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2021年款iPhone移除Lightning全面無線化?還不如用USB-C

在蘋果知名分析師郭明錤最新分析報告中,指出2021年iPhone將會讓Lightning孔消失,改由無線傳輸和方式取代,對於這情況也許會讓人感覺很不可思議,對於無線化真的在短期內實現?針對這些問題瘋先生作了一次深入分析,告訴你有沒有可能,另外我們所期待的USB-C何時才會在iPhone上出現呢?也會在這篇告訴你。

分析2021年款iPhone移除Lightning全面無線化?還不如用USB-C

 

郭明錤指出蘋果正在採取不同策略,目標在2021年新款iPhone上採用「全無線體驗」,會先在高階機種上實現,後續才會慢慢推廣至低階機種,但是這說法一出現後,也讓人非常懷疑,包括瘋先生也感覺不可思議,蘋果步調有這麼快嗎?

如今瘋先生就帶大家來瞭解,短短兩年後要讓iPhone移除Lightning孔會面臨什麼問題需要克服

無線充電過慢無法追上有線快充

首先,iPhone一直以來都是透過Lightning孔來傳輸和充電,也可以選擇Lightning和USB-C傳輸線實現快充,能夠讓支援快充最快能夠利用MFi USB-C認證傳輸線和PD充電器才能夠實現18W快充,達成30分鐘內恢復50%電力,這也是目前無線充電無法實現的速度。

iPhone11 Pro unpacking power 62

目前iPhone無線充電都被限定在5W或7.5W慢充,又加上蘋果自家的無線充電版AirPower計畫又在2019年3月被放棄,這消息也經由蘋果硬體工程高階副總裁 Dan Riccio 確認,並回應表示

經過多方努力之後我們得出結論,AirPower 無法達到我們訂定的高標準,因此最後取消了 AirPower 項目計畫。我們向那些期待此產品的客戶深表歉意。但我們仍相信未來是一個屬於無線技術世界,並且將會致力於推動無線體驗的發展。

不過Dan Riccio最後一句話也強調「但我們仍相信未來是一個屬於無線技術世界,並且將會致力於推動無線體驗的發展。」,可確定蘋果一直在尋找更快速、更穩定的無線取代有線解決方案,不過這項發展會非常緩慢,畢竟蘋果連AirPower都宣佈失敗,那麼要讓iPhone全面無線化會花費更久時間。

但在無線傳輸方面,似乎稍微有些進展,iPhone 11系列加入全新U1晶片,也是AirDrop首度可支援「超寬頻(UWB)」,能讓傳輸速率可達480Mbps高速傳輸速率(比藍牙快159倍、Wi-Fi標準18.5倍);比較可惜是,目前iTunes或Finder還無法利用UWB技術實現連線傳輸功能。

iphone 11 u1 uwb for ios13 1 1

iPhone 充電設備和環境,多數還是採用有線或行動電源方式來充電,且充電效率也比起無線充電更快,且更不容易造成發熱。

除非2020年iPhone能夠支援超過7.5W或實現更高速無線快充,否則大多數用戶都還是會想要選擇有線充電方式。

 

連結電腦備份、升級和重刷會碰見不少困擾

在iPhone資料傳輸方面,也許在Mac電腦或與iPhone可以使用AirDrop方式實現無線分享與傳輸。

但對於Windows用戶還是需要依賴Lightning接上電腦進行備份、重刷或升級,雖然普遍用戶也都會習慣用iCloud備份資料,但依舊還有用戶不捨得花錢買iCloud備份,還是會習慣用電腦備份資料,想替iPhone升級和重刷iOS,依舊是會選擇Lightning傳輸線。

甚至在CarPlay支援,並沒有太多款車種可支援無線方式連線,除了今年推出最新車種外,如果要在2021年全面普及化那也會來不急。

apple carplay support google map

光是以上這兩個問題想要克服,就需要先有一個完美取代方案來解決,以及2020年iPhone會加入無線快充技術,否則要讓iPhone砍掉Lightning接口,同等於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iPhone何時會用上USB-C接口?

iPhone從最初30針接口,後來在第五代iPhone又改為Lightning接口後,體積小又不分成正反兩面獲得不少好評,但這個接口也算是目前蘋果設備最常用的。

不過在2018年iPad Pro首度採用USB-C接口後,更讓不少外接認為iPhone未來也將會採用USB-C,但這天不知道還等不等的到,瘋先生認為這天不會到來,也許蘋果正計畫「真無線技術」改變手機產業。

在2015年MacBook 起,僅留下兩個USB-C接口後,還造成Lightning to USB的iPhone設備面臨無法透過MacBook充電,但這也讓不少用戶調侃庫克想趁機衝高更多原廠USB-C傳輸線,直到iPhone 11 Pro系列才配上Lightning to USB-C充電線和PD充電頭,結束好久一段祖傳5W和令人傻眼的超慢充電組。

iPhone11 Pro unpacking 56

 

USB-C真的有比Lightning好嗎?為什麼連蘋果最後有不少產品都會採用了?

USB-C傳輸速度可達10Gbps,也可以提供100W功率(20V/3A),且厚度小,在速度和功率上都比起Lightning優秀不少,甚至連蘋果硬體工程副總裁約翰·特爾納斯(John Ternus)也曾再公開活動表示

高性能的計算機應該配備高性能接口,所以在新的iPad Pro中,我們正在轉向USB-C,這為iPad Pro帶來全新的功能,例如可以連接到相機、樂器甚至是內置,或連接至5K的高解析度顯示器,從而改變您使用iPad的方式。

且USB-C還有不少新玩法,週邊廠商也推出不少USB-C集線器,能夠讓USB-C接口實現HDMI、DisplayPort、VGA、無線充電等多種技術規格,讓人感覺原來光靠一個USB-C孔就能轉成多種不同的介面,這世界真是讓我們意想不到。

CASA Hub 10E 6圖:擴充模組化轉接器 ADAM CASA Hub 10E

在iPad Pro、MacBook Pro和iMac系列上都能看見USB-C,為什麼iPhone遲遲不採用?

這就要談到iPhone本身所採用的Lightning就屬於自家的標準,不會受到其它行業協議限制,蘋果也能夠自己控制軟硬體策略,光是每年從週邊廠商收取的MFi認證與授權費也是非常驚人,如今蘋果還有什麼理由要將Lightning換成USB-C,放棄原本可持續產蛋的金雞母,畢竟蘋果一直想要控制自家整個生態鏈。

peak ii c120b 38
圖:PeAk II C120B 快充線

會讓iPad Pro換成USB-C最主要是因為是iPad屬於一款生產工具,必須要藉由USB-C來發揮產品最大能力,蘋果也不得不妥協,但iPhone並不像是iPad Pro,會有不少需要連外部設備需求,所以iPhone接口換USB-C完全不是重點,更沒有一個好的理由要更換成USB-C。

在目前蘋果眼裡與計畫,未來是無線世界,後續預計也將會看見蘋果推出頭戴式眼鏡/頭盔,屆時買了iPhone、Apple Watch、AirPods後,再來大家可能就會買眼鏡!整體蘋果生態鏈,也在我們不知不覺中就已經形成無線技術連接各項產品。

說不定2021年或未來蘋果為了能夠實現更快充電或提供更快傳輸,會將Lightning或改為USB-C,不確定我們有生之年還能不能看見。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