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iOS 12「Siri捷徑」搭配自動化流程上手運用與完整介紹教學

iOS 12 正式加入了一項最新的功能 Siri捷徑Siri Shortcuts),這項功能其實是 Workflow 第二代產品,最初是由越獄開發者 Ari Weinstein 團隊做共同製作出來的自動化流程工具,由於 Workflow 太過於出色,也在2015年獲得蘋果創意App獎項,主要是因為對於視障用戶也能帶來更方便得功能,最後再 20173月被蘋果收購,隔年就被蘋果整合開放API與Siri客製語音共存,Siri捷徑(Siri Shortcuts)也正是在 2018年秋季登場,「Siri捷徑」可能會讓不少用戶認為這工具很難,因此本篇教學就要用實用的範例和輕鬆教學方式來教大家如何製作與編輯捷徑。

【教學】iOS 12「Siri捷徑」搭配自動化流程上手運用與完整介紹教學

 

如果還不了解前一代 Workflow到底是什麼?建議可以先看 Workflow 介紹說明 。

比起 Workflow 在 iOS 12 上替「Siri捷徑」 完美整合下,能讓應用程層與系統可更緊密結合,捷徑已經變成一款全新強化進階版Workflow,蘋果更是為了能夠讓 Siri 發揮更多功用與提高自由度操作,開放系統API並且完美整合 Siri 功能,讓我們不需要透過手指點選按鈕,直接透過「嘿~Siri指令」就可以實現 Siri 捷徑功能,真的有這麼神奇嗎?沒錯就是這麼神奇。

瘋先生用更簡易的說法就是 Workflow 就像是還沒被娶進門的媳婦,直在iOS 12上才是蘋果真正完成結婚迎娶儀式 ,並改名姓氏變成 Siri捷徑,就變成iOS系統中最重要的關鍵角色。

 

Siri捷徑功能改進了哪些?

不少用戶還是很好奇 Siri 捷徑比起 Workflow 到底改進了哪些?Siri捷徑2.0版本改進如下

  • 通過將捷徑添加到Siri,使用語音執行捷徑。
  • 支援Siri 捷徑的應用可以實現新的操作。
  • Siri 現會在鎖定螢幕和“搜尋”中,建議您日常使用的捷徑。
  • Siri 會根據您的日常操作和最近應用的使用情況,建議可以添加到捷徑的操作。
  • 使用“設置Wi-Fi”、“設置低電量模式”和“設置勿擾模式”等新操作更改系統設置。
  • 使用新付款操作,通過Apple Pay 和喜歡的應用發送和請求付款。
  • 使用“在網頁上運行JavaScript”新操作,在Safari 中運行定制腳本。
  • “捷徑”會取代Workflow 應用,並會自動導入所有現有的工作流程。
  • 享受全新的清爽設計。

 

Siri捷徑自動化流程實用性案例

像是我們每天晚上要睡覺時,都會習慣開啟飛航模式,開啟低電量模式或啟用勿擾模式,那其實這些我們只要說一聲「嘿~Siri,晚安」就可以自動執行。

當然我們想要下載 Youtube 影片和IG 照片同樣可以透過「Siri捷徑」來實現,而且還更為方便。

能夠不需要動手製作編輯捷徑流程,可以直接加入別人製作好的也是可以,不過到現在大家可能還是很亂到底Siri捷徑要怎麼用,基本功能可能要先學好,這樣後續操作起來就會更容易上手,這篇就要帶大家來做一些比較實用的捷徑功能,讓大家可以對「Siri捷徑」有個最基礎操作和入門了解。

 

iOS 12 捷徑 App

捷徑 App功能並不會在 iOS 12內,而是需要透過 App Store 上下載才能夠使用。

捷徑 App Store 下載

 

iOS 12基礎 Siri 捷徑入門上手

最基礎的案例,採用的是晚安自動化流程,像是我們每天晚上要睡覺時,一定都會習慣滑出控制中心然後點擊飛航模式,開啟低電量模式或啟用勿擾模式,每天都要操作這種步驟其實很麻煩,有了「Siri捷徑」後,就不需要再有這麼步驟,現在只要說一聲「嘿~Siri,睡覺了」就可以自動執行

  • 將亮度調整到最暗
  • 開啟低耗電模式
  • 關閉行動數據
  • 關閉Wi-Fi

當然也可以針對設計起床進行設計自動化流程,時說一聲:「嘿~Siri,早安唷」會自動執行

  • 將亮度調整到正常
  • 關閉低耗電模式
  • 開啟行動數據
  • 開啟Wi-Fi
  • 開始播報今日的天氣狀態

感覺很神奇吧?那一起帶大家來自定義編輯流程

入門技巧:晚安睡覺自動化流程

步驟 1

開啟「捷徑」App。

入門技巧:晚安睡覺自動化流程

 

