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ixit 拆解iPhone XR 評論:根本就是一台混種的iPhone 9

自從 iPhone XR 正式開賣沒多久後,知名 iFixit 拆解公司就在最短時間內將 iPhone XR全拆光,並給出總結這根本就是一台混種且曾消失的 iPhone 9,蘋果只是擺脫傳統數字命名,改稱為 iPhone XR,但內部結構有哪些變化呢?底下帶大家一起來了解。

iFixit拆解iPhone XR評論:根本就是一台混種的iPhone 9

 

iPhone XR 背蓋外觀、顏色與其他系列機種略有不同,但實際上還是能趨近於 iPhone 8 背蓋質感,然而規格上就類似於 iPhone XS ,擁有

  • 新一代神經網路引擎 A12 仿生晶片
  • 6.1吋Retina LCD螢幕,解析度為 1792 x 828 (326 ppi),支持True Tone和廣色域
  • 單 1200 萬像素廣角相機、ƒ/1.8 光圈、高達 5 倍數位變焦,支援人像模式散景效果與景深控制和照片智慧型 HDR
  • 前置鏡頭700 萬像素相機 ƒ/2.2 光圈、支援Face ID、人像模式散景效果與景深控制
  • 64GB、128GB和256GB供選擇
  • IP67 防水/防塵等級
  • 具備雙SIM卡(實體SIM和e-Sim)
  • 4G LTE Advanced
  • 802.11ac Wi-Fi,具 2×2 MIMO 技術
  • 藍牙 5.0 無線技術
  • NFC 具備讀取模式
  • 可使用備用電量的快速卡

 

拆機前同樣也是透過X光進行拍攝,確認設計是否有不同,確保拆裝螢幕時,不會扯到傳輸線。

iFixit拆解iPhone XR照片1

在 iPhone XR 鏡頭改為單顆廣角鏡頭,但是這是從 iPhone XS 雙鏡頭中捨去長焦鏡頭而來,整顆廣角鏡頭是完全相同,機身厚度因受到 LCD 螢幕影響,導致變得比 iPhone XS 更厚。

iFixit拆解iPhone XR照片2

螢幕邊框上 iPhone XR 比起 iPhone XS 系列厚約0.3英吋,這也是因為 LCD 和 OLED 螢幕關係導致,詳細可看「iPhone XR開箱」內有談到螢幕黑邊問題。

iFixit拆解iPhone XR照片3

 

拿iPhone XS與iPhone XR互相比較,可以發現到 iPhone XR 左右兩邊是完全對稱設計,可惜在Lightning 連接器孔位置會有點偏上,導致沒有與孔洞置中,iPhone XS 因為加入天線條導致去除了三個孔洞,改善收訊問題和支援Gigabit 等級 LTE,這並不影響麥克風收音或喇叭音效播放。pentalobe螺絲也都是採用過去iPhone統一規格,不過很可惜 iPhone XR 的pentalobe螺絲顏色也沒有一起染色。

iFixit拆解iPhone XR照片4

 

將螢幕從主機板拆除,這設計是從 iPhone 5開始,到現在蘋果也從未有改過這種設計結構。比較值得注意是 iPhone XR的排線分成了兩個位置,在螢幕中上方位置和右側位置上,如果後續想要自行更換電池時,拆開可別太過於用力拉扯,同樣要將螢幕往右側掀開。

 

iFixit拆解iPhone XR照片5

 

iPhone XR的內部結構設計上,就像是 iPhone 8和iPhone X之間混合體,雖然面積變大,但是電池並沒有像是iPhone X/XS系列改為L型,還是維持 iPhone 8 電池設計,

iFixit拆解iPhone XR照片6

 

最先下手部位就是SIM卡位置,iPhone XR為什麼會將 SIM卡改到右下角位置上?其實主要原因是讓SIM卡讀卡機單獨模組化,這算是 iPhone XR首款替SIM模組化機種,過去都是直接設計在整塊主機版上,這就能夠解決採用實體雙SIM卡和e-SIM卡的問題,也能夠快速組裝替換,還可以降低維修成本,達到一個雙贏的設計。

iFixit拆解iPhone XR照片7

 

