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eSIM是什麼?iPhone雙卡雙待要怎麼設定eSIM?

蘋果 iPhone XSiPhone XS Max iPhone XR 算是iPhone系列首款支援eSIM(Embedded -SIM)雙卡雙待機種,可能到現在大家都還會搞不清楚eSIM到底是什麼東西,它又藏在哪裡怎麼沒看見,又要如何替iPhone加入、設定eSIM開通呢?本篇就來教大家完成操作。

iphone esim

 

雙卡雙待是什麼?

雙卡雙待就是一支手機可以同時放入2張SIM卡,並同時會有兩組不同電信公司號碼存在一台手機上,但在中國/香港/澳門所販售的iPhone XS Max 和 iPhone XR 或新款機型才能擁有插入2張實體SIM卡,並非是其他國家賣的是閹割版,而是這些國家是受到當地法令影響要使用 eSIM 很難,蘋果才會針對這幾個國家推出實體SIM卡設計,而台灣其他國家所販售的 iPhone XS/XS Max/XR 都是採用一張實體 Nano Sim配上eSIM卡設計方式。

這兩種有什麼差別呢?嚴格說起來其實並沒有太大差異,最明顯的問題也就是如果拿台灣或其他國家購買的機種,想使用中國地區電信商,那就會導致eSIM會無法使用,其餘收訊、通話上都並不會有影響。

不過 iPhone 是屬於「雙卡雙待單通」,其中「單通」意思又是什麼呢?代表當第一組門號來電通話時,第二組門號來電就會立即轉到語音信箱。那也會有「雙通」,意思為當其中一組門號正在通話時,如有第二組門號來電時,可先按「保留」就可以先接聽第二組門號的來電,不會像是單通直接進入語音信箱。

 

eSIM是什麼?

eSIM全名為Embedded-SIM可稱為嵌入式SIM卡或虛擬SIM卡,是由GSMA協會於2014年 Mobile 360 Series 中東大會提出新一代SIM卡規格,在2016年2月針對智慧手錶、平版及建身追蹤器制訂eSIM卡遠程設定規範,另在2016年6月也針對智慧型手機加入eSIM規範,此規範也大受全球30個以上電信公司、晶片廠商、Apple、Google、Samsung 等相關行動裝置廠商支持,成為了新一代主流規格,蘋果也相當積極要推動eSIM,因此在2018年三款新iPhone 上也都已經加入eSIM實現雙卡雙待。

前面已經有談到雙卡其中一款是採用「實體SIM」+「eSIM」組合,可不是一張實體卡,而是數位 SIM,是直接嵌入在iPhone XS/XS Max/XR 或新款機型電路版內的一顆小晶片(SON-8封裝IC),尺寸僅只有6mm(L)x 5.0mm(W)x 0.9mm(H),比起Nano-SIM要來的更小,最大優勢就是可以減少SIM卡的體積。

sim vs esim size
圖片來源自網路

 

eSIM優勢?

eSIM比起一般傳統實體SIM卡,最大好處是能夠不需要每換電信公司就要再重新退出SIM卡槽抽換SIM卡步驟,就可以直接在各家的電信公司網路盡情切換,並且還可以降低SIM卡會莫名其妙的變成無SIM卡狀態,降低了實體SIM卡出問題的機率。

esim featured

那我們要怎麼使用eSIM呢?當我們去電信公司申請門號時告知是要使用eSIM,每家電信都會有針對eSIM推出的行動方案,當申請eSIM完畢後,並不會拿到實體nano-SIM卡,而是會提供一組QR Code直接進行eSIM設定,當設定完成後就可立即啟用eSIM服務。

雙 SIM 卡的使用方式有很多種:

  • 一個號碼用於商務,另一個用於個人電話
  • 出國時加入當地行動網路方案(國外實體SIM搭配國內eSIM)
  • 將語音與數據方案分開使用

 

哪些iPhone機型支援eSIM?

  • iPhone XS、iPhone XS Max
  • iPhone XR
  • iPhone 11 系列
  • iPhone 12 系列
  • iPhone 13 系列
  • iPhone SE 3代
  • 後續新款 iPhone 機型

 

如何設定和開通eSIM?

