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康發佈字體聲明:我們從沒主動替創作者收取新細明體、標楷體的授權費用

前些日子爆發「Windows內新細明體和標楷體不能用於商業用途」事件後,讓不少創作者人心惶惶,深怕下一個就會被華康字型(威鋒數位)找上門要來收取字體授權費,威鋒數位也宣稱他們是一間致力於創作多元而豐富的字型產品,提供消費者不同需求的字型,爆發網路創作者對於字型授權使用的觀點,引起社會大眾關注與討論,並且以這份聲明稿提出多數人對於字體授權內容的誤解。

華康發佈字體聲明:我們從沒主動替創作者收取新細明體、標楷體的授權費用

 

華康聲字體授權聲明

華康字型(威鋒數位)成立31年以來,致力於創作多元而豐富的字型產品,提供消費者不同需求的字型。近日部分網路創作者對於字型授權使用的觀點,引發大眾許多的關心與討論。

華康強調,我們從未主動向網路創作者收取微軟系統之內建字型(一般包括新細明體或標楷體等)授權費用。

有關華康字型授權的相關規範,我們特別說明如下:

  • 威鋒數位授權予微軟系統內建之字型(如新細明體、標楷體),其智慧財產權為本公司所有。
  • 威鋒數位從未主動向使用者(包含網路創作者)收取內建於微軟系統中新細明體、標楷體的授權費用,無論是商用或非商用。
  • 無論用途為商用或非商用,凡透過合法授權之微軟系統使用新細明體、標楷體,威鋒數位日後亦不會主動要求支付相關授權費用。但將字型直接取出搭載(內嵌)於非微軟系統之第三方軟、硬體中的以下情況除外,例如於各式嵌入式裝置、電子遊戲、APP、電子書,以及安裝於提供ASP(應用服務提供者)等網路服務伺服器等。(若對上述除外內容有所疑慮,請洽詢威鋒數位。)
  • 凡使用華康字型(如華康少女文字、華康愛情體、華康新綜藝體等),期盼尊重智慧財產權,使用合法正版之字型。若有誤用之狀況,也期盼能進一步與威鋒數位(華康字型)聯繫取得合法授權。

華康字型長期致力於字體的創作,旗下產品皆為設計團隊一筆一劃創作之心血,期盼大眾尊重、支持合法正版的字型使用。華康亦會與時俱進,持續提供大眾多元的字型產品;因為我們相信,字型不只是傳遞資訊的媒介,更是文字豐沛生命力的展現,希望持續提供給消費者創新、有溫度的字型產品。

 

結論

看完以上是否與Youtube當事人Joeman說法又不同了,如果威鋒數位沒有Email通知Joeman或者是信件內並沒有明確寫清楚使用了新細明體與標楷體需付授權費用,那就有可能就是Joeman只是在自己亂炒作話題,將並非真實的事情被惡意放大,這已經淺扯到威鋒數位名聲問題,卻沒看見該間公司採用法律途徑或是透過Youtube強制將影片下架,而威鋒數位僅透過聲明稿方式冷處理?

但威鋒數位也是有問題,應該剛開始就應該早點發出聲明:「未主動向使用者(包含網路創作者)收取內建於微軟系統中新細明體、標楷體的授權費用如果使用了華康字型(如華康少女文字、華康愛情體、華康新綜藝體等)當然就會收取字體費用」,那也暗示使用了華康字體應該就是有主動向使用者(包含網路創作者)收取授權費,也是故意不明講。

所以到底那邊在說謊?

隔日Joeman FB澄清說明更新,是他誤解威鋒數位資訊,聲明如下:

這是針對之前華康字體版權授權的回應影片,會到今天才發布主要是部分資訊到昨天才確認,感謝威鋒數位願意跟我見面討論相關事宜,前一支影片關於提到有朋友因為「新細明體與標楷體」而被追繳版權費用的部分是我自己沒有查證而錯誤的訊息,實際上是我看到好友轉貼的截圖以為有創作者因為這樣被收費,是我自己的誤解。

後來經過確認後,雖然「新細明體與標楷體」的字體版權的確屬於威鋒數位,但在Youtube上使用這兩個字體只要使用正版微軟作業系統所編輯的就不用收費。

而除了新細明體跟標楷體之外,關於其他華康字體在Youtube的使用,則需要授權的年費,目前的費用是一年台幣24000元。之前的影片上傳後有很多人跳出來說,使用別人的版權字體本來就需要付費,有甚麼好討論的?其實如果站在道德的制高點看這件事情,當然完全正確,我在影片裡也一再強調完全可以理解使用者付費的觀念,但我的本意只是希望小型創作者在使用相關字體上不要有太多負擔,畢竟在此之前,台灣做Youtube的人,真的很少人知道會被追繳字體的授權費用(當然現在應該很多人都知道了),我絕沒有要帶風向說使用字體不需要付費,只是希望提醒現在與未來的新進Youtuber在挑選字體上要慎重小心。

而關於其他華康字體過去使用的影片要不要下架等問題也我一併跟華康進行確認,比較好的消息是目前華康認定只要補繳一次年費,舊影片就不需要下架,若不願意補繳24000元,則舊影片就需要下架。若持續使用華康字體,則需要繳年費,所以是類似補繳的概念。

溝通中華康也表示未來有機會針對數位創作者做不同的收費方案,但他們還需要再做研議,但目前已經有其他字體業者針對創作者推出輕量化的收費方案,也有很多熱心網友整理比較便宜或開源的字體方案,大家可以自行參考。

這次事件除了我自己弄錯資訊很糗外,其實相關網友的討論跟私訊我的資訊都有看,也學到蠻多東西的,謝謝大家關注這件事。

延伸閱讀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