接下來拆除主機板部分,並沒有像是 iPhone X/ XS 系列使用兩塊PCB夾層雙層堆疊設計,而是單純採用的是單層主機板結構設計。

  • 紅色:蘋果APL1W81 A12仿生處理器封裝在美光 D9VZV MT53D384M64D4SB-046 XT:E 3 GB LPDDR4x SDRAM 之上
  • 橙色:蘋果/環旭電子 339S00580(可能是WiFi /藍牙模塊,類似XS)
  • 黃色:恩智浦100VR27 可能是NFC 芯片
  • 綠色:3個蘋果338S00411 音頻編解碼器(這些是放大器,兩個用於立體聲,另一個用於觸感)
  • 淺藍色:Skyworks 203-15 G67407 1838(可能是功率放大模塊)
  • 深藍色:賽普拉斯(Cypress)CPD2 USB快充IC
  • 紫色:76018 119G1

iFixit拆解iPhone XR照片8

主機板背面

  • 紅色:東芝(Toshiba)TSB3243V85691CHNA1 64GB閃存
  • 橙色:英特爾(Intel) 9955 (可能是XMM7560 LTE Advanced Pro 4G LTE基帶處理器),5762 RF收發器和5829
  • 黃色:蘋果338S00383-A0,338S00375-A1 電源管理IC(可能來自Dialog Systems)
  • 綠色:德州儀器(TI)SN2600B1充電器
  • 淺藍色:蘋果(Apple)338S00248音頻編解碼器
  • 深藍色:Skyworks 13768前端模塊
  • 紫色:博通  59355A2IUB4G 無線充電模組(可能是 BCM59350無線電源接收器晶片的一種變體)

iFixit拆解iPhone XR照片9

 

另外還有兩塊主機板,根據iFixit敘述這個新的外型也完美填補iPhone主機板發展空間,雖然看起來很簡化,但是這次主機板設計得相當複雜,還有更多的矽隱藏在其他組件下面,例如TrueDepth相機。

iFixit拆解iPhone XR照片10

 

接下來是Taptic Engine晶片,也採用與iPhone 7 Plus、iPhone X、iPhone XS 相同大小的設計。iPhone XR捨去 3D Touch 利用 Haptic Touch 來取代,但實際上是透過軟體實現螢幕長碰觸發,並結合Taptic Engine震動回饋。

iFixit拆解iPhone XR照片11

 

在電池續航力表現上,我們已經能夠確定 iPhone XR 續航力比起現有 iPhone 都要來得更長,將電池外觀從左至右為 iPhone 8(6.96 Wh)、iPhone XR、iPhone 8 Plus(10.28 Wh)和iPhone XS(10.13 Wh),如透過 iPhone XR和 iPhone 8 Plus 互相比較,電池看來可能會有點小,但這是假象,實際上是 iPhone XR電池比iPhone 8 Plus來的厚許多。

iFixit拆解iPhone XR照片12

 

接下來是主鏡頭採用的是 iPhone XS和iPhone XS Max相同的1200 萬像素廣角相機  ƒ/1.8 光圈,與Google Pixel 3 採用類似的運算能力,能夠支援智慧HDR和人像景深控制,另iFixit不解的是 Google Pixel 3 軟體演算法黑科技,只透過一顆單鏡頭就能擊敗 iPhone XS Max 雙鏡頭,實現更好的數位變焦。

iFixit拆解iPhone XR照片13

 

至於藏在瀏海內的 Face ID,所用的TrueDepth鏡頭模組與 iPhone X 看起來並沒有太大變化,幾乎是完全相同。

iFixit拆解iPhone XR照片14

 

接下來,這塊螢幕也是引起不少用戶討論話題性,同樣採用的是Retina視網膜LCD螢幕,iPhone XR 的LCD螢幕比起 iPhone XS所用的AMOLED 大約0.3英吋,也比較厚和更重,但 iFixit 表示這種比較厚的原因是因為Lightning連結器改變到其他位置而導致。

iFixit拆解iPhone XR照片15

 

iPhone XR也支援無線充電,在這次無線充電是所用的銅材料,比起iPhone X擁有更快的充電和會減少更低的熱量。

 

iFixit拆解iPhone XR照片16

 

iFixit  對 iPhone XR評價指稱,整體設計看起來就像是iPhone 8(電池、單層電路板)和iPhone X(方形主機板、臉部識別)混合體,另外在規格上也結合了最新 iPhone XS 系列處理器與鏡頭,更是首款 LCD 瀏海螢幕和模組化 SIM讀卡機,如果稱他是一款 iPhone 9 也相對是很合理。

iFixit拆解iPhone XR照片17

最後 iFixit 替 iPhone XR 維修難度給予 6分等級(10是最容易修復),此分數與 iPhone XS/XS Max系列相同,最脆弱的就是正反兩面的玻璃,如果背面整個破裂,那就要整個全拆光才能夠換背蓋。

圖片來自:iFixit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