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DMCA宣佈iPhone越獄合法化和第三方維修無違法,10月28日正式生效

替 iOS、iPhone、iPad 越獄違法嗎?過去好幾年iOS越獄都是維持合法化階段,並不存在眾說紛紜的迷糊狀態,這也並非是蘋果公司自己說的算,而是由美國版權局和數位千禧年著作權法(Digital Millennium Copyright Act,DMCA)來判定,其中iOS越獄合法行為豁免條款就一直存在於 DMCA 條款中,每三年就會重新召開修法會議,由各方代表進行聽證會議,重新修正法案結果也已經公布,從2018年10月28日起iOS越獄和第三方維修都屬於合法行為。

美國DMCA宣佈iPhone越獄合法化和第三方維修無違法,10月28日正式生效

 

蘋果與越獄戰爭從未停過

iOS越獄一直以來都被不少用戶誤解為是用來破解使用盜版的手法,不管是手機、平版或智慧穿戴式等裝置的「越獄 (lailbreak)」行為,但越獄一直以來都是在美國DMCA《數位千年版權法案》豁免權所規範的範圍內,是由美國國會圖書館下轄的美國著作權辦公室每3年召開一次千禧年著作權法案判定,要列出未來3年可被豁免項目。

原《數位千年版權法案》的1201條款中,雖然有明確規定凡是繞過設備用來避免非法存取受版權保護內容的技術措施都是違法的,設備製造商長久以來都通過此一條款來避免消費者自行維修電子設備,但從1998年開始美國著作權辦公室就開始每3年召開一次數位千禧年著作權法案,重新訂1201條款的豁免項目。

過去蘋果也與美國著作權辦公室打得火熱,宣稱 CDMA 是保護 iOS 操作系統的引導加載程式中內置的受版權保護的加密,但版權局不這麼認為,給出的結論:「雖然版權擁有者能刻意限制特定操作系統上執行的應用程式,但版權法並非是用來限制此類的工具。

蘋果又回應告訴監管機構:「修改iPhone系統會導致侵犯版權法保護的作品,我們已經有在操作系統上許可證禁止軟體修改。

國際知名民權組織電子前哨基金會 EFF 也以力挺越獄合法化出席,在聽證會上反駁蘋果:「iPhone的嵌入式保護系統是蘋果自己實施的一項商業策略,這主要是防止競爭和版權利益並沒有關係,只要操作系統相關韌體能合理使用即可。

dmca jailbreak 20181028 4

最後監管機構也認同EFF說法,過去也曾經宣佈:「為了能夠讓用戶能與蘋果公司尚未批准的應用工具進行操作,購買iPhone擁有者也希望能夠在自己所購買的設備上執行,iPhone擁有者有權自行修改韌體和系統,都必須是在合理使用範圍內。

特別注意越獄合法化意思是指在非使用盜版未經授權App的狀態下,如果是下載盜版、破解App,或是販售越獄設備,此行為就並非是在豁免權條例中,基本上就已經造成觸法行為。

dmca jailbreak 20181028 2 1

蘋果在 2010 年對美國著作權辦公司的法案讓越獄通過豁免權就曾表示相當不滿,更直接在蘋果官網上公告聲明「切勿安裝會破解 iOS 的任何軟體,未獲授權修改 iOS 的行為已經違反 iOS 使用者軟體許可協議,因此 Apple 可拒絕維修安裝任何未獲授權軟體的 iPhone、iPad 或 iPod touch」,不管美國法案最終判決,用文字嚇止用戶防止去越獄,蘋果也更沒權利可控告推出越獄工具團隊或開發者,只能從其他手段進行干擾與阻止,像是企圖縮短關閉iOS認證時間和招募越獄開發者入蘋果公司,防止用戶會將設備降回可越獄版本上。

 

三年豁免權即將到期,最終越獄依舊勝利

從2015年到2018年的DMCA豁免權也即將到期,前幾個月前,就已經重新召開聽證會議,重新審理豁免權項目,越獄合法化是由 Cydia 之父 Saurik 與國際知名的民權組織電子前哨基金會EFF代表出席。

EFF在今年聽證會上提出越獄合法化更大優勢說明:「能允許開發人員創建新的應用程式(插件)來刺激市場,更可超出原本設備無法實現的功能,而這些功能將會讓更多消費者更有吸引力。

美國最後頒布千喜年數位版權法(DMCA)授權「越獄」合法化法案正式於2018年10月28生效,有效期限為三年,只要凡是只要智慧型手機、平版電腦、AppleTV、穿戴式設備皆都可以越獄,但PS4和Xbox遊戲主機並不包含在內,另外也新增變更陸地車輛軟體、破解數位語音助理的聲控裝置、第三方業者維修裝置等都被列在免豁免權上。

dmca jailbreak 20181028 1

如對這次法案有興趣用戶,可以參考DMCA豁免權文件(點我去看)44~49頁。想看前一年2015/10/27資料,可參考DMCA豁免權文件(點我去看)172~217頁,另還有當時錄影畫面(點我去看)。

 

民間第三方維修只有贏一半

今年的豁免項目也包含了第三方業者維修設備,也由iFixit的Kyle Weins出席爭取手機第三方維修,蘋果本身也相當反對用戶自行到第三方業者進行維修,企圖壟斷維修服務,並且在2018年款MacBook Pro和iMac Pro加入自製T2晶片,只要涉及重大維修螢幕、主機板、鍵盤、觸控版與內建元件,或是iMac Pro更換SSD或T2時,如未通過 Apple Service Toolkit 2 執行診斷就會出現無法正常運作,主要是用來防堵一般坊間維修服務將無法協助更換零件,要是有人想破解會導致上鎖,也僅只有蘋果能提供解鎖。

dmca jailbreak 20181028 3

但是對於副廠仿造零件設備,如維修業者宣稱自己產品是原廠貨,蘋果還是有權可進行控告。

如想看前一年資料,2015/10/27已經由美國頒布千喜年數位版權法(DMCA)授權越獄合法化法案,參考DMCA豁免權文件(點我去看)172~217頁,另還參考當時錄影畫面(點我去看)。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