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2 Mini vs. iPhone SE 2代差異比較,選購前看這篇分析

蘋果在iPhone發表會推出全球最小款 5.4吋 iPhone 12 Mini 後,也令不少比較偏愛小螢幕尺寸的用戶好奇,這款與年初的 iPhone SE 2代有哪些差異?要買 iPhone 12 mini 還是 iPhone SE2代 哪款比較好?如有這些疑慮,就由《瘋先生》替大家帶來選購深入分析入手哪款比較適合妳。

iPhone 12 Mini vs. iPhone SE 2代差異比較,選購前看這篇分析

 

iPhone 12 mini 與 iPhone SE (2代):外觀、顏色差異比較

iPhone 12 Mini 雖然在機身比起 iPhone SE (第2代) 更小,但是 iPhone 12 Mini 螢幕尺寸為 5.4 吋,比起 iPhone SE 2 代要來得更大,在視覺感官明顯優於後者,甚至在 iPhone 12 Mini 重量比起 iPhone SE 2 代更輕了15克 。

兩款實際尺寸、厚度與重量如下:

  • iPhone 12 Mini :高 131.5公釐 x 寬 64.2 公釐 x 厚 7.4公釐 / 133 克
  • iPhone SE (第2代):高 138.4公釐 x 寬 67.3公釐 x 厚 7.3公釐 / 148 克

至於顏色部分, iPone 12 Mini 顏色共有五種「黑色、白色、紅色、綠色、藍色」,比起 iPhone SE 只有「黑色、白色、紅色」選擇性會更多。如果你是屬於那種買回來就會裝上非透明保護殼,完全看不見裡面顏色,那顏色沒有太大差異。

iPhone 12 mini 與 iPhone SE (2代):外觀、顏色差異比較

外觀比較明顯差異是在 iPhone 12 Mini 採用平整邊框設計,至於 iPhone SE 採用圓潤邊緣設計,兩款都用鋁金屬材質,質感其實都是一樣,差別在於握感舒適度,會因人而異;不過 iPhone 12 mini 比較適合手掌較小的用戶,能夠單手打字、操作,或放在身上都不會感覺太重。

iPhone 12 mini 與 iPhone SE (2代):外觀、顏色差異比較1

 

螢幕規格

iPhone 12 mini 是採用全新改良版「超 Retina XDR」OLED 螢幕,並非去年 iPhone 11 Pro 螢幕,iPhone 12 螢幕玻璃均採用最新超瓷晶盾面板螢幕能夠提升4倍防摔裂

iPhone SE (2代) 則是還在維持舊款 Retina HD 的 LCD 螢幕,甚至也都沒用上 Liquid Retina HD,比起 iPhone 12 Mini 螢幕等級就差了十萬八千里,如同老舊電漿電視和 OLED 薄型電視差異。

iPhone 12 mini 不論是螢幕尺寸、技術、像素、解析度、對比度、鮮豔度都是優於 iPhone SE ,假如是經常用 iPhone 來追劇,或者是想看電影和瀏覽 YouTube HDR,推薦入手 iPhone 12 Mini 準沒錯!畢竟 OLED 優於 LCD 太多,清晰度也會更細緻,看了會回不去。

螢幕規格

另外在 iPhone 12 Mini 上會有瀏海造型,也是有些用戶比較不愛的造型,如果無法接受這種造型,也是可以選擇舊款黑額頭、黑下巴的設計。

 

解鎖功能差異

如果你是比較喜歡 Touch ID(指紋辨識)的用戶,那你就只能夠選擇 iPhone SE (2代) ,畢竟 iPhone 12 Mini 採用的是 Face ID (臉部辨識),兩種各有優缺點,在 Face ID 解鎖順暢度相對比 Touch ID 更高。如果是手指經常會脫皮,那就建議買 iPhone 12 Mini ,如工作是需要戴口罩,就選 iPhone SE (2代)。

