 分類,嚴格實行「斷捨離」,該留的就留、該捨的就應該消失。

這裡你可以選擇刪除 App ,如果有機會再用到,最推薦的是選擇「移到App資料庫」。

ios 14 hidden dock teaching 8a

 

心法2.以頁面為分類規劃

在過去大家都會習慣最常用的 App 放在第一個頁面上?甚至還有不少人因為太多了,乾脆開一個資料夾來全部塞入,甚至還有人全塞在 Dock 內,造成後果就是找 App 要花費不少時間。

從 iOS 14 開始,你應該要重新替這些常用的 App 進行分類,不是透過傳統手動資料夾分類,而是改用以頁面分類方式。 其實這方式就像是在一個頁面中替好幾個 App 自訂資料分類,現在新版做法就能夠將資料夾的概念直接拓展到頁面上呈現。

可以開始替不同 App 分成不一樣的頁面擺放,如以下的分類方式,每個頁面可以自己去調整,不過建議第一個頁面要放入自己日常必用會比較順手,其餘頁面依自己喜好進行排列。

  • 第一個頁面:日常生活必用
  • 第二個頁面:工作環境必用
  • 第三個頁面:影音娛樂必用
  • 第四個頁面:遊戲動漫必用
  • 第五個頁面:投資理財必用
  • 第六個頁面:運動健身必用
  • 第七個頁面:拍攝後製必用

提醒:舉例不是告訴你一定要分成七個頁面,依照自己喜愛設定,通常常用就只有一至兩個頁面,其餘你可以自己構思。

 

心法3.桌面小工具搭配

在不同的頁面下,可以加入合適的小工具來豐富整體頁面資訊,通常建議只要有兩三種佈局就可以

  1. 「三種佈局法」:主畫面小工具(4×2)+輔助方形小工具(2×2)+ App 圖示
  2. 「兩種佈局法」:主畫面小工具(4×2)+ App 圖示
  3. 「堆疊佈局法」:堆疊小工具+Ap圖示

也許這部分你可能還會有點不太能理解,沒關係,底下告訴你要如何設計佈局。

延伸桌面小工具:iOS14桌面小工具 App 總整理,你想知道實用的都在這

「三種佈局法」以影音娛樂頁面來說明,我會放入 Apple TV+ 和 IMDb 小工具,能夠即時呈現當前觀賞進度,甚至可以利用 IMDb 了解當前最多人討論的電影有哪些,其餘我常用的影音 App 就都會放在這個頁面中。

至於「兩種佈局法」,通常會用來搭配沒有合適的小工具輔助,像是通訊、社群軟體類別,就會建議改用 Color Widgets 以背景、時間、日期與電池小工具來呈現,視覺看起來就不會造成單調無趣。

ios14 main screen arrangement and design 1

另外最後一種是「堆疊佈局法」,能夠讓同樣大小尺寸的小工具,不要佔用太多版面,最多一個大型一個小型小工具搭配即可,如要塞入第二個同尺寸小工具,就利用拖曳方式將小工具疊在一起會自動變成堆疊形式呈現,可透過上下滑動手勢切換訊息。

ios14 main screen arrangement and design 1a

 

iOS 14 極簡桌面搭配

iPhone 主畫面整體佈局排列完成後,最後在背景桌布搭配上也是相當額外重要,我們應該選擇自己合適的桌布,因每個人喜好不同,但還是比較建議簡約背景,能讓 iPhone 頁面更吸睛,就以下圖來看,就看自己喜歡哪種風格,如黑暗低調、彩色鮮豔或簡約白。

ios14 main screen arrangement and design 1b

可以運用隱藏 Dock 桌布技巧來實現,這類主題能夠突顯桌面上 App 圖示,另外也可以採用三種佈局法來排列,可以加入行事曆與行程為主要視覺,再搭配輔助日期與時間,且在背景上能呈現統一性,至於如果常用的太多,也可以額外開啟資料夾當成擴充包,不過還是要盡量減少。

os 14 hidden dock teaching 7

 

iOS 14 極簡桌面

我額外設計「投資理財」頁面,這個頁面會放入經常用的理財工具,由於網銀、財經、股票太多,暫時先用資料夾區分,後續會依照自己習性逐一減少,另外也會搭配籌碼K線小工具(透過連結購買會員可多贈送30天)來顯示當前最新股票訊息,比起 iOS 內建殘廢又會延遲報價的股票小工具好用太多,也能夠加入即時大盤走勢以及追蹤個股行情的小工具,讓上班族而言滑過去也能偷看股票。

iOS 14 極簡桌面1

另外在運動頁面佈局內,採用的是健康數據,能立即看見當天活動、運動與站立時間,甚至平時會顯示 WaterMinder 紀錄喝水小工具,裡面額外疊加音樂小工具,方便運動時就透過手勢切換,也能立即點擊播放音樂。

iOS 14 極簡桌面2

另外還有拍攝後製、遊戲頁面,像是這種頁面大不會停留太久,上面我直接採用 Widgetsmith 顯示七彩顏色桌布呈現,滑到這個頁面就馬上知道這是攝影後製或遊戲頁面。

當然你也可以讓小工具變得比較有活力感,而不只是單純放上照片,可以添加適合該類主題的小工具來呈現。

iOS 14 極簡桌面3

當分類與排列完成後,才是真正開始進行 App 圖示美化,不過美化用到最後,大家肯定還是會發現內建 App 圖示還是比較耐看,不過這可能就見仁見智。

這些修改後,當然你可能會在短時間內發現有點不太習慣,也是要不定時修改,調整成自己習慣的佈局,久了就會慢慢感受到這種簡約的系統排列,也夠讓你擺脫過去混雜的 App 桌面。

以上排列完後,最後才是真正開始美化圖示App時間,至於技巧可透過底下教學了解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