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免費字體下載「楷書、隸書、宋體」適用Windows、Mac

教育部為了解決國字字形筆畫辨義和異體字存在過多問題,就在教育部語文成果網推出三款免費國字標準字體字形檔,分別是「隸書」、「宋體」和「楷書」,能夠用在 Windows 及 Mac 系統上,三款教育部免費字體著作權都是採用均採創用 CC「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3.0 臺灣版」授權,想取得最標準中文字體,趕緊透過這篇教學下載使用。

教育部免費字體下載「楷書、隸書、宋體」適用Windows、Mac

 

教育部免費字體主要是針對繁體中文用戶所開發的標準字體,就連同不少縣市政府也都開始推行「標準字體」,目標是人民所用、所見皆為標準字體,也收到不少成效如下:

  1. ISO註冊後,納入國際編碼,成為正統漢字的代表之一。
  2. 目前中學以下課本皆用標準字體印刷。
  3. 幾個重要媒體(如一部分報紙)都使用標準字體。
  4. 中文在電腦上,有標準的字形與字碼。
  5. 部分公文書已使用標準字體。

像是目前台北市政府也都極力採用教育部正體字,用於政府建築物、街名、號誌、看板、公車、捷運、網頁、文書版權、出版品/印刷品等,希望人人認識正體字,正確使用標準字體,落實立意良美的語文政策。

當前系統內預設「隸書」、「宋體」和「楷書」字體,經常會碰見國字該怎麼選才是標準?其實國字字形有兩個很重要特色,一是筆畫辨義、二是異體字很多,分別說明:

  1. 筆畫辨義:如「千」與「」是兩個字,「丟」與「」卻是兩個字為同一個字,所以兩字要訂一個字為正字(丟),這個正字的形體就叫標準字體。
  2. 異體字:所謂異體字,是指音同義同的字有很多個不同的字形。如:「劫、刧、刧、刼、刦」五字是互為異體字,那麼就要選一個字為正字(劫),這個正字的形體就是標準字體。

以教育部為了承繼歷史傳統、精簡及統一文字、逐級整理文字、協助電腦發展等四項理由,自民國71年起,陸續推行國字標準字體,現在可以直接透過下方教學下載套用最正確的教育部標準字體。

 

如何下載教育部國字標準字體

開啟「教育部語文成果網」後,點選「字型類」>「字形應用工具」。

如何下載教育部國字標準字體

就能看見國字標準字體字型檔「楷書、隸書、宋體」點下「前往成果」就會有字型檔下載位置,,三款免費中文字體都適用 Windows、Mac 系統,其中以楷書字體為13,076字數量最多。

如何下載教育部國字標準字體1

底下替大家整理三種教育部字體下載位置和說明:

 

下載後,將字體包解壓縮出來,如以楷書字體為例子,在 Windows 環境下點兩下打開 ttf 字體檔案後,就可以直接點擊「安裝」,就能夠安裝教育部標準字體。

如何下載教育部國字標準字體2

如果是 macOS 系統,同樣也是點開 ttf 字體檔案,按下「安裝字體」,就能將字體安裝至電腦中。

如何下載教育部國字標準字體3

 

教育部免費字體瀏覽

通常楷書字體都會運用在公文、研究報告、印刷文字上,像是 macOS 就沒有內建標準楷書字體,不管是 Windows、macOS用戶都建議直接用教育部國字標準字體取代系統內建字型檔案,底下以 Word 輸入教育部楷書字形為範例。

教育部免費字體瀏覽

底下是以教育部隸書字形

教育部免費字體瀏覽1

底下是以教育部宋體字形

教育部免費字體瀏覽3

 

如果想要取得更多免費中文字體,也可以透過底下文章進一步了解: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留言功能已關閉。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