解鎖功能差異

 

效能、容量與記憶體

iPhone 12 Mini 是全球首款採用 5奈米製程的 Apple A14 Bionic 處理器,與iPhone 12 Pro 採用的是同款等級晶片,iPhone SE (2代) 搭載的卻是去年 A13 Bionic 處理器。

A14 單核心性能比 iPhone SE (2代)的  A13 單核新快上18%、多核心快27% ,預計在 Metal GPU 性能會有 50% 以上提升,從跑分顯示 A14 和 A13 性能差距上也非常明顯,在 A14 仿生晶片中也支援杜比視界影片拍攝。

效能、容量與記憶體

 

記憶體部分,iPhone SE (2代) 記憶體為 3GB ,至於 iPhone 12 Mini 記憶體還尚未曝光,很有可能與 iPhone 12 系列相同會是 4GB 。

 

行動網路

不管是 iPhone 12 Mini 或是 iPhone SE 都是採用「雙卡雙待」設計,實體SIM卡和eSIM卡組合。

如果打算買 iPhone 是要用 4 年起跳,那麼 iPhone 12 Mini 會是最佳的選擇,就算台灣 5G 基地台覆蓋率和普及率沒太高,但是後續如果想要 5G 網路,就能夠不需要另外重新購機,就可以直接換 5G 資費後立即可使用,讓 iPhone 12 Mini 將成為一台進可攻退可守的手機

行動網路

就算你不用 5G 還會有另一個優勢,就是在 iPhone 12 Mini 採用的高通晶片,收訊也會比起 iPhone SE 的 Intel 4G 晶片要來得好,這時就要問問自己能否忍受 Intel 爛晶片老是比別人差?

 

鏡頭比較

iPhone SE 是延續 iPhone 8 的 1200 萬像素單主鏡頭,也是一顆 28mm 焦距、f1.8光圈鏡頭,前置鏡頭依舊維持 700萬像素,就算沒有搭載雙鏡頭,也能和 iPhone XR 透過演算法實現「人像模式」拍攝,也能手動景深控制;同時也支援新一代智慧型HDR,只要在背光環境下拍攝,依舊都能藉由演算法自動替臉補補光,拍出更多亮部與暗部細節,可惜不支援夜拍模式,比起 iPhone 12 Mini 的HDR 3也有不少差距。

鏡頭比較

在 iPhone 12 Mini 鏡頭上比起 iPhone SE 多出一顆超廣角鏡頭,在廣角鏡頭也採用全新 ƒ/1.6 光圈 ,不管是日間或夜間拍攝上,都會比起 iPhone SE 更清晰,也能拍出更廣視角,甚至可支援杜比視界30fps、夜間模式/縮時攝影、深度融合、音訊變焦功能,都只有 iPhone 12 Mini 才能擁有。

兩款設備鏡頭比較如下:

iPhone 12 Mini iPhone SE(第2代)
前置鏡頭 1200萬像素 f/2.2 700萬像素f/2.2
主鏡頭 🔹 1200萬像素廣角 26mm ƒ/1.6 光圈
(7枚鏡片、100%Focus Pixels 對焦、OIS)
🔹 1200萬像素超廣角:13mm ƒ/2.4 光圈
(5枚鏡片、120°視野、鏡頭校正)
🔹 1200萬像素廣角 26mm ƒ/1.8 光圈
(6枚鏡片、OIS)
光學變焦 2 倍光學變焦縮小
最高可達 5 倍數位變焦
最高可達 5 倍數位變焦
影片錄製 4K 影片錄製,24 fps、30 fps 或 60 fps
1080p HD 影片錄製,30 fps 或 60 fps
720p HD 影片錄製,30 fps
杜比視界30fps ✅ (超廣角、廣角、前置)
人像光線
夜間模式 (超廣角、廣角、前置)
深度融合 (超廣角、廣角、前置)
音訊變焦
夜間模式縮時攝影
影像演算法 智慧型HDR 3 智慧型 HDR 2

