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越獄後會失去保固嗎?詳細探討蘋果保固問題

iOS 越獄後會導致失去保固嗎

iPhoneiPad 設備進行越獄JB)後,會不會失去蘋果原廠保固?相信這問題是讓許多想嘗試越獄的用戶最害怕的問題,從有越獄以來,越獄在美國法律所頒布千喜年數位版權法 DMCA 上是完全合法,但蘋果又會有自己的說法,並不承認越獄合法,甚至還提出修改 iOS 可能會導致安全漏洞、不穩定、縮短電池續航力和其他問題,本篇就要來探討越獄在保固上的問題,更要讓 iOS 用戶瞭解無越獄系統比較穩嗎?

 

如果用 iPhone、iPad 或 iPod Touch 設備,還不瞭解什麼是越獄,那可先透過這篇「越獄JB是什麼?該不該越獄JB(Jailbreak)?越獄與不越獄的差異?越獄好處?」進行瞭解。

 

蘋果善意的警告

蘋果在自家的官網上大聲呼籲

切勿安裝會破解 iOS 的任何軟體,未獲授權修改 iOS 的行為已經違反 iOS 使用者軟體許可協議,因此 Apple 可拒絕維修安裝任何未獲授權軟體的 iPhone、iPad 或 iPod touch。

甚至還提出被破解的 iPhone、iPad 或 iPod touch 發生許多問題,包括:

  • 安全漏洞:在裝置上越獄會消除專門用來保護個人資訊與 iOS 裝置的安全層。如果從您的 iOS 裝置移除此安全保護,駭客即可竊取您的個人資訊、損害裝置、攻擊您的網路,或導入惡意軟體、間諜軟體或病毒。
  • 不穩定:裝置經常無預警當機,內建 app 和協力廠商 app 發生當機和凍結,以及資料流失。
  • 縮短電池續航力:遭破解的軟體可能導致電池電力耗損速度加快,進而縮短 iPhone、iPad 或 iPod touch 電池單次充電的使用時間。
  • 聲音和資料不可靠:漏接電話、資料連線速度緩慢或不可靠,以及定位資料延遲或不正確。
  • 服務中斷:像 iCloud、iMessage、FaceTime、Apple Pay、Visual Voicemail、天氣和股市等服務發生中斷或再也無法在裝置上使用。此外,協力廠商的 app 如果使用 Apple 推播通知服務,就難以收到通知,或是會收到針對其他破解裝置發送的通知。其他推播服務(例如 iCloud 與 Exchange)在和各自的伺服器同步資料時,也會碰到問題。
  • 無法套用未來的軟體更新:某些未獲授權的修改會導致 iOS 損壞,而且無法維修。這種情形可能造成使用者安裝 Apple 未來提供的 iOS 更新之後,從此永遠無法操作遭破解的 iPhone、iPad 或 iPod touch。

 

 iOS 設備越獄會導致失去保固嗎?

可以給出一個很明確的答案就是「越獄並不會導致失去保固」,也請別被網路上誤導說越獄會導致失去保固那是錯誤的訊息,更詳細的說明後面會詳細分析給大家瞭解。

看見官方說法都會嚇一大跳,不可否認的確這是有可能的。但越獄後要怎麼操作都取自於使用者,當天使與惡魔在腦海中開始互相對抗,就取決於對資訊安全的認知程度,在越獄後 iOS 系統安全層已經可以說是被開了個洞,而原有 iOS 內的系統架構依舊是不會輕易被破壞。

如果越獄主要是為了裝盜版和破解 APP 、插件,這個漏洞就變的更大且又更多,如同官方所敘述,容易被駭客竊取您的個人資訊、損害裝置、攻擊您的網路,或導入惡意軟體、間諜軟體或病毒

在越獄生態中,也是有如同 App Store 這樣官方正派的商店在管理與審核插件工具,目前也僅剩下 BigBoss 軟體源,當開發者開發出的插件工具,都會先經過嚴謹的審核才能上架,這是要確保這些安裝檔內不會夾帶有木馬或惡意代碼,讓用戶自由下載或購買,透過這種管道安裝都會相當安全。

 

分析官方背後警告含意

蘋果所提出的警告文中,是屬於在 iOS 系統層面上的警告,各家系統開發商像是安卓 Android 或微軟 Windows 作業系統,同樣都會看見這一類的警告,只是再重灌系統時,太過於習慣點下同意就沒有注意看那串很長的軟體許可協議內容,目的是嚇阻作用。不過大多數會出問題在於硬體上,反而 iOS 系統軟體上問題可找其它方法來解決。

就像是自己去組裝一台電腦和灌 Windows 系統,然後微軟警告請不要破解系統,不然就沒有保固是同樣意思。

 

不越獄的系統比較穩?

蘋果提到使用原本 iOS 比較穩定,這句話是相當有問題,如依照以前的 iOS 系統的確不可否認是真的比較穩定些,但從庫克接手後的蘋果,在原廠無越獄 iOS 11 環境下就開始產生不少 Bug 現象,例如會導致鈴聲不會響、突然重開機、功能異常、開啟小白點造成某些情況下 LAG、耗電、黑畫面(當機)等不可預測的問題,在這些問題發生時,也會讓普通用戶或剛拿 iPhone 、 iPad 用戶可能會連基本的問題都無法自行解決,導致開始慌張,甚至會以為自己買到機王,卻不知道原因是出在 iOS 系統上。

如果還說不要越獄的 iOS 系統比較穩定,現在可能已經無法在大聲稱讚

 

越獄設備送修前要怎麼做?

越獄大多僅是違反蘋果的 iOS 管理者軟體許可協議,並不會導致「硬體」上的損壞。如碰見硬體出現問題,如螢幕異常、按鍵無反應、喇叭無聲等現象時,都可以再透過 iTunes 回復原廠設定,同樣可以繼續享有「原廠保固」。

瘋先生過去也曾發生鏡頭入塵,設備在有越獄狀態下,忘記要刷回原廠,意外從某電信成功的更換整新機,但建議不要賭運氣,至於台北 101 蘋果直營店就需要將 iOS 系統先回復原廠狀態,才能送修,避免會遭店員拒絕收件,因為蘋果過去在 Apple Store 直營店政策內規定「越獄設備將不享有因為軟體引起故障的保修服務」,如果想要保有越獄系統,另也可以找外面私人店家修理更換零件或許也是個解決辦法。

 

延伸閱讀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