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Power 宣告死亡!蘋果放棄該項產品上市計畫,原來是因為這問題

AirPower 蘋果無線充電版從 2017 年秋季發表會正式亮相後,至今尚未推出,這款產品命運也相當坎坷,原本有望在 2019 年推出,不過外媒 Techcrunch 收到 Apple 硬體工程高級副總裁 Dan Riccio 回信,宣稱蘋果已經宣佈放棄 AirPower 推出上市消息,主因是產品難達到要求的高標準,放棄這項計畫。

airpower wireless charging 1

 

蘋果硬體工程高階副總裁 Dan Riccio 在信中透露

「經過多方努力之後我們得出結論,AirPower 無法達到我們訂定的高標準,因此最後取消了 AirPower 項目計畫。我們向那些期待此產品的客戶深表歉意。但我們仍相信未來是一個屬於無線技術世界,並且將會致力於推動無線體驗的發展。」

AirPower  在 2017 年 9 月在發表會上發表,蘋果宣稱這是一款可以同時替 iPhone 、 Apple Watch 、 AirPods 三項產品同時充電產品,不過等了一年多時間跳票後,最後因無法達到「高標準」而選擇取消上市計劃。

airpower 2017 apple

 

從開發到後續商標註冊這一路真的不好走,從 2017 年到 2019 年這之間 AirPower 到底發生了哪些事呢?讓我們一起來回顧

 

AirPower 商標遭其他公司搶走

蘋果直到 2018 年夏季才申請 AirPower 商標,不過在這在之前有間名為 Advanced Access Technologies 公司就已經搶先註冊 AirPower 商標名稱,並且在 2018 年 12 月獲得美國專利與商標局批准,並且對外進行公告。

美國專利與商標局也會在商標批准之前都可接受任何商標的反對意見,直到2019 年 1 月蘋果才透過律師提交反對這項專利申請,認為 Advanced Access Technologies 公司所申請的 AirPower 商標名稱,容易導致與蘋果旗下 AirPlay 、AirPort 及 AirPrint 等產品名稱造成混淆和干擾。

在歷經數個月的反對提交申請後,蘋果突然從昨日撤銷全部反對申請文件,雙方爭議也已經獲得一個完美的結果。

Apple trademark USPTO Opposing applicationjpg

 

無線充電版「發熱」問題終究無法解決

2018 年 12月美國專利商標局公布蘋果 AirPower 專利說明書,從報告中顯示,AirPower 主打可同時替 iPhone 、 Apple Watch 和 AirPods(二代) 充電,並且能夠辨識目前正在替哪些設備充電,會將充電狀態顯示於最大款螢幕設備上。

airpower patent 2

 

此外 AirPower 還會分析 iPhone 用戶資料,像是行事曆、App 耗電資訊、使用習慣等,甚至還會分析剩餘電量可否足夠撐到下回充電,當電量告急時,會藉由 iPhone 震動或聲音提醒用戶。

 

airpower patent 3

不過想要讓多款設備都能夠在每個充電板每個角落上都可充電,那就需要塞入多個線圈;但光一個線圈就會導致無線充電盤和手機背面發熱,如果有更多的線圈,也會導致 AirPower 充電板面臨過熱和干擾問題。

airpower patent 1

 

史蒂文·特勞頓-史密斯(Steve Troughton-Smith)曾在 2019年初指出,蘋果可能已經克服了 AirPower 技術問題,可能已經推出了第一個版本,目前也正處於量產階段。


後續有位來自供應商和碩組裝 AirPods 爆料者指出,和碩計劃在 21 日開始進行量產,老外很急,我是組裝 AirPods 線圈的,這個產品沒太大作用,一塊無線充電板內,裡面共有 22 個線圈,並疊成3層,每一層會有8個,第2、3層則是各7個。

ChargerLAB twitter AirPower 1

直到最新 AirPods 2代無線充電盒上也貼出 AirPower 圖案,並且標示能與 AirPower 相容,讓不少用戶會更期待  AirPower 即將開賣。

airpods2 2019 airpower

 

華爾街日報也透過知情人士指出,原本 AirPower 的確是準備要進行生產,但是蘋果發現到生產成本太高後直接被取消,另一個原因是當 AirPower 充電時發熱,會導致無法讓每款設備繼續充電,其中 Apple Watch 影響最嚴重。

Techcrunch 也同樣指出,關於 AirPower 會導致延遲推出,主要涉及到多線圈設計問題,導致 AirPower 最終都還是沒辦法能解決過熱問題,甚至有工程師看過 AirPower 設計後,表示這是不可能工作,要解決無線充電「發熱的問題幾乎很難」,除非要重新採用其他不同設計或是直接放棄這計劃,蘋果最終還是選擇了後者,停止 AirPower 計畫,讓我們一起替 AirPower 默哀三分鐘,這是一款還未上市就已經停止的產品。

 

在這幾年來蘋果一直想研發領先業界不同的無線充電版產品,這塊 AirPods 產品最終還是敗在無法克服技術障礙就已經宣告死亡,但是也許蘋果並不會因此而放棄無線化,會透過另一種方式來實現 AirPower 功能,像是 iPhone 反向無線充電,也將會是下一代 iPhone 的殺手級功能?

iphone 11 to include bidirectional wireless charging 1

 

延伸閱讀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