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2 MagSafe磁吸無線充電將改變未來發展,蘋果會怎麼做?

蘋果 iPhone 12 系列新機因受到疫情影響,造成延後至 10月才會發表與開賣,甚至 iPhone 12 Pro 開賣日期也因而調整到 11 月才會出現,iPhone 12 規格和價格都已經流出差不多,比較令人值得注意 iPhone 12 已經加入「 MagSafe 磁吸式無線充電」,這次的改進也將影響未來 iPhone 的走向,也會往 iPhone 無線化發展,這篇就由瘋先生分析蘋果有可能會如何實現。

iPhone 12磁吸無線充電將改變未來發展,探討蘋果會怎麼做?

 

更新:蘋果已經替 iPhone 12 系列加入 MagSafe 磁吸無線充電技術。

iPhone 12 將可能是新的里程碑和未來發展轉折點,也許多數人在目光都只有放在 5G 晶片、平整邊框和 LiDAR 鏡頭上,但其實背面的 iPhone 12 無線充電改變將成為今年新機的最大亮點。

也有不少人質疑與好奇,蘋果有可能在 iPhone 背面加入這種磁鐵嗎?過去幾個月就有大量多方爆料 iPhone 12 磁吸無線充電模組和磁吸保護殼零件,似乎也進一步證實了真實性。

apple iphone 12 pro back cover parts leaked 1

 

iPhone MagSafe 磁吸無線充電是什麼?有什麼作用?

根據目前 iPhone 12 MagSafe 磁吸無線充電模組來看,能夠很清楚了解蘋果在現有的無線充電線圈外部,額外加入34個磁鐵,並排成圓形環繞在無線充電線圈外圍,另外還有加入兩個大磁鐵,總共數量達到 36 顆。值得注意是,磁吸式環形外圍能夠看見金色 FPC 柔性電路板和線圈組成的 NFC 模組。

在柔性電路板上也出現五個觸點,其中兩個焊接連上最外圍的空心銅線圈,且這些線圈非常細,由此可判斷,除了能提供磁吸,也同時會具備 NFC 功能,讓無線充電和 NFC 兩者不受影響。

iphone magnetic wireless charging 1

 

實際會採用這種 MagSafe 磁吸設計,明顯就是要讓 iPhone 放在充電盤上,能夠實現隨便放、無拘無束的充電,同時也是蘋果在 2017 年推出的 AirPower 充電理念相同,就是以「即放即充」設計為基礎概念。

當前各家廠商也都想實現類似 AirPower 設計,放在充電版任何位置都能觸發無線充電,不過可不會花費太多時間研發類似 AirPower 產品,過去 Panasonic 和小米就採用智慧追蹤設備無線充電方式,這種產品價格和技術門檻更低,不過蘋果則是選擇 AirPower 企圖想製作出不同的產品,另外也額外加入另一種簡易的方案「磁吸設計」,能快速改善手機與充電版的準確對接問題。

iphone x airpower

 

蘋果非首次採用 MagSafe 磁吸充電

那麼不少人也會好奇,將磁鐵放在無線充電旁不會造成影響嗎?甚至不會導致更熱?

蘋果對於「磁吸充電技術」已經相當成熟,且這並非是第一次出現,早在 2006年舊款 MacBook 就已經採用MagSafe透過磁力固定傳輸線。

蘋果非首次採用磁吸充電1

直到 2014 年推出 Apple Watch 同樣也採用「磁力充電線」,主要是將磁鐵放置在 Apple Watch 背部和充電頭中央弧形位置上,就能夠自動準確吸附充電。實際這次 iPhone 的磁吸設計,就像是放大版 Apple Watch 磁力充電,很有可能後續蘋果會針對 iPhone 推出一款類似 Apple Watch 無線充電器。

左圖 Apple Watch 拆解,右圖為 Apple Watch充電頭拆解
左圖 Apple Watch 拆解,右圖為 Apple Watch充電頭拆解

2018 年蘋果推出 Apple Pencil 第二代內也加入磁吸式充電器設計,能夠準確吸附在 iPad Pro 側邊實現無線充電。

Apple Pencil 第二代磁吸在iPad Pro充電
Apple Pencil 第二代磁吸在iPad Pro充電

在 2020 iPad Pro 和巧控鍵盤上,蘋果也在邊框佈滿 102 顆磁鐵,主要是為了能讓保護套和控鍵盤能夠準確吸附,同等於巧控鍵盤背面就如同一塊大型無線充電座,可緊緊吸附在 iPad Pro 背部。

iPad Pro 和巧控鍵盤
iPad Pro 和巧控鍵盤

 

磁鐵不會影響無線充電和手機零件嗎?

