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Watch Series 4值得買嗎?一款全新設計的穿戴錶

自從 Apple Watch Series 4 推出後,蘋果官方宣稱這是「經過全面重新設計和徹底再打造,讓你更有活力、更加健康,保持聯繫更緊密。」,並且使用煥然一新,喚起更好的你來當標題,不過對於這款全新 Apple Watch Series 4 能夠有哪些特色值得我們入手購買呢?這篇是使用兩年 Apple Watch Series 2 角度來分析,讓想購買 Apple Watch 用戶能夠有一個參考。

Apple Watch Series 4值得買嗎?一款全新設計的穿戴錶

 

花了四年才摸索完成

Apple Watch Series 4 歷經了四年時間才再次重新打造,而演進的時間比起 iPhone 要來得更久,步調上也慢了約兩年時間,四年裡 Apple Watch 的定位點是不斷調整,畢竟是在一個完全不成熟的環境中獨自摸索,也更是引起了不少質疑,像是電池續航力低、產品定位、運行時間短,最初被定位是在一款能夠拉近朋友的通訊設備和健身伴侶。

最初蘋果也有將 Apple Watch 產品線瞄準更高消費級市場消費者,最主要就是看準不少用戶會花了好幾十萬購買一款知名品牌錶,直接訂了一個超高天價的 Edition 款式版,可惜蘋果對於這市場沒摸透,嚐到苦頭最終將 Edition 款式下架僅剩下聯名錶帶。

 

改版速度與方向定位

不過也可以看見從最初代 Apple Watch 推出後,每一代的進步幅度是相當小,在 Series 2 改善了電池續航力問題,但處理器效能不佳,Series 3 加入了 LTE支援,並且實現了 Apple Watch 不需依賴 iPhone 能獨立實現通訊的設備,直到 Series 4 從內在硬體到外面整體大改後,並且加入心電圖功能,也讓原本一款看似定位運動錶並且結合了醫療器材功能,如此一來 Apple Watch 也正式跳出那個模糊又多標籤的階段,已經很明確找到發展方向,將會朝向著重在「運動」與「醫療健康」領域方向前進,如今讓 Apple Watch 成為了全球最受歡迎的穿戴式設備產品。

Apple Watch Series 4 worth buying 1

 

可以很確定 Apple Watch 硬體更新步調為四年一次大改版,而 Series 4 在命名上並沒有採用 iPhone X 的命名方式,依舊還是維持數字進行命名,但是整體外觀也是如同 iPhone X 的進化一樣,進入了一個全螢幕世代。

Apple Watch Series 4 worth buying 2

全螢幕是指將螢幕邊緣再往旁邊拉伸,檢視面積增大 30%,並且融入了 iPhone X/XS 圓角設計,全系列後蓋都採用陶瓷+藍寶石,這些外觀螢幕變化其實就與 iPhone 十年的變化有點類似,在S4處理器上也搭載最新首款擁有64位元處理器,不光是螢幕在內置硬體規格上都能得到一個跳耀式的提升

  • 螢幕採用更窄的邊框,錶身更纖薄
  • 檢視面積增大 30%,螢幕融入了 iPhone X/XS 圓角設計
  • 採用名為 LTPO 的全新顯示技術來提升能源效率
  • 續航力可以提升至18小時(兩天一充)
  • 錶盤上可自訂放入的訊息變得更多

 

緊急求救沒用到時無感,但緊急狀況會很有用

這項功能平時可能沒什麼太大感覺,但是發生緊急事故時,剛好是在周圍都無人無車會經過的環境下,那就會相當好用,就可直接透過「SOS 緊急服務」進行求救通話,通知你的緊急聯絡人、發送你目前所在位置。

過去就有不少案例都是靠 Apple Watch 救了自己性命

 

新功能有些很雞肋

Apple Watch 過去在新版本 watchOS 推出後,也加入了不少功能,像是對講機,但這對於一位朋友大多數都沒帶Apple Watch功用不大,反而只是變成了一個很雞肋沒有任何特色的功能。

替揚聲器音量提升 50% 改變明顯嗎?很少人會用Apple Watch開擴音在路上邊走邊通話,除非是不怕別人知道在聊什麼內容,絕大多數人也都只會使用iPhone 和AirPods進行通話,除非是剛好出門上健身房、慢跑運動時沒帶手機或Airpods不在身邊就可以使用擴音進行通話。另一個狀態是剛好手邊都在忙或是手髒,這時才是有很大用處,但環境太吵也不太適合通話,會導致聽不見對方在說什麼。

可別認為要用 Apple Watch 來完全取代 iPhone ,到目前為止依舊補助性的產品,永遠不可能會與 iPhone 互相競爭,任何資料同步都還是需要依賴 iPhone 產品。

 

Series 4 直闖健康醫療專業級別

但如今 Series 4 最引起不少人討論話題和功能就是可以監測心電圖,也許這功能對一位普通正常的用戶認為會感覺我心臟沒問題,那買 Apple Watch 對我意義不大,那應該只適合有年紀的老人使用而已吧?

