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買便宜iPhone快充,實測告訴你iPhone快充效率和值不值得購買

iPhone X、iPhone XS、iPhone XS Max、iPhone 8 以及更新機種,包含最新 iPhone 12 系列已經可以實現充電30分鐘可達50%電量快充功能快充(快速充電),不過光看外媒測試,無法真實感受到那種快速充飽電的感覺,因此瘋先生也直接從蘋果網官網購入了一條原廠USB-C對Lightining和搭配PD快充頭來實現快充,而這篇教學就要實體讓大家知道快充真實帶來的效益,和值不值得買,要如何花最少的錢達成。

想買便宜iPhone快充,實測告訴你iPhone快充效率和值不值得購買

 

iPhone 如何實現快充?

iPhone 11、iPhone XR、iPhone X、iPhone XS、iPhone XS Max、iPhone 8系列內附配件「Lightning 對 USB 連接線」、「5W USB電源轉換器」是無法達成快充功能,必須另購「USB-C 對 Lightning 連接線」及「20W USB-C 電源轉接器」才行,至於 iPhone 12 系列開始就不送充電頭,需要自己額外買「20W 以上的 PD USB-C 電源轉接器」才可以。

詳細可以透過「讓iPhone X和iPhone 8系列也能夠達成快充方法」這篇操作指南了解,但看完指南後,我們總想知道還有沒有更便宜的價格,因為原廠充電頭就是貴的讓人下不了手,不過在 iPhone 12 系列推出後,最低入門款 20W USB-C電源轉接器要價台幣590元,已經有調降也算是便宜。

 

可實現快充的傳輸線與充電器購買指南

在USB-C 的MFi認證傳輸線還尚未推出前(目前市面上已經推出),目前僅只有「USB-C 對 Lightning 連接線」,至於怎麼買?可看「這篇購買攻略指南」。

充電器部份不一定要買原廠,只要能夠符合 USB Power Delivery (簡稱 USB-PD 也稱 PD ) 就可以使用,而且不要認為使用 iPad 附贈的充電器或USB-A插孔就能實現 5V以上快充,實際拿 iPad 原廠充電頭只能夠達到5V/2A 慢充,充電效率不高

可實現快充的傳輸線與充電器購買指南

 

蘋果原廠

  • 原廠 5w小白豆腐充電器:iPhone隨盒附贈(不支援)
  • 原廠12W 白豆腐:iPad 附贈的充電器(不支援)
  • 原廠 20W USB-C 充電器:另外官網購買(支援)
  • 原廠29W+ 充電器 + USB-C 充電線 :可透過這篇指南購買 (價格貴)

第三方

  • 小米 USB-C電源適配器 45W,台灣未開賣(售價人民幣99元,約台幣440元)
  • 小米 USB-C電源適配器 65W ,台灣未開賣(售價人民幣129元,約台幣574元)
  • 另外推薦CP值超高組合MFi認證亞果OMNIA X1 快充組

大家應該會發現小米有45W和65W兩種充電頭,那一定會好奇是不是買最高的65W就能充的比45W來得快?

不是!根據瘋先生在本次實際透過 iPhone X 測試快充時,並且和專門測試充電器材電壓產品前輩”港都狼仔”詢問,發現到不管是買小米45W或65W在 iPhone X上的快充都是只會使用9V/15V兩個輸出,像是iPhone最高可以吃到18W,而iPad Pro最高是到30W,所以不需要花太多錢在買到65W。

另外也不要去買還尚未通過MFi認證的USB-C傳輸線+充電頭,買那種只是浪費錢,後續某個 iOS 版本又封堵後,馬上就變成慢充,又要重新購買,所以並非是這篇所談的有保障和低價高CP值,對於完全沒保障的東西,就別去碰了!

 

iPhone 快充實際測試

  • 測試設備:iPhone X
  • 快充線材:原廠USB-C 對 Lightning+小米USB-C 充電頭(65W)

iPhone X快充實際測試1

iPhone X快充實際測試2

iPhone X快充實際測試3

iPhone X快充實際測試4

iPhone X快充實際測試5

 

快充時間總整理

  • 時間:8:43 –電量: 17%  (開始快充)
  • 時間:8:54 – 電量:36%
  • 時間:9:05 – 電量:53%
  • 時間:9:17 – 電量: 70%
  • 時間:9:37 – 電量:82%(結束快充)

根據以上快充效率來看,的確有達成蘋果官方宣稱的能在30分鐘內充滿50%,而且還超過達到53%,效率上其實相當不錯,用完快充後就會上癮,會發現回不去一般慢充。

 

快充適合用戶

這對於經常埋怨iPhone充電恨慢、重度 iPhone 使用者或是業務、老闆需要經常跑來跑去,這類用戶群會相當適合。

 

快充缺點

快充有個缺點就是會導致電池發熱發燙,其實這並不是充電頭問題,而是正常現象,想想看電池一般慢充時候都會感覺到有點溫,更何況是高功率在充電時後,相對也會加速電池循環次數,也就是電池老化更快,但這帶來的好處就是能更快充飽電,就想是原本要衝上好幾個小時才會到達80%以上,但是現在只要半小時到快一小時就能充滿,光是充電效率上就勝出。

 

快充時的充電功率

相信大家也很好奇快充時候的功率會是多少?

瘋先生拿測試儀器替 iPhone X 透過 USB-C充電測試功率,發現到一個現象,平時充電時都會維持在12W~14W之間當螢幕點亮喚醒後這時充電功能就會瞬間提高到15W~16W過一會就又會回到12W~14W繼續充電,然而如果要在高功率出輸出應該會是在10%以下電量才會是完全用15W~16W來充電,這估計是對 iPhone 快充的一個保護機制。

快充時的充電功率1

而大家也會對於官方宣稱的50%電量後會不會又降回慢充,實際在測試儀器上發現到其實還是維持與50%之前的充電功率,並沒有什麼改變。

快充時的充電功率2

什麼時候才會變回慢充呢答案是在80%以後,就會開始變成慢充,可以發現充電功率被限制在5W慢慢衝滿到 100%,這種充電速度與iPad贈送的充電頭相同。

快充時的充電功率3

以上實驗結束,如果有其他問題歡迎再次提問,會再進行測試。

 

結論最省錢iPhone快充方案

如果你要用最省錢的方案來買到iPhone快充線材,瘋先生推薦就是「原廠USB-C 對 Lightning 連接線(NT$690)」配上「小米 USB-C電源適配器 45W(NT$440)」就已經足夠,只需要花費NT$1,130元就可實現快充線材。

至於要不要買到2公尺的傳輸線,基本瘋先生是不推薦購買,因為太長了,如果是iPhone和距離插座有200公分,那就買那組CP值不高的傳輸線,否則只要買1公尺 690元這條便宜的USB-C傳輸線就可以。

 

快充線值不值得購買?

如果你屬於一下跑外面一下回到辦公室性質,又是因為必須靠 iPhone 來辦公或是聯繫客戶,那就非常推薦值得購入快充組。

要是想要體驗快充效果,也很推薦購入,當使用後應該就不會考慮再透過電腦的USB孔來充電,因為原廠5w真的太慢了!慢到你會懷疑到底有沒有在充電。

最後要提醒快充時,請將插頭插在牆壁電源孔上,或是有保險絲的延長線上,且不要繼續玩相當耗電的遊戲,否則電池會更熱,也容易發生危險,甚至可能會跳出警告要降溫才能繼續使用 iPhone ,一切以安全為準。

 

延伸閱讀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