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升級技巧必學!如何使用電腦iTunes升級iOS版本?

不少iPhone、iPad用戶都僅會使用iOS內的系統OTA升級,但為了避免出問題都會建議使用電腦iTunes來更新升級,這是最安全的作法,但問題來了!似乎還不少用戶不瞭解該如何透過電腦iTunes來替iOS設備進行升級呢?本篇就告訴你這方法。

iPhone升級技巧必學!如何使用電腦iTunes升級iOS版本?

 

使用iTunes更新有什麼好處?通常最常出問題和導致iOS出現Bug,大多都是使用OTA更新會很常出現,反而iTunes會比較少發生這樣問題,至於為什麼會這樣呢?可以透過另一篇「iOS升級時選擇OTA還是 iTunes比較好?為什麼iPhone升級後硬體就掛了?」來瞭解。

 

iTunes是什麼?

iTunes是用來管理iOS(iPhone、iPad)與iPad裝置檔案的主要工具之一,任何音樂、影片、App、書籍、鈴聲等,都是統一由iTunes來進行管理,可以直接直接視為百貨公司或商店,就像是你進入這間iTunes百貨公司後,裡面會有許多專櫃有賣音樂、影片、App、書籍、鈴聲等店家,可直接進行購買與使用,當然也可以將它當成是一個音樂管理或播放工具,任何音樂都可以從上面購買,購買後的資訊就會保存在雲端帳號內,不管電腦或iOS設備重裝,一樣都可直接從雲端取回先前所購買過的App、音樂等。

初學者一開始會相當驚慌,不知道這軟體在做什麼,但可先瞭解學會如何備份iOS資料是第一門課程,往後在慢慢去摸索體驗其他功能即可。

 

升級前準備

  • 請準備一台Windows或Mac OSX電腦與傳輸線
  • WIndows系統先安裝最新版iTunes(官方)、macOS 系統透過內建 iTunes / Finder
  • 準備要升級的iOS設備(iPhone、iPad、iPod Touch)

 

iOS 升級前「資料備份」

重要提醒:要升級時,為了避免升級後有異常等事發生建議先「備份」資料。

而備份分為兩種方法,可透過電腦iTunes備份雲端iCloud備份,比較建議是直接透過電腦iTunes備份安全些,且回復時間也比較快,由於雲端iCloud備份免費只有5GB大小光是照片就會”塞爆”iCloud空間,又加上網路速度也是一大因素問題,建議是直接透過電腦備份會比較快些。

 

資料備份:電腦iTunes備份(推薦)

步驟 1

▼  透過電腦安裝iTunes軟體,並將iTunes版本升級至 12.5 以上版本(點我到官方下載),才能夠支援iOS系統備份功能。

1411029560-3930024069_n

 

步驟 2

▼ 安裝後,透過電腦打開iTunes,並接上iPhone、iPad或iPod Touch設備,左上角會跳出「iPhone圖案」點選一下那按鈕,如果沒顯示,請確認傳輸線是否原廠或是有經過蘋果MFI認證?有些副廠或山寨傳輸線,只能充電無法傳輸,請購買一條支援性高的傳輸線(現在MFI認證傳輸線都已經很便宜了!)或者是電腦USB接口老化現象,換一個接口看看。

ios9.3.4-degrade-ios9.3.3-1

 

步驟 3

▼ 將會看到iPhone/iPad設備相關資訊,在備份區域選單中,備份方式請選擇「這部電腦」,隨後再點選右方的「立即備份」按鈕,iTunes就會開始將這台設備內所有資料進行備份,等全部備份跑完即可完成iOS系統資料備份。PS.有Apple Watch用戶請記得開啟備份加密。

ios9.3.4-degrade-ios9.3.3-2備份會依照資料多寡而備份時間有所差別,初學者一定會認為就這樣就可以備份完成了?當然!這就是iTunes的厲害地方,備份會將所有iPhone/iPad設備內所有資料都進行備份到電腦中,除了盜版APP、越獄狀態與插件資料外,其餘像是APP、通訊錄、照片、音樂等都會一併備份。

 

使用iTunes升級iOS系統版本教學

預設iTunes都會直接升級至最新iOS正式版本,除非你想要越獄,通常都會有一種現象就是最新iOS版本無法越獄,但前個iOS版本舊版還尚未關閉認證,還可以手動透過iPSW檔來升級至該版本上,至於OTA有沒有辦法這樣讓我們選擇,當然是不可能,蘋果已經將iOS內建的OTA升級流程就是會顯示最新iOS版本升級。

因此這部分教學共分成了兩個部分,直接iTunes升級iOS手動OTA升級iOS兩種,依照自己的需求點選觀看底下的教學。如有越獄用戶如在升級過程中卡太久沒動靜,就建議改由「另一篇教學」用回復iPhone方式整個iOS重刷,記得先備份好資料。

 

如何用 iTunes 「自動」更新 iOS 系統方法

步驟 1

▼ 將接上iPhone/iPad設備接上電腦後,點選由上方的「更新」鈕。

itunes update ios 1

 

步驟 2

▼ 此時會提示將會更新到iTunes上提示的最新iOS版本,點擊「更新」。

itunes update ios 2

 

步驟 3

▼ 更新過程相當快速,不過會依照下載更新檔大小而定,放者不理會它過一會就可以更新完成。如果過程中跳出錯誤,請參考這篇「發生3194錯誤」解決。

itunes update ios 3

 

如何用 iTunes 「手動」升級 iOS 方法

1.下載iPSW檔案

請透過「iOS iPSW」下載想要升級的iPSW檔案,可將iPSW視為系統安裝檔,由於iTunes都會自動下載最新iOS iPSW,如我們要降回前一個版本(前提要認證還開啟狀態中)就要自己手動下載iOS iPSW才行。

ipsw-icon

2.開始手動升級iOS

步驟1

▼ 下載好iPSW後,接上iPhone/iPad設備,先按住鍵盤上的「Shift」鍵不放,同時點選「更新」按鈕,如果是MAC電腦用戶請按「alt」鍵,才同時點擊「更新」。

itunes update ios 1

步驟2

▼ 點選剛下載好的iPSW檔案開啟。

itunes update ios 4

步驟3

▼ 此時會提示更新手動加載的iOS版本,點擊「更新」。

itunes update ios 2

步驟4

▼ 更新過程相當快速,不過會依照下載更新檔大小而定,放者不理會它過一會就可以更新完成。如果過程中跳出錯誤,請參考這篇「發生3194錯誤」解決。

itunes update ios 3

 

iOS更新後設定

▼ 更新完成後,進入畫面會直接顯示如下,點選「繼續」與輸入AppleID密碼。

itunes update ios 5

▼ 會跳出是否要將App 活動、當機閃退資料回傳提供給開發者分析,依照自己選擇如果不要點擊最底下「不分享」也沒關閉,最後就會看見歡迎使用iPhone,點開始使用即可。

itunes update ios 6

▼ iOS升級就已經完成,且資料都還會存在,如發現升級後有功能上異常,通常還可透過iTunes重刷和回復資料。

itunes update ios 7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