如身體感覺不到任何病痛,對於一般正常人來說是不會突然莫名其妙跑醫院去要求檢查心電圖,但是現代生活壓力、工作壓力和各種應酬交雜下,不難保不會造成身體發生問題,如每天都要熬夜加班或是經常久坐電腦前的上班族,隨年紀越來越大又沒有經常運動下,有時會感受到身體有點不舒服警訊出現,大多數都會認為是自己壓力太大或是太累,可能將病情拖了好幾年導致更惡化,直到某天突然暈倒被送往急診室,那時候才發現原來心臟有問題可能就太晚。

根據CDC統計數據從2000至 2014年之間,發現到2014年心臟病導致死亡的就佔有34.6%,這種疾病在14年來都是維持34~44 %的高死亡率,因此蘋果也趁機為了搶奪這塊市場,讓 Apple Watch 也能夠使用心電圖自行隨時可即時偵測心率問題。

cdc percent of total deaths

 

平時我們不會無緣無故去買個專門量測心電圖或心率器材每天測量,就算購買那種久了可能也會放在家裡某個角落長灰塵,而 Series 4 推出通過獲得FDA許可與醫院與醫生合作,瞬間讓 Apple Watch 原本看起來定位不怎麼起眼的穿戴型電子錶,瞬間變身為專業化形象,讓醫療級監測器材開始導向了另一條路商品化的產品,而引起更多消費者討論與購買,也讓讓穿戴式市場差異距離再次拉開,變成專業與業餘器材差異化。

Apple event 6

 

透過 Series 4 能夠有效提早讓我們知道自己的心率狀況,能夠提早預測像是房顫(AF)、心律不齊、心動過速等心率失常問題,可隨時進行監控,能夠提早發現自己心臟可能出問題,但可別認為 Series 4 是能夠測出像是心肌梗塞問題,那就需要標準測量心電圖儀器(12導程心電圖、24小時心電圖)才能夠測試,只是 Series 4 能夠提早預防,當出現警訊時就需要立即到醫院近一步檢查,這對於不喜歡運動久坐電腦用戶會特別需要。

heart3d
圖來自:馬偕紀念醫院臨床技能中心

不過比較可惜是心電圖(ECG)功能對普通心臟正常的用戶來說沒什麼太大作用,又加上撰寫這篇文章時美國也都還尚未啟用,就算台灣開賣後也無法這項功能,還必須要等待台灣醫療法規正式通過後才能夠實現,這一等有可能就會等到明年 Series 5快推出時,才可能通過,如後續開放對於心率有用戶的用戶,就能夠更詳細記錄健康數據算是一項蠻不錯的監測功能,當心率出現不規則狀態時,也會自動發送通知告訴用戶,也可以算是這次最大亮點功能。

假設是為了這項功能而買 Series 4 ,那很建議先不要入手,等台灣醫療法令正式通過後再入手也不遲。

 

談 Series 4 給舊用戶的感覺

說完了這麼多優點,最後要來談 Series 4 缺點,在新款 Series 4的電力續航力表現是比起前一代是差不多。

對於已經購買 Series 2 用戶而言,看 Series 4 還沒有很好的吸引力與理由能說服自己這款是很必要購入,因為Apple Watch 帶到最後就會只剩下看時間、立即解鎖iMac、秒看通知訊息、來電接聽/拒聽、控制音量、紀錄步數與監測紀錄運動狀態功能,反而主要操作還是會想要回到 iPhone 上,而在 Apple Watch 的控制時間反而是逐年減少。

Series 4 現在還很多功能對於已經購買前幾代的用戶並不是那麼有實用性,畢竟前幾代就已經可以實現24小時監測「心率」App,加上「心電圖」功能也並非是全時24小時監測,必須要自己用手觸碰錶冠才能開始測量,就如同是要測量「呼吸」,如果能夠隨時監測加上台灣已經通過發令開放,那時才是會是一隻完整的 Series 4 。

the battery of the apple watch series 4 good enough to sleep and put it on throughout the day

但是 Series 4 這對於一位沒有使用過 Apple Watch 用戶來說會有驚奇感和吸引力,畢竟蘋果在價格上也比起 iPhone XS Max 更仁慈些,不會是那種貴到翻天價格,如果你想嘗試看看 Apple Watch 帶來的魔力,又能隨時觀察自己的運動和健康狀態,那可以等到台灣 11月9開賣後購入。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