要是都不會在晚上拍照,甚至可能都沒有在拍照或錄影,那其實 iPhone SE 也就已經夠用。

 

電池續航力差異

iPhone 12 Mini 電池續航力比起與 iPhone SE 更長,主因是 iPhone 12 Mini 電池容量 2,227mAh ,比起 iPhone SE (第2代)電池容量 1,821mAh 差距約 22% ,電池續航力相對也有2小時。

機型 影片播放 影片串流 音樂播放
iPhone 12 Mini 15小時 10小時 50小時
iPhone SE (第2代) 13小時 8小時 40小時

 

充電差異

在 iPhone 12 Mini 除了支援原本 PD 快充外,也額外在手機內部加入 「MagSafe 無線磁吸充電」技術,可供無線充電功率提升至 15W ,這部分差距就會很明顯。

不管是 iPhone 12 Mini或 iPhone SE 都支援 20W  PD 快充,但是在 iPhone SE 無線充電只能夠支援 7.5W Qi 無線充電,反而是 iPhone 12 Mini除支援傳統 7.5W 外,另外還能夠支援 MagSafe 無線 15W 快充,這能夠改善 Lightning 插拔損耗和提升快速無線充電體驗。

《瘋先生》認為未來 iPhone 主流,將會是以 MagSafe 為主要發展方向,甚至到後期將會取代 Lightning ,最終 iPhone 將會走向無線化時代

該買 iPhone 12 還是 iPhone 11?選購指南規格差異看這篇

如果你比較喜愛無線充電大於有線 Lightning ,那麼可以選擇 iPhone 12 就比較適合。

另外提醒不管是 iPhone 12 Mini 或 iPhone SE 2代產品,今年蘋果全面將包裝盒內的充電頭和有線耳機 EarPods 給移除,官網宣稱是為了「減碳與環保」,所以充電器肯定是需要自行購買(推薦選擇PD快充頭氮化鎵 GaN充電器),連同有線耳機部分也能改由 AirPods 取代。

 

總結 iPhone 12 Mini 與 iPhone SE 2代 該買哪款比較好?

從以上比較來看 iPhone 12 Mini 在規格上全面碾壓 iPhone SE 2 代,瘋先生也將這台設備視為「小鋼炮」,在這麼小台設備內規格能如此強大,也只有 iPhone 能夠實現。

但是在價格上,兩款價差已經來到1萬差距,就要取決於預算是否足夠。

機型/容量 64GB 128GB 256GB
iPhone SE (2代) 13,900 15,500 19,000
iPhone 12 mini 23,900 25,500 29,000

如果預算只有2萬左右,但又很想要 iPhone 12 Mini 該怎麼辦?就等新機推出後一個月後,在各大通路就會開始有特價活動出現,那時候可以搭配信用卡回饋、百貨禮卷之類的,是有可能在2萬初買到 iPhone 12 Mini 。

考慮到以後想用5G、玩遊戲,出遊拍照、自拍、夜拍等紀錄,再來就自己評估買新 iPhone 打算用多久?如果打算買了4年內都不會換,多花一萬直接選擇 iPhone 12 Mini 肯定不會後悔,就算2年後5G成熟後,也不用多花錢額外換 iPhone 設備,只要到電信公司申辦5G費率直接用上5G 網路,甚至還可以直接用 MagSafe 無線快充,這些體驗是對於選擇 iPhone SE 就無法享有。

要是對 iPhone 螢幕、規格沒什麼在意,反正就是要便宜,且又特別喜歡 Touch ID 指紋辨識,那應該不用多說了吧!就是 iPhone SE (2代) 是最佳選擇。

 

如果想知道 iPhone 12 / mini / 12 Pro / 12 Pro Max 之間選購攻略和建議,可透過底下文章了解: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