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XR 值得買嗎?會比較划算?2020選購指南看這篇

自從4款 iPhone 12 發表後,蘋果官網在架上依舊是能看見 iPhone XR 依舊被保留下來,反而沒有遭到下架,也會引起不少消費者好奇這款 iPhone XR 值不值得買?現在買會比較划算嗎?由《瘋先生》帶領大家分析在2020年 iPhone XR 值不值得入手。

iPhone XR 值得買嗎?會比較划算?2020選購指南看這篇

 

iPhone XR 就是 iPhone 9

iPhone XR 是一款 2018 年隨 iPhone XS 系列推出的舊款設備,如想知道與舊款 iPhone 系列規格差異,可先透過底下文章了解:

從 2020 年到 2021 年新款 iPhone 發表之前,目前 iPhone XR 定位算是一款低規格入門款 Face ID 機種,也可譽為是「iPhone 9」。主要是規格完全趨近於 iPhone XS ,算是閹割版機種 ,不過同時具備 iPhone 8 Plus 大螢幕和背蓋材質,算是一台混合機型,主要特色規格如下:

  • A12 仿生晶片
  • 6.1吋 Retina LCD 螢幕,解析度為 1792 x 828 (326 ppi),支持True Tone和廣色域
  • 單 1200 萬像素廣角相機、ƒ/1.8 光圈、高達 5 倍數位變焦,支援人像模式散景效果與景深控制和照片智慧型 HDR
  • 前置鏡頭700 萬像素相機 ƒ/2.2 光圈、支援Face ID、人像模式散景效果與景深控制
  • 僅有 64GB、128GB 容量(256GB遭移除)
  • IP67 防水/防塵等級
  • 具備雙SIM卡(實體SIM和e-Sim)
  • 4G LTE Advanced
  • 802.11ac Wi-Fi,具 2×2 MIMO 技術
  • 藍牙 5.0 無線技術
  • NFC 具備讀取模式
  • 可使用備用電量的快速卡

iPhone XR 就是 iPhone 9

 

iPhone XR 能跟誰比較?

如以蘋果官網目前機種來說,要跟 iPhone 11 和 iPhone 12 比較?基本 iPhone XR 是大輸,真的不需要一項項進行比較,主要是 iPhone 11 算是 iPhone XR 繼承機種,連 iPhone 11 都打不過(規格差異如下,針對差異以紅色標示),更不用可能和 iPhone 12 比較,後者就如同會拿 Toyota 與特斯拉規格比較嗎?

iPhone 11 vs. iPhone XR 規格差異比對

iPhone 11 iPhone XR
處理器 A13 仿生晶片
具備第 3 代神經網路引擎
A12 仿生晶片
具備第 2 代神經網路引擎
防水等級 IP68 等級
(在最深達 2 公尺水中最長可達 30 分鐘)
IP67 等級
(在最深達 1 公尺水中最長可達 30 分鐘)
主鏡頭 1200 萬像素雙鏡頭
廣角:ƒ/1.8 光圈
超廣角:ƒ/2.4 光圈
新一代照片智慧型 HDR
夜間拍攝、深度融合
1200 萬像素單鏡頭
廣角:ƒ/1.8 光圈

照片智慧型 HDR
前鏡頭 1200 萬像素
ƒ/2.2 光圈
4K影片拍攝
700 萬像素
ƒ/2.2 光圈
1080p HD影片拍攝
影片拍攝 4K、1080p拍攝
音訊變焦、影片快錄功能

電影級視訊穩定功能4K
4K、1080p拍攝

光學/數位
變焦
2 倍光學變焦縮小
最高可達 5 倍數位變焦

最高可達 5 倍數位變焦
閃光燈 更亮原彩閃光燈具備慢速同步 原彩閃光燈具備慢速同步
人像光線模式 六種效果
自然光、攝影棚燈光、輪廓光
舞台燈光、舞台燈光黑白、高色調燈光黑白
三種效果
自然光、攝影棚燈光、輪廓光
HDR 新一代照片智慧型 HDR 照片智慧型 HDR
行動/無線技術 Gigabit 等級 LTE
802.11ax Wi-Fi 6(MIMO 技術)
超寬頻晶片
4G LTE Advanced
802.11ac Wi-Fi(MIMO 技術)
音訊播放 空間音訊播放
支援杜比全景聲
空間音訊播放
支援杜比全景聲
電池續航力 比 iPhone XR 最長可達 1 小時 比 iPhone 8 Plus 最長可達 1.5 小時

