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聲音忽大忽小或自動變小?教你8個方法輕鬆解決

如果 iPhone 聽音樂或是有來電鈴聲響起時,總是會發現 iPhone 聲音忽大忽小,遇到這些問題或許可以嘗試透過這8個方法來解決。

通常會碰見 iPhone 聲音忽大忽小情況,或者是 iPhone 聲音自動變小 / 自動變大,多數情況都會發生在鬧鐘響、電話來電、接收簡訊、播放音樂、看影片等狀態下,其實這也與 iPhone 的 Face ID 「螢幕注視感知功能」有關聯,可嘗試透過底下方法來改善。

iPhone聲音忽大忽小或自動變小?教你8個方法輕鬆解決

 

解決 iPhone 聲音忽大忽小方法

本篇會提供大家透過4個實用技巧來解決iPhone 聲音忽大忽小問題,後面會有詳細教學技巧。

  1. 關閉螢幕注視感知功能
  2. 開啟耳機調節功能
  3. 開啟音量平衡和調整等化器
  4. 調整輔助單聲道音訊與電話降噪功能
  5. 調整iPhone鈴聲設定與音量
  6. 解決 iPhone 打字聲音忽大忽小
  7. 升級 iOS 系統或重置設定一次
  8. 喇叭孔阻塞或硬體問題

 

關閉螢幕注視感知功能

Apple 從 iPhone X 後續機型,在瀏海內的 Ture Depth 鏡頭,除了可實現 Face ID 臉部辨識功能外,用戶在注視 iPhone 螢幕時,也會讓「螢幕注視感知」功能運作,仿生晶片處理器會自動將效能分配到螢幕上,若 iPhone 的 RAM 佔用比或機身溫度過高,會造成顯示器與音效分配不均,就容易出現聲音忽大忽小。

另外當有來電鈴聲響起時, Ture Depth 鏡頭也會開始偵測用戶是否有在直視螢幕,如果沒有,就會自動將音量調大,提醒我們有來電,當拿起 iPhone 看螢幕時,就會識別到的面孔,音量就會自動調小,這項功能可以說是相當智慧又有好用。

如果覺得不太需要,可以透過 iOS「設定」>「Face ID與密碼」,將「螢幕注視感知功能」關閉即可,過程會要求輸入解鎖密碼。

關閉螢幕注視感知功能1

 

開啟耳機調節功能

如果是用 iPhone 連接 AirPods 藍牙耳機,發現播放音樂或影片聲音會忽大忽小情況,也可以打開「耳機調節功能」來改善。

設定前先將藍牙耳機連上 iPhone ,在到 iOS「設定」>「輔助使用」>「音訊/視覺」>「耳機調節」,詳細功能可詳見底下教學:

開啟耳機調節功能

 

開啟將低高音量

如果你是喜歡騎機車戴 AirPods 聽音樂,在騎車過程中,如果有風直接灌入 AirPods 麥克風孔, iPhone 就會自動將音量調大,就容易導致 iPhone 音量會自動調大聲,至於解決方法可以打開「低高音量」設定,就能夠避免自動變太大聲。

到 iOS「設定」>「聲音與觸覺回饋」>「耳機安全性」,將「降低高音量」功能打開,並且設定分貝數,如果是在吵雜的城市中,通常固定在最高 85 分貝或90分貝比較能保護聽力,不建議調到 100 分貝,避免自動提高音量長久下來會造成聽力受損,如想要了解這功能用處,也可以詳見底下教學:

開啟將低高音量

 

開啟音量平衡和調整等化器

如果發現 iPhone 音樂播放時,音樂會突然忽大忽小,可以透過 iOS「設定」>「音樂」,並且將「音量平衡」打開,就能夠讓音量維持一致,另外如有打開等化器,也要額外注意。

開啟音量平衡和調整等化器

假如你將等化器調整為「深夜」,這也會造成 iPhone 聲音或來電鈴聲變得特別響亮,就算透過左側按鈕調整音量依舊會很大聲,如果預設聲音都能正常聽得清楚,就不需要切成「深夜」,可以嘗試關閉,或者是根據自己喜好調整成其他類型等化器。

開啟音量平衡和調整等化器1

 

調整輔助單聲道音訊與電話降噪功能

到 iOS「設定」>「輔助使用」>「音訊/視覺」內,將「單聲道音訊」和「電話降噪」開啟,前者可以改善左右揚聲器播放時音訊都能保持一致,後者可以在 iPhone 通話時將低周圍噪音。

調整輔助單聲道音訊與電話降噪功能

 

調整iPhone鈴聲設定與音量

透過 iOS「設定」>「聲音與觸覺回饋」,可將「使用按鈕更改音量」開啟,就可利用 iPhone 側邊音量鍵來調整鈴聲和提示聲,建議鈴聲音量不要拉到最高,除非有特殊需求,或者是工作環境很吵雜怕會聽不到通知聲。

調整iPhone鈴聲設定與音量

 

解決 iPhone 打字聲音忽大忽小

其實這是 iPhone 會根據音符發聲大小有不同差異,不過有時候可能會出現打字沒聲音情況,這情況從舊版 iOS 就有不少用戶碰見,算是相當常見 Bug 問題,也可嘗試底下兩個方法改善:

  1. 替 iPhone 重開機一次
  2. 重置 iPhone 鍵盤一次

如果不想聽見 iPhone 打字聲音或解鎖聲,也可以透過 iOS「設定」>「聲音與觸覺回饋」內,將「按鍵聲」或「鎖定聲」關閉,同時也能夠解決鍵 iPhone 打字聲音或鎖定聲會忽大忽小問題。

解決 iPhone 打字聲音忽大忽小

 

升級 iOS 系統或重置設定一次

以上方法都嘗試過後,還是會發生 iPhone 聲音忽大忽小問題,可將 iOS 更新到最新版本,甚至可以將 iOS 所有功能重置一次,大多都能改善 iPhone 聲音護大忽小情況。

 

喇叭孔阻塞或硬體問題

如果升級後還是有 iPhone 忽大忽小問題,可以檢查底下幾個地方

  1. 檢查 iPhone 底部灰塵或耳垢,建議定時清潔 iPhone 喇叭、麥克風收音孔上的灰塵和砂石,能有效改善聲音忽大忽小問題,詳細清潔 iPhone 保養可透過底下文章了解:
  2. 檢查 AirPods 是否累積太多會沉或耳垢

以上都清潔完成後再試試看,如果還是一樣,就有可能是過去曾摔機過,造成內部精密零件受損,導致排線接觸不良,就可能出現 iPhone 聲音忽大忽小,保固內也可以拿去換整新機,如果是 AirPods 在保固內就拿去檢測換修(PS.可不要太老實說是摔機造成,要說設備最近用起來會聲音會忽大忽小)。

 

總結

透過以上8個實用小技巧,從系統設定到硬體檢查,就可以改善 iPhone 聲音會忽大忽小問題,如果你還有發現其他祕技方法也歡迎在底下留言告知。

 

延伸技巧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