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用戶小心!Windows內新細明體和標楷體不能用於商業用途上?

你知道微軟用戶最愛用的新細明體和標楷體,如果用於商業行為就會侵權嗎?這波版權問題已經燒到 YouTube 上,造成不少用戶都已經開始注重微軟內建的字體版權問題,簡單來說新細明體和標楷體字體版權並不是在微軟,而是在臺灣一間叫做威鋒數位科技公司。

windows font family cover

 

微軟內建新細明體和標楷體版權公司是歸誰?

會爆出這問題其實讓不少用戶感覺到很意外,過去好幾年該公司也沒有針對新細明體和標楷體版權問題有任何進一步動作,威鋒數位科技公司前身就叫做華康公司,我們常見的華康字體圓體、少女字體或華康 XX 字型等等之類版權都來自於這間公司。

而威鋒數位從 Windows 3.0 時期就已經開始與微軟進行合作,並且負責 Windows 中文化,另還替微軟系統提供了中文字體,像是細明體、新細明體及標楷體等都皆由華康製作提供微軟使用者使用。

 

新細明體和標楷體能用在商業用途嗎?

那我們使用繁體中文微軟系統,系統內建中文字新細明體及標楷體能用在商業用途上嗎?直到 Youtube Joeman 收到來自威鋒數位開始徵收版權費信件告知,説他兩三年前的影片內運用了微軟內建新細明體及標楷體,要求每年支付兩萬多元台幣字體版權費否則將會提告。

這事件爆發後也都會影響到不少產業,像是印刷場、設計師、YouTube 創作者等等,但是在設計師很少會使用到新細明體及標楷體字體,最多也是許多公司商業簡報、電影電視節目字幕、長輩圖、道路上招牌、指示牌、宣傳單 等,這些應該很難會有公司或用戶先去徵求字體授權,有些甚至還不知道這種字體有版權問題。

但只要牽扯到商業用途,那不少微軟用戶都會感覺很奇怪?為什麼我花了大百鈔票買正版作業系統,結果還有字體公司跑來跟我說微軟內建系統字體不授權於商業用途,所以請支付字體授權費。為什麼會這樣呢?簡單來說微軟與威鋒數位之間的合約範圍內,是不包含商業使用,僅能用於螢幕顯示與直接印表機列印。

看完以上影片和說明還不懂?簡單來說就是我們不能將「新細明體」及「標楷體」字體用於商業用途上,那什麼是商業用途?就是有設計圖片、圖形或影片裡用了這兩款內建字型,並且有獲得金錢來源收入那就可稱為商業用途。這樣電視節目和電影院內所用的字幕是不是就都算侵權?其實很多都是有爭議,威鋒數位也已經私下表示會在他們官方網站上發布正式說明。

更新:華康發佈字體聲明:我們從沒主動替創作者收取新細明體、標楷體的授權費用

 

微軟有替中文字體宣告版權嗎?

微軟確實真的有將字體版權藏在自家的英文版網頁上,對於英文苦手用戶,如切換成中文網頁語系還跳出「此內容未提供您的語言版本,這是英文版。」,既然中文字體已經是有版權問題,那怎麼沒有中文的說明呢?明顯就是替用戶設了一個很大陷阱,等用戶自己跳下去這個坑,或是等到 YouTube 創作者人氣變旺了,秋後算賬讓有使用新細明體及標楷體和華康字體創作者開始逐一催討字體授權費。

不過也要替中文創作字體緩聲一下,畢竟這是他們的權利,每套字體就要設計出 13,000 以上個中文漢字,投入的人力與精力都是無法估算,所以要多尊重與合法使用中文字形。

過去也曾分享過 iOS 字體替換,當然也同樣有收到威鋒數位來信警告,必須將 iOS 分享的字體下架,同樣呼籲如果你還在臺灣分享未經過字體公司授權的字型檔案,建議盡快下架。

 

字體要怎麼購買?

從微軟官網說明 Microsoft Typography (Faq)頁面提到:

Purchase & Download Microsoft fonts for personal, professional or business use on workstations

意思為如果想要在個人工作站、專業或商業用途,就必須購買Microsoft字體,並且還附上 fonts.com 的網站購買字體連結。

不過要注意微軟官網上所販售的是單用戶的用戶,如果想是要公開使用,那就是有另一套價格,看看 YouTube 用戶都是每年兩萬多元授權費,如用在其它地方上可自行洽詢威鋒數位科技。

 

微軟還有哪些中文字體有問題?

替大家整理了一下,當前微軟內的中文字體版權問題,也算是另一個陷阱坑

  • 標楷體:授權者 「威鋒數位科技 」- 無法運用在商業
  • 新細明體:授權者 「威鋒數位科技 」- 無法運用在商業
  • 微軟雅黑體:授權者 「北大方正 」- 無法運用在商業
  • 微軟正黑體:授權者「未知」(微軟不確定授權問題)- 商業用途不明

再來要提醒連同「微軟雅黑體」也盡量不要使用在影片或商業上,中國地區就有不少使用者目前正面臨被方正訴訟中。

如果創作者擔心系統內建字體會造成無法運用在商業,建議改用「教育部免費字體楷書、隸書、宋體」來取代會比較好。

Mac系統上的字體可商業使用嗎?

既然微軟系統中文字體有版權爭議,那 Mac 系統上的中文字體會不會也有商業的爭議?答案是「沒有」,不會有字體版權問題。

在 Mac 內建所有中文字形都可以運用在商業用途上,這是來自台灣蘋果的法務回信證實,詳細可看「這份 OSX 說明文件」,像是底下這些 Mac 系統上內建中文、日文和其它語系字體都可以讓用戶用使用於商業。

  • 蘋方(華康)
  • 娃娃體(華康)
  • 魏碑體(文鼎)
  • 儷細宋
  • 儷粗黑
  • 宋體-繁
  • 楷體-繁

不過要特別注意,必需要再 Mac 系統上使用,不能將字體檔複製到其它系統環境上使用,像是嵌入到 App 內或是透過其它方式再發佈,如果是設計製圖、影片製作字幕、內嵌PDF都是可以,特別注意這些工作都需要再 Mac 上製作就都沒問題。

 

哪有無版權問題的免費字體?

稍微整理免費無版權的問題如下清單

推薦看這篇總整理【字體分享】免費中文字體總整理,可用於商業使用(內附下載位置)

Google 免費中文字體

思源宋體之衍生字型

衍生日文字型(缺點會缺常用的中文字)

日文開源免費字型

最後也建議如果想商業使用,買字體、換 Mac 電腦、或是使用全字庫字型的標準楷體、標準宋體,並且要確認是否有 CC 4.0 by 授權。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留言功能已關閉。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