從以上產品來看,這麼多年蘋果都能夠將磁吸和無線充電完美結合,最終才替 iPhone 加入磁吸式無線充電,足以證實磁鐵並不會造成任何影響,現在手機產品中,也很少出現會被弱磁場干擾的零件,至於手機和銀行卡疊在一起會造成消磁,也是因為手機本身熱量造成。

嚴格來說,目前手機內除了陀螺儀和指南針會受到磁鐵永久干擾外,多數半導體零件是不會受到磁場干擾,也許揚聲器等零件可能會有受到一些影響導致失靈,不過都僅只是短暫,過一陣子後就會恢復。

在 iPhone 12 磁吸設計尚未推出之前,就已經有不少車用導航支架都是採用磁吸設計,也顯示並不會影響導航或充電。但是現在無線充電支架都是屬於弱磁場,如要改善內部元件影響,就只需要加入一個鐵片後就能屏蔽,充電時也不會受到任何影響,過去 Sony Xperia Z1 也曾採用磁吸式,不過後續為了防水而取消,如今蘋果將替無線充電導入磁吸式設計,相信也會引起不少競爭對手效仿。

iphone magnetic wireless charging 6

 

蘋果已經佈局 iPhone 無孔化多年

當前蘋果不管是任何一款移動或穿戴式設備,都已經能夠看見磁吸式無線充電設計,不過 iPhone 12 則是等到今年才會看見,如果以使用者角度來感受,在磁吸無線充電能夠讓 iPhone 手機充電效率更高、充電速度更快、發熱大幅降低。

如今蘋果決定替 iPhone 採用 MagSafe 磁吸無線充電目的也非常明顯,就是要往「無線化」發展,幾年後 iPhone 將可能不會有 Lightning 孔出現,未來 iPhone 也會改為無線充電和磁力吸附方式,實現方便自動充電與連接。

當前我們明顯感受蘋果正準備邁向無線前進,目標也已經越來越明顯,智慧型手機未來趨勢就是走入「無線傳輸、無線充電」,在蘋果生態圈中,無線傳輸老早就已經有 AirDrop 解決方案,另一方面,蘋果也持續在教育用戶習慣使用 iPhone 無線充電,可分成三個大階段前進

  1. iPhone 無線充電:從 2017 年首度推出 iPhone X 和 iPhone 8 系列率先支援無線充電,花費三年推出 10 款新機告訴消費者可利用無線充電,感受無線帶來的便利。
  2. 磁吸式無線充電:持續增強消費者對於無線充電依賴感,不過這次則會先改善無線充電的準確度,加入磁吸無線充電,讓用戶感受隨便放隨便充;另外也會提升充電功率的效率,讓用戶感受到就算用上有線和無線都會差異不大,更能加速無線充電的依賴與黏著度。
  3. 邁入 iPhone 無孔化設計:當磁吸式無線充電由 iPhone 帶領起來後,最後蘋果也將會徹底放棄 Lightning 充電孔,並且全力推動 iPhone 無孔化。

過去瘋先生就曾分析 2021 年 iPhone 無孔化設計會面臨的問題,像是充電效率、傳輸問題,最終也將會逐漸有解決方案出現,如今來看,充電會先改善無線充電方式,加入 MagSafe 磁吸式設計和提升到 15W 無線快充,傳輸方式也有可能會有另一款類似 Apple Watch 無線充電頭來解決,至於 iPhone 無孔化很難再兩三年內出現,蘋果會選擇慢慢佈局推進方式實現,畢竟蘋果替 iPhone 改版不會突然暴衝跳太快,也要讓用戶慢慢適應與習慣才會改變,同時蘋果也會趁幾年內順勢也會打造另一個 MagSafe 生態圈。

更新:如瘋先生預測相同,蘋果也準備替 iPhone 導入 Apple Watch 磁吸無線充電模組,實體已經曝光於網路上(點我去了解)。

 

蘋果有可能放棄 Lightning  MFi 授權費?