步驟 2

  1. 點擊「製作捷徑」。
  2. 會新增一個未命名捷徑,點選底下「搜尋」。

入門技巧:晚安睡覺自動化流程1

 

步驟 3

此時會看見很多項目供我們選擇,滑動一下鍵盤就會隱藏起來,點擊「工序指令」。

入門技巧:晚安睡覺自動化流程2

 

步驟 4

工序指令內往下找,會看見很多控制中心的功能開關設定,像是飛航模式、藍牙、螢幕亮度、行動數據、勿擾模式、手電筒等,點擊一下想要設定的開關,就會直接加入至流程上。

入門技巧:晚安睡覺自動化流程3

 

步驟 5

這裡建議是依照個人喜好增加,看自己睡前都會習慣關閉哪些功能,比較建議是加入「設定亮度」、「低耗電模式」這兩項,能夠大大降低耗電,也能防止晚上睡覺時如然有通知來螢幕還亮起,當然開啟勿擾模式也是另一個方法。設定完成後點擊右上角「兩個開關」就可進入捷徑設定,首先可以先自訂這個工作流程的名稱和圖像。

入門技巧:晚安睡覺自動化流程4

 

步驟 6

名稱可以自訂晚安,設定完成點選右上角「完成」就能回到上一頁,繼續點選「圖像」設定,可以自訂想要的圖形和顏色,建議根據流程找出相關的圖案會比較好識別,就找個月亮圖吧!

入門技巧:晚安睡覺自動化流程5

 

步驟 7

接下來重點功能來了!我們想直接透過Siri來實現晚安自動化,那就要點擊「加入到 Siri」,就可進入錄製Siri頁面,點擊「紅色按鈕」開始錄製。

入門技巧:晚安睡覺自動化流程6

 

步驟 8

可以說出語音指令,像是「睡覺了」,說完會自動跳至右圖畫面確認,如想要自訂其他的語音指令也是可以,完成後點擊右上角「完成」即可。

入門技巧:晚安睡覺自動化流程7

 

步驟 9

如此一來就可以點擊右上角「完成」設定,回到自動化流程專案頁面,另外要特別注意,假如是晚上睡覺前,是要關閉行動網路、Wi-Fi功能,那就要將開關給關閉,而不是預設開啟,螢幕亮度設定也要調整至最左,如此一來就大功完成,點擊右上角「完成」即可。

入門技巧:晚安睡覺自動化流程8

 

步驟 10

直接透過「嘿~Siri」功能,並且說「睡覺了」,就會看見正在執行捷徑•••「執行晚安瘋先生」,會立即根據我們所設定的流程全部關閉。

入門技巧:晚安睡覺自動化流程9

 

以上教學就是相當基本的晚安自動化捷徑流程,並且直接透過 Siri 來實現,現在每天晚上就不需要再去拉出控制中心,關閉這些功能,直接用說的馬上就能實現,是不是相當方便?早安也是採用同樣的製作方式。

 

入門技巧:早安起床自動化流程

但是問題來了!那早上起床該怎麼辦?由於 Siri沒有網路功能後,就無法自動替我們執行早安自動化流程,最後瘋先生調整了一下做法,開啟勿擾模式到起床時間,先執行飛航模式最後再開啟Wi-Fi功能,如此一來就可以讓iPhone還能保持在有Wi-Fi的網路狀態中,但又不會受到訊息通知影響睡眠,而早安部分,可以參考右圖範例調整,關閉飛航模式、低耗電模式、勿擾模式,將亮度調整回正常,並且打開行動數據。

入門技巧:早安起床自動化流程

 

最後測試看看,晚安依舊還能保持有網路狀態,早上起床時,就可以跟Siri說早安,Siri就能夠幫我們設定好功能,順便報今天的天氣狀態。

入門技巧:早安起床自動化流程2

 

如何早上起床順便報天氣狀態?

