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JPG轉HEIC 助手:靠捷徑替iPhone照片減肥空間佔用更小

昨日在分享 Google相簿空間可免費無上限儲存原始 HEIC 照片格式,也讓不少原本都沒開啟 HEIC / HEIF 格式用戶非常頭痛,多數因為 HEIC 抓出來還要轉檔,導致 iPhone照片都是採用 JPG儲存,那要怎麼解決呢?瘋先生直接透過捷徑寫出轉換腳本「照片JPG轉HEIC 助手」,能夠將 iPhone原本的JPG照片直接批次轉成 HEIC格式,就能解決這些困擾。

照片JPG轉HEIC 助手:靠捷徑替iPhone照片減肥空間佔用更小


 

會採用捷徑工具來實現 JPG轉HEIC 格式,有一個最大好處就是能夠無失真的轉換,並且都是透過 iOS 內建的轉檔指令,可看底下範例,不會造成照片轉換後被壓縮或是圖片尺寸變小,甚至連 EXIF 數據也都能保留下來,而且最重要是照片檔案大小從原本15.2 MB縮到2.3MB,差不多縮小7倍!所以你還在用JPG儲存照片嗎?建議你趕緊透過這工具全轉成 HEIC格式。

jpg to heic conversion shortcuts 1

不過這工具轉換後,拍照時間會變成當下轉換時間。

 

如何檢查哪些照片是 JPG 格式?

由於 iOS 內建照片 App無法支援查看照片格式和EXIF 數據,這裡要推薦一款免費強大的看 EXIF 數據 App,可以直接下載「HashPhotos」來檢查之前所拍攝照片都是用什麼格式儲存,通常用第三方App工具都會是使用 JPEG 格式儲存。

如何檢查哪些照片是 JPG 格式

比較建議先使用內建相機拍攝,再透過第三方App套濾鏡,如果第三方相機有支援HEIC格式儲存,建議將功能打開。

HashPhotos工具:下載

捷徑是什麼呢?

從 iOS 12 開始被蘋果收購來的「Workflow」直接改為「捷徑」功能,預設並沒有在 iOS 內,需要透過 App Store 才能夠下載,用戶可以透過「捷徑」來自定撰寫想要自動執行的任務,如果不會寫也沒關係,在網路和本站都會分享好用的腳本免費提供給大家下載,像是YouTube下載影片、縮網址、控制中心開關、清除記憶體等,可以不需要安裝App也可以透過「捷徑」輕鬆實現這些功能。

如果還不熟悉《Siri 捷徑》基本功能?那可以透過「Siri捷徑完整操作教學」先來了解,並且安裝好「捷徑」App。想知道更多捷徑的功能,在本篇文末也會分享不少實用的腳本,或者也是可以透過本站所整理的「捷徑腳本」來安裝即可。

 

照片JPG轉HEIC助手 捷徑使用教學

步驟 1

開啟「捷徑」App ,從資料庫內點擊「照片JPG轉HEIC助手」(腳本載點在本篇文末)按鈕。

照片JPG轉HEIC助手 捷徑使用教學1

 

步驟 2

從相簿內點選要轉換的照片。

照片JPG轉HEIC助手 捷徑使用教學2

腳本可以單選,同時也支援多張選擇,選擇完成後點擊右上角「完成」繼續。

照片JPG轉HEIC助手 捷徑使用教學3

 

步驟 3

轉換速度很快,會顯示要允許捷徑刪除原本舊 JPG 照片嗎?不保留可直接按下「不允許」;如果不需要保留可直接點「刪除」原本舊照片就會被移除嚕!

照片JPG轉HEIC助手 捷徑使用教學4

 

步驟 4

轉檔完畢後,打開相簿會看見最新 JPG轉HEIC 照片,都會排在轉檔後那天。

照片JPG轉HEIC助手 捷徑使用教學5

透過查看 Exif工具「HashPhotos」來檢查照片格式,是不是已經從原本JPG被轉成 HEIF 了呢?

jpg to heic conversion shortcuts 7

 

那轉成 HEIC 格式要怎麼轉回 JPG ?如果不知道怎麼將 HEIC 格式轉成 JPG ,可以透過底下這篇教學來處理(補充後方也另外提供HEIC轉JPG腳本)

 

照片JPG轉HEIC、HEIC轉JPG助手 捷徑腳本下載

先到 App Store 安裝好「捷徑」App ,就可點擊下方腳本網址,點擊「取得捷徑」>「打開」>「取得捷徑」,將可將腳本下載至設備內,如果不熟悉怎麼下載操作,可詳見「下載腳本教學」。

如捷徑出現「無法打開此捷徑,因為您捷徑的安全設定不允許不受信任的捷徑」情況,可透過「這方法解決」。

PS.特別注意請勿使用第三方App,像是Facebook或Line開啟腳本網址,避免會導致無法安裝。

下載位置:JPG轉HEIC | HEIC轉JPG

另外瘋先生也有替大家整理好更多的捷徑功能,可以到 Siri捷徑專區頁面來尋找,裡面會有非常多實用的《捷徑》功能,像是 iOS設備測試助手、 輕鬆下載 YouTube影片轉MP3 音樂電池健康度和循環次數查詢iOS Beta 測試版認證查詢一鍵分享 WiFi證件照加入浮水印Google以圖搜圖短網址產生 等。

 

本篇文章「照片JPG轉HEIC 助手:靠捷徑讓iPhone照片減肥空間佔用更小」原始來源為瘋先生網站 (https://mrmad.com.tw)所撰寫,如出現在其他網站就是盜連,請回到原網站閱讀。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