需準備底下幾項條件

  • 系統需要升級至iOS 12.1或更新版本
  • 支援 eSIM 機型
  • 到電信公司先申請eSIM卡,會拿到一張 QR Code 卡片

步驟 1

到iOS 12「設定」>「行動服務」內會多出「加入行動方案」選項。

aptg ios121 esim 1

將『主要』設為預設號碼:如果選取此選項,「主要」將預設為用於語音、SMS、數據、iMessage 和 FaceTime。「次要」只會用於語音和 SMS。

將『次要』設為預設號碼:如果選取此選項,「次要」將用於語音、SMS、數據、iMessage 和 FaceTime。「主要」只會用於語音和 SMS。

只將『次要』用於行動數據:如果出國時想維持將「主要」用於語音、SMS、iMessage 和 FaceTime,可以選取此選項,如此即可將「次要」用於數據。

 

步驟 2

點選進入後,就會跳出掃描電信業者提供的QRCode行動條碼。

aptg ios121 esim 2

 

步驟 3

完成掃描後會,等待2~3分鐘就可完成設定,此時就會看見有行動方案標籤,這裡可依照自己需求選擇更改「主要」與「次要」。

aptg ios121 esim 3

 

步驟  4

步驟全部完成後,就會在行動服務內的行動方案中出現「主要」和「次要」電話號碼。

aptg ios121 esim 4aptg ios121 esim 6

 

 

 

 

 

 

 

 

 

 

 

 

步驟  5

礙於 iPhone 瀏海空間的問題,右上角就會顯示重疊的訊號顯示,上方顯示為主要號碼訊號,下方式顯示次要號碼訊號,然而通知中心則是可以完整看見兩家門好訊號狀態。

aptg ios121 esim 7

然而在次要電信設定內,是可以針對次要號碼進行開啟或關閉電訊服務,如要刪除就直接點選移除行動方案即可。其中主要與次要號碼也能夠自訂想要顯示的標籤,預設會有商務、行動數據、個人、主要、次要、旅遊選項,另外還可以自訂標籤名稱,如瘋先生、卡卡電信等等。

 

eSIM 常見問答

問題 Q1. eSIM要到哪裡申請?

答:直接到電信公司申請即可,申請流程與一般辦門號的方式雷同,都要帶雙證件辦理。

 

問題 Q2.eSIM需要重辦新門號嗎?那原本的門號可以轉換?

答:需要重新申請eSIM專用的門號,當然如果原本已經有第二組現有門號,也可以將實體SIM卡的門號轉成eSIM,就能夠減少要額外帶一支手機,但要注意一點是,當門號轉為eSIM後,原本實體SIM卡就會失效無法使用,無法同時共存。

 

問題 Q3.重置iPhone設備後,會導致eSIM功能完全消失嗎?

答:重置時,請先到設定內選擇「保留eSIM」選項,如此一來,重置iPhone就不會導致eSIM設定完全消失。

 

問題 Q4.eSIM 可同時兩台或三台手機使用嗎?

答:無法!一台設備只能夠使用一組eSIM門號,無法讓多台手機使用。

 

問題 Q5.更換iPhone後,該怎麼設定eSIM?

答:需要跑電信公司重新申請設定,而需要額外支付NT$300元設定費用,價格也會依照每家電信公司而定。

 

問題 Q6.eSIM方案與實體SIM卡有什麼不一樣嗎?功能上是否有差異?

答:eSIM方案合約跟現行實體SIM門號並無不同,相關促案內容以用戶申辦時選定的4G資費為主,同時會有上網、通話、簡訊等服務。

 

問題 Q7.eSIM方案一樣支援VoLTE?Wi-Fi通話嗎?

答:有。

 

問題 Q8.eSIM方案開通之後,到了國外也可以選其他國家當地的方案嗎?

答:就算已經使用eSIM,到了國外可將國外的門號卡置於實體卡槽中,達成一機雙號的使用目的。

 

問題 Q9.eSIM方案與實體卡的各項服務、功能及申請、異動、取消、退租等各程序是否相同?

答:eSIM與實體卡於異動作業程序大致相同。

 

問題 Q10.申請eSIM可再換回實體卡嗎?需要費用嗎?有次數限制嗎?

答:可以,程序與費用同現行換補卡作業,無次數限制。

 

問題 Q11.若手機故障,用戶使用eSIM,需換補卡嗎?費用?

答:若用戶手機維修,需先於手機的設定>一般>重置 執行「清除所有內容與設定」。 維修後需再執行換卡作業異動,不需負擔換卡費。

 

問題 Q12.eSIM跟 Apple Watch 有什麼不同?Apple Watch 可以用嗎?

答:與Apple Watch 「eSIM一號通」加值服務是不同範疇的產品服務,無法讓Apple Watch 使用。

 

問題 Q13.有支援預付卡嗎?

答:目前沒有。

 

問題 Q14.開通eSIM,手機會比較耗電嗎?

答:並不會有影響。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留言功能已關閉。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