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Safe 磁吸充電到底有什麼用?帶你快速看懂蘋果iPhone 佈局

蘋果在 iPhone 12 發表會上除了宣布四款 5G iPhone 12 系列和 HomePod mini 新品外,另外也帶來全新「Magsafe」無線磁吸充電技術,也成為整場發佈會最大亮點之一,相信也有不少人好奇 Magsafe 有什麼用?為何能吸附在 iPhone 背面,這是是怎麼實現的?這篇全面解析告訴大家 MagSfae 技術會讓 iPhone 有哪些改變,以及蘋果正在佈局什麼。

iPhone MagSafe磁吸充電到底有什麼用?帶你快速看懂蘋果佈局

對於 iPhone 12、iPhone 12 mini 、iPhone 12 Pro 和 iPhone 12 Pro Max 系列規格與亮點特色就不額外講解,這篇就針對 「MagSafe 磁吸充電技術」進行全面了解。

MagSafe 磁吸充電是什麼?

2017 年 iPhone 8 、8 Plus 和 iPhone X 是首款率先導入無線充電機種,不過在這幾年之內 iPhone 無線充電效率,總是維持在 5W、7.5W 慢充,如過傳統 Qi 無線充電盤用戶都會發現,不管是 iPhone 或 Android 手機是沒辦法對準充電盤的發射線圈位置,造成設備沒有在充電,也容易導致機身發燙、充電效率慢等情況。

iPhone放上充電盤不準造成無法充電問題

這情況蘋果當然也早已經發現,才會決定重新設計 iPhone 無線充電,並以「改善無線充電體驗」實現隨手放隨手充設計理念為出發點,最終蘋果推出全新「MagSafe」技術,但這個並非是 Macbook 上的 MagSafe 。

這是針對 iPhone 所推出的「MagSafe」技術,主要是在無線充電線圈外圍加上環狀磁吸模組,就能以磁吸方式解決傳統無線充電對不準問題。

iPhone MagSafe 是如何運作?

透過 iPhone 的 MagSafe 透視圖能了解運作原理,蘋果擁有獨一無二的組繞線線圈(Charging coil),另集成磁石陣列模組,同時也能保持與現有 Qi 無線充電器相容,並將磁石近一步優化,實現自動吸附對齊與提高充電效能,最終就能「喀噠,即合」。

MagSafe 是如何運作

為了能夠讓 iPhone 無線充電效率達到 15W ,直接改進屏蔽層設計(E-shield),能以更安全的方式來實現高達15W快速充電,同時也制定奈米級晶體面板(Nanocrystalline)用來捕捉磁通量,還增加兩個新的傳感器,分別是單匝線圈NFC 和高靈敏磁力計(Magnetometer),能夠用來感應到磁場強度就會立即做出反應,透過這些方式就能夠讓 iPhone 能識別 MagSafe 配件,即可開始替無線充電進行準備。

MagSafe 是如何運作1

那麼又會有人好奇,如果我沒買 MagSafe 保護殼能不能用?普通保護殼會造成 MagSafe 磁力削弱,就會導致無法吸住,所以想用MagSafe磁吸充電,建議還是買有MagSafe保護殼。

在 iPhone 機身內側機背,就額外加入34個磁鐵,並排成圓形環繞在無線充電線圈外圍,另外還有加入兩個大磁鐵,總共數量達到 36 顆。值得注意是,磁吸式環形外圍能夠看見金色 FPC 柔性電路板和線圈組成的 NFC 模組。

apple iphone 12 pro back cover parts leaked 1

在柔性電路板上也出現五個觸點,其中兩個焊接連上最外圍的空心銅線圈,且這些線圈非常細,由此可判斷,除了能提供磁吸,也同時會具備 NFC 功能,讓無線充電和 NFC 兩者不受影響。

這也表示,在裸機情況下,可直接透過 MagSafe 充電器充電,如果要套上保護殼,就要額外購買符合 MagSafe 的保護殼,才能夠支援 MagSafe 充電,否則會因為保護殼厚度造成無法使用

MagSafe 充電效率多高?

在 MagSafe 磁吸充電技術能夠讓無線充電器提升最高 15W 功率,另外也沒有完全阻擋 Qi 無線充電,如果用的是傳統 Qi 無線充電,在功率最高僅 7.5W ,想在支援 MagSafe 的 iPhone 上實現高功率無線充電,僅只有蘋果原廠 MagSafe 磁吸充電器。

MagSafe 充電效率多高

MagSafe 並非第一次出現

MagSafe 最初是用在 2006 年 MacBook 充電線上,採用MagSafe透過磁力固定傳輸線,用意是防止會被充電線給絆倒,也夠解決充電頭難插或方向不對問題,甚至更能避免拉扯到線到筆電也會跟著飛出去,不過在 MacBook 全面用上 USB-C 後 MagSafe 磁吸頭也隨即消失。

iPhone 12磁吸無線充電將改變未來發展,探討蘋果會怎麼做?

直到 2014 年推出 Apple Watch 同樣也採用「磁力充電線」,主要是將磁鐵放置在 Apple Watch 背部和充電頭中央弧形位置上,就能夠自動準確吸附充電。

蘋果替 iPhone 打造另一個 MagSafe 生態系統1
iPhone 12磁吸無線充電將改變未來發展,探討蘋果會怎麼做?