所以 iPhone XR 真的非常孤單,完全無法跟官網現有 Face ID 機種無法互相比較。

只能夠說這款是被定為 2020年Face ID最低價款機種,也不能說是一款高性價比的機種,畢竟要比電池續航力、處理器效能、鏡頭規格、防水、無線晶片、音訊播放都完全也追不上 iPhone 11 裝置,只有一項就是「價格」取勝。

左圖 iPhone 11 右圖 iPhone XR
左圖 iPhone 11 右圖 iPhone XR

 

iPhone XR vs. iPhone 11 價格比較

既然已經知道 iPhone XR 最大優勢是以「價格」取勝,到底差價有多少呢?如在蘋果官網當前 iPhone SE(第2代)、iPhone XR 、iPhone 11 和 iPhone 12 售價來比較,會發現 iPhone XR 與 iPhone 11 價差僅只有 NT$3,000 ,差距真的非常小。

機型 64GB 128GB 256GB
iPhone SE(第二代) $13,900 $15,500 $19,900
iPhone XR $16,900 $18,900
iPhone 11 $19,900 $21,500 $25,000
iPhone 12 $26,900 $28,900 $32,000

 

iPhone XR 值得入手嗎?

肯定很多人還會想知道 iPhone XR 在 2020 年還值得入手嗎?如以 iPhone 11 價差僅只有 NT$3,000 ,在這種差距極小的狀態下,除非是真的不打算用 iPhone 拍照、看電影,甚至不在呼底下幾點升級 iPhone 11 幾點優勢:

  • 更好處理器效能/低功耗
  • 超廣角鏡頭
  • 夜拍功能
  • 智慧型HDR 2(提升逆光、暗部細節)
  • 深度融合(提升照片細節)
  • 防水等級
  • 無線 802.11ax Wi-Wi6(提升WiFi傳輸)
  • U1超寬頻(增強AirDrop傳輸速度)
  • 杜比全景聲(電影音效增強)
  • 保值性、二手價超低(只能丟官網回收)

甚至也會面臨 2021 年新款 iPhone 推出後, iPhone XR 可能會直接從官網下架,用了兩年後二手市場價格會超傻眼,如果要丟網拍賣也很少人會願意收購,最後只能選擇給蘋果回收舊機僅剩餘 NT$8,000 元,甚至也會面臨隔年回收價更低情況,最後只能夠當備用機,如想知道二手機回收詳見底下文章:

iphonerx i2

假如真的有考慮到後續脫手問題,瘋先生是覺得多花三千上 iPhone 11 會比 iPhone XR 來得更好,畢竟 iPhone 11 二手市場價值相對會比較長,且這款規格性價比也優於 iPhone XR,甚至後續出遊想拍個廣角景色和夜景,都不至於會造成拍起來全黑或景色容納不下,造成還要額外多買外掛鏡頭,何不一次到位就好?

 

iPhone XR適合誰購買?

瘋先生認為 iPhone XR 還是有些市場,如底下這類用戶就會很適合入手:

  • 完全不會用 iPhone 拍照/錄影
  • 不會追求太強規格或效能,感覺用起來沒差異
  • 送給小孩或長輩使用
  • 預算考量的小資族、學生族群
  • 不考慮二手販售或保值性
  • 預算只有一萬初超低,又想有大螢幕和 Face ID 用戶
  • 只用來一般基本操作(如通話、LINE、Facebook、IG、YouTube、聽音樂和玩遊戲)

目前 iPhone XR 比較適合當成長輩機或低預算低需求用戶足使用,甚至也能當給小孩用的手機,在這種低價格又包含有 Face ID臉部辨識和6.1吋大螢幕下,基本超作和普通拍照都沒問題狀態下,買 iPhone XR 的確就已經夠用了!

另外提醒不管是 iPhone XR 或 iPhone 11 產品,今年蘋果全面將包裝盒內的充電頭和有線耳機 EarPods 給移除,官網宣稱是為了「減碳與環保」,所以充電器肯定是需要自行購買(推薦選擇PD快充頭氮化鎵 GaN充電器),連同有線耳機部分也能改由 AirPods 取代。

iPhone XR不附贈充地頭和有線耳機EarPods
iPhone XR不附贈充地頭和有線耳機EarPods

 

當然如果你已經決定要入手 iPhone XR ,也可以透過下方詳細的開箱評測,這款也是被瘋先生評為「真正紀念十週年的跑車款 iPhone」,讓你更了解這款設備會有哪些優勢,以及多數人沒發現的細節:

 

如想了解更多購機指南,可詳見底下文章: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