當然如果 iPhone 真的要實現無孔化設計,原本數億美元的 Lightning 授權費不就要放棄?

蘋果不可能這麼傻,會有另一種授權方案來取代現有 Lightning 的 MFi 認證授權金問題,畢竟蘋果周邊第三方配件廠商供應鏈也相當龐大,市場也將近達到百萬級別,蘋果除了原有第三方充電廠商外,也會涵蓋有線和無線兩塊市場,規模與營收也將會持續擴大。

kinproter 2

(KinProter PD快充線)

在 iPhone 12 系列上會加入 MagSafe 磁吸無線充電標準,除了相容原本 Qi 標準外,另外充電功率有可能將原本 7.5W 提升到主流 15W 。不過就目前蘋果發展來看,要讓蘋果開始脫離 Qi 標準還是有點難度,這次改進最主要還是以磁吸方式準確讓充電定位更準確為目的,很有可能充電效率會在後續機型才會提升。

蘋果如何針對無線充電產品加入授權費?

據了解目前蘋果也有針對 Apple Watch 無線充電額外推出「Apple MFW認證」,像是亞果 OMNIA Q2 、OMNIA Q3 就是台灣首家通過蘋果 MFW 認證的無線充電版,也許現在只要挑選 Qi標準的充電版就能替 iPhone 充電,但蘋果有可能在 iPhone 12 系列加入磁鐵和驗證晶片,就能夠通過自家無線認證才能達到高效率充電,否則將會被限制在7.5W慢充。

通過Apple MFW認證亞果OMNIA Q3無線充電盤
通過Apple MFW認證亞果OMNIA Q3無線充電盤

 

iPhone 12 無線充電功率會不會提升?

當前 iPhone 無線充電功率依舊是維持 7.5W 慢充,主流 Android 手機都已經達到 15W ,目前在有線 PD 快充上,依舊停留在 18W到20W之間,主要看 iPhone 裝置與 PD 充電頭,以 iPhone 11 系列來說已經可達到 20W ,所以光靠盒內附贈的 18W 快充頭是沒辦法完美發揮到極限。

iPhone 無線充電功率也不可能突然一個改版就直接從 7.5W 提升至 20W 大功率,畢竟目前市場還沒有適合的配置器可用,不過蘋果也將在今年隨 iPhone 12 推出後,也會推出全新 20W PD快充頭,也就能讓 iPhone 12 系列最大提升至 20W PD 快充,至於磁吸式無線充電,也很有可能需搭配 PD 充電頭與認證後就能夠實現 15W 快充,最後實際還是要等 iPhone 12 公布後才能確認這數據。

Apple A2307 20W charger

 

iPhone MagSafe 磁吸無線充電會再度改變周邊市場

iPhone 12 MagSafe 磁吸無線充電將會影響當前市售的配件產品,像是無線充電版、保護殼、車架、充電器等,都會在 iPhone 12 推出後會帶來新的改進。

主要是因 iPhone 12 磁吸無線充電時,會受到傳統保護殼厚度影響,就會減弱 iPhone 背面磁吸的強度,造成搭配磁吸充電產品瞬間沒有任何使用。

蘋果也已經提前意識到問題,早已經針對 iPhone 12 推出帶有磁吸式設計的無線充電保護殼,裡面同樣崁入36顆+2顆磁鐵在內部,在排列方式也與 iPhone 背面的磁吸無線供電模組完全一致,就能夠解決保護殼會阻擋磁吸無線充電。

EverythingApplePro iphone12 cases magnet system

iPhone 12 推出後,蘋果官網將會推出新款 MagSafe 磁吸式保護殼外,連同蘋果授權配件品牌和第三方配件商也同時都會針對 iPhone 12 磁吸充電推出新款保護殼、磁吸充電器、磁吸無線充電電源等產品,目前來看最有實用性的產品,將可能是磁吸式車架、磁吸式保護套和磁吸式無線充電版產品。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