2018 年蘋果推出 Apple Pencil 第二代內也加入磁吸式充電器設計,能夠準確吸附在 iPad Pro 側邊實現無線充電。

iPhone 12磁吸無線充電將改變未來發展,探討蘋果會怎麼做?

在 2020 iPad Pro 和巧控鍵盤上,蘋果也在邊框佈滿 102 顆磁鐵,主要是為了能讓保護套和控鍵盤能夠準確吸附,同等於巧控鍵盤背面就如同一塊大型無線充電座,可緊緊吸附在 iPad Pro 背部。

iPhone 12磁吸無線充電將改變未來發展,探討蘋果會怎麼做?

蘋果替 iPhone 打造另一個 MagSafe 生態系統

直到 iPhone 12 推出後,蘋果也順勢推出 MagSafe 技術的生態產品,像是「MagSafe 充電器 (售價1,190元)」以及多款 MagSafe 週邊配件「透明保護殼皮革或矽膠保護殼」可供用戶選購,甚至還考量到保護殼厚度問題,會造成 MagSafe 無法吸附,也額外推出含有 MagSafe 保護殼。

蘋果替 iPhone 打造另一個 MagSafe 生態系統

同時還會推出一款能夠替 iPhone 和 Apple Watch 雙向充電的小型無線充電器,目前這款充電裝置台灣尚未上架和開賣。

蘋果替 iPhone 打造另一個 MagSafe 生態系統1

甚至還有各式各樣的 「MagSafe皮革卡套」能夠吸附在背面,並且將信用卡、悠遊卡或一卡通放在保護套內,也依舊能夠使用。

蘋果也推出一系列 MagSafe 原廠保護殼,有沒有聞到滿滿的 MagSafe 授權費?如果入手 iPhone 12 後想透過 MagSafe 磁吸來充電,選擇保護殼時就要確定有沒有支援 MagSafe 磁吸,否則就只能夠用 Lightning 快充組或 Qi 無線 7.5W 慢充。

蘋果替 iPhone 打造另一個 MagSafe 生態系統2

當然也不是只能從官網購買 MagSafe 充電設備,像是 Belkin 已經正在開發新款 MagSafe 充電器、車載支架和多充電器底座等,相信這項技術能夠用在汽車導航時,能夠直接吸附上充電器上,就能省去還要用彈力夾來固定。

蘋果替 iPhone 打造另一個 MagSafe 生態系統2

甚至還有 MagSafe 皮套設計,當穿戴上去後,螢幕就只會顯示當前時鐘窗口。

MagSafe apple event 3

蘋果要打造一個強大又豐富的 MagSafe 生態系統,也很期待有更多第三方配件商會推出更多 MagSafe 產品,對於第三場週邊廠商來說, MagSafe 磁吸依舊是支援 Qi 無線充電標準,預計後續蘋果也會推出一套 MagSafe 磁吸充電授權標準,看來 iPhone 周邊市場又將會迎來一次大浪潮。

在 iPhone 12 系列搭載 MagSafe 技術後,除了擁有磁吸外,連同無線充電效率也迎來大變革,就也如同瘋先生之前預測 iPhone 相同, iPhone 未來將會走向無孔化時代,目前蘋果正在打造另一個 MagSafe 配件市場,目前僅剩蘋果要如何解決傳輸資料問題,也許後續或使用 AirDrop 或 MagSafe 將會帶來類似 iPad 磁性「聰穎接點」,就能夠解決 RAW 檔案傳輸問題。

MagSafe 常見問題 Q&A

發現還是很多人對於 iPhone 上的 MagSafe 技術還是不太明白,整理了底下比較常見的問答。

Q. MagSafe 充電器一定要搭配 MagSafe 保護殼才能用嗎?

A. 不需要,只要是 iPhone 12 機身內側內,就都有 MagSafe 環形磁吸模組,裸機狀態下也是能夠使用。

Q. MagSafe 最高能夠支援 15W ,那用在舊款 iPhone 上能用嗎?

A. 可以用,但是要搭配 MagSafe 保護殼來固定才會充得準,不然會對老半天,非 iPhone 12 系列機種,無線充電都只能最高 7.5W 沒辦法達到 15W ,要高速無線充電只有 iPhone 12 系列或更新機種才有。

Q. 不買 MagSafe 充電器,只用市售的 Qi無線充電版能有15W嗎?

A. 沒辦法,在 iPhone 12 系列以上,只有用 MagSafe 充電器才能夠達到 15W 無線快充,用一般市面的 Qi認證無線充電版最高都只有 7.5W 無線慢充。

Q. 會不會有舊款 MagSafe 保護殼?

A. 一定會有,要看廠商有沒有意願投入開發,主要還是要在保護殼背面內加入 MagSafe 環形磁吸模組才可以,但是舊款 iPhone 就算用 MagSafe充電器最高也只有 7.5W ,所以意義不大,還不如用有線 PD快充效率比較高。

Q. MagSafe充電器的充電器需要配合哪款?

A. MagSafe 充電器採用 USB-C 插孔,需要搭配 20W PD充電頭才夠力,不管是原廠或副廠都可以。

Q. MagSafe充電器體積會很大嗎?

A. 比目前市售的無線充電盤小 50% ,詳見「MagSafe充電器開箱」。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