相信很多用戶都會有習慣準備出門前,就想要查詢今天的天氣是如何,需不需要穿雨衣或帶傘,由於Siri捷徑內的天氣功能只是直接開啟天氣App,這樣有點麻煩,但有另一個方式直接撈中央氣象局資料,早上起床就可以馬上知道今日的天氣狀態。

由於這部分會牽扯到要取得中央氣象局的RSS資料太過於繁雜,可以直接提供給大家「早安與天氣預報」腳本供下載套用,此捷徑流程參考自網路上修改,可以直接在 Siri 畫面上透過語音報告今天的天氣溫度與降雨機率,最後會直接開啟天氣App,如果不想要開啟天氣App,可以將最後的「天氣」點x移除按下右上角完成即可。

如何早上起床順便報天氣狀態

看完以上的教學後,一定對「 Siri捷徑」感覺到其實還蠻容易上手的,但是想要更深入操作可自行嘗試,畢竟很多用戶都不想花時間學習,看到一長串教學就已經暈倒或是說太難太複雜直接投降,那也不用太擔心,瘋先生也會在後續提供更多的捷徑功能讓大家可以一鍵立即套用。

 

等等,教學還沒結束,還有一些基本的控制技巧也要一起來了解。

 

捷徑技巧1:如何再次修改與編輯捷徑項目?

打開捷徑的資料庫清單,直接點擊每個捷徑項目右上角「•••」即可修改。

捷徑技巧1:如何再次修改與編輯捷徑項目

 

捷徑技巧2:如何刪除捷徑項目?

如果有些捷徑項目無效了,那就要刪除掉,至於要怎麼刪除呢?依照底下步驟執行

  1. 點擊左上角「編輯」
  2. 選擇想要刪除的捷徑項目
  3. 按下右上角「垃圾桶」
  4. 點選刪除x個捷徑,即可移除。

捷徑技巧2:如何刪除捷徑項目

 

捷徑技巧3:通知中心加入Widget 小工具

有些捷徑項目是直接執行才有作用,但每次都要開啟捷徑APP會很麻煩,除了可以透過 Siri外,另還可透過通知中心來加入 Widget 小工具。

 

步驟 1

由螢幕往下拉,由左往右滑動叫出通知中心,滑到底點選「編輯」,並將「捷徑」點「+」會跳至上層區域中,透過右方「三」拉動你想要的位置上,最後點選右上角「完成」即可,如此一來就可透過通知中心來快速執行腳本動作,是不是非常方便?。

捷徑技巧3:通知中心加入Widget 小工具

 

步驟 2

如此一來,就可以透過解鎖畫面或是主畫面上的控制中心,直接點擊捷徑操作,或是打開捷徑App點選也都可以實現。

捷徑技巧3:通知中心加入Widget 小工具1

 

捷徑技巧4:如何分享捷徑給別人使用?

如果你也想分享由你撰寫捷徑給別人使用,可透過底下這方法達成。

  1. 進入捷徑項目後,點擊右上角「往上箭頭」分享按鈕
  2. 點選「拷貝iCloud連結」
  3. 點擊「拷貝連結」

捷徑技巧4:如何分享捷徑給別人使用

就可透過FB、LINE、Email等通訊軟體或App,貼上「捷徑項目專屬的iCloud連結」,別人點擊後就可以直接開啟套用。

捷徑技巧4:如何分享捷徑給別人使用2

 

捷徑技巧5:如何將捷徑變成App加入主畫面?

如果我們習慣想要透過主畫面App來點擊執行自動化流程,那該怎麼做?

步驟 1

在捷徑設定內的圖象,依照底下步驟操作

  1. 切換至「主畫面
  2. 並且點擊拍照或是從照片中選擇
  3. 選擇一張適合的圖片後
  4. 就可點擊右上角的完成

捷徑技巧5:如何將捷徑變成App加入主畫面

 

步驟 2

點擊「加入主畫面」,會看見操作教學,直接點擊螢幕最下方的「網上箭頭」分享按鈕。

捷徑技巧5:如何將捷徑變成App加入主畫面2

 

步驟 3

  1. 選擇「加入主畫面」。
  2. 自訂想要顯示的名稱。
  3. 按下「新增」即可顯示在主畫面上。

捷徑技巧5:如何將捷徑變成App加入主畫面3

 

捷徑技巧6:如何找到更多捷徑功能?

可切換至「圖庫」,裡面就會有不少官方提供的捷徑功能,像是隨機播放音樂、分享現在位置、分享提醒事項、分享剪貼板、計算小費、到家時停醒我、製作TOP25播放列表等,點擊後按下取得捷徑就可以直接加入至資料庫內。

siri shortcuts 22

當然後續瘋先生也會分享更多更有趣的Siri捷徑,也建議趕緊加入iPhone瘋先生粉絲團和將本站加入至我的最愛內。

Siri捷徑腳本分享

更多 Siri捷徑腳本Workflow腳本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留言功能已關閉。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