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升級時選擇OTA還是 iTunes比較好?為什麼iPhone升級後硬體就掛了?

最近又有新的 iOS 新版本推出,每次都會特別提醒大家這種跨版本建議使用電腦 iTunes 升級會比較好,此時又會有人覺得何必使用電腦升級呢?直接透過 iPhone、iPad 和iPod Touch的iOS系統直接升級就好啦!這種升級就稱為 OTA 升級,但是為什麼要用 iTunes 升級而不推薦 OTA 升級 iOS 呢?有些用戶在升級 iOS後,發生硬體故障,那這些是什麼原因造成?本篇來告訴大家原因。

iOS升級時選擇OTA還是 iTunes比較好?為什麼iPhone升級後硬體就掛了?

什麼是 OTA?

OTA(Over-the-Air Technology)所謂的空中下載技術,也就是可以直接透過 WiFi或是電信網路直接替系統進行更新,在 iOS或Android系統都皆提供了一套標準軟體升級方式,能夠讓用戶不需要透過電腦,就可以進行升級系統版本,主要的方式是通過網絡自動下載OTA升級檔、達成自動升級。

如想更詳細瞭解,可透過這篇「OTA是什麼?如何讓iPhone透過OTA升級?」。

OTA升級是什麼?如何讓iPhone透過iOS系統直接升級

OTA與iTunes有什麼差別呢?

最明顯的差異是 OTA 是採用 Wi-Fi 或電信網路來下載更新檔,並且進行 iOS 更新,而 iTunes / Finder 是採用電腦來下載 iOS 更新檔案,並且替設備進行更新,好處是使用 iTunes 不需要擔心 iOS設備的空間不足夠問題。

使用 iTunes / Finder 電腦更新時候,一定會發現下載的安裝檔案會是相當完整,並且會直接存在電腦中再替設備進行更新或升級動作,這種方式是最安全的升級動作。

然而 iPhone 系統 OTA 除了跨數字大版本更新外(例如 iOS 16、iOS 17),其餘都算是小版版本更新(如iOS x.1、iOS x.2),但你有發現直接透過 iPhone 下載更新檔案來進行更新,覺得這種更新真的穩定嗎?可想而知 OTA 穩定度會不如透過電腦 iTunes / Finder 更新方式。

使用電腦更新iPhone問題最少

所以瘋先生極力推薦建議使用 iTunes 電腦更新是有原因的,畢竟看了過很多案例,曾經就發生過不少採用 OTA 升級的用戶,升級過程因網路不穩定造成下載或升級失敗,甚至造成 iPhone 無法進行更新,嚴重就直接卡在白蘋果狀態,造成升級過程中嚴重錯誤和資料遺失。

除此之外,甚至有不少 用戶升級後,造成部分系統功能消失、功能錯誤、無法使用,最大問題就是 iPhone 耗電、發熱最嚴重,還有一堆奇奇怪怪的問題都容易浮現出來,導致很多人開始批這個版本 iOS 感覺很耗電,開始後悔升級。

透過OTA升級真的完美無缺嗎?

也許不少用戶都很信任 iOS 升級,認為使用過 OTA 升級過很多次都沒問題,但這種事情沒人可以保證 OTA 升級是 100%無錯誤,除非是小版本( iOS x.x.x )更新,那使用 OTA 其實並不會有太大影響。

這連蘋果也都不敢保證,更何況 OTA 是有機率造成錯誤的升級方式,蘋果更不願意承認會有錯誤,畢竟升級方式並非只有 OTA方式還有 iTunes。

但就是會有地獄倒楣鬼,從來沒透過 iTunes 或 iCloud備份過資料,直接透過 OTA更新後,就直接卡在白蘋果狀態下,重開機也是卡在這狀態造成設備故障,此時才會求救如何救出設備內照片,到那時就已經太晚,沒人可以救回這些照片資料,更不用想依賴手機行、蘋果客服或是蘋果門市,他們都一定會回應:「除非有備份,否則裡面資料是無法救回來,不過無法進入系統,是可以透過電腦 iTunes 重刷 iOS來解決這問題」。

為什麼升級 iOS後,硬體就掛了?

發生 iOS升級後,造成系統出問題,其實還蠻多案例出現,這並不是因為 iOS 系統升級後造成的硬體損壞,關於此問題也與紅扳手維修專家詢問過這類案例,得知的答案是因為設備曾摔過、泡水造成受潮,那就會導致硬體存在「隱蔽性」故障,這類故障會出現像是鏡頭打不開、閃光燈不會亮、當機、指紋辨識或臉部辨識功能失敗等,這些通常都是有在升級 iOS才會出現,就如同見光死。

隱蔽性故障是什麼呢?這就是指平常功能使用起來都很正常,但是只有在升級過程中,因主機板會有成千個小零件,在某些區塊的小零件會是專門負責升級驅動用的電路區塊,平時這些區塊都是不會有任何動作,但是這些區塊只要受潮後,就將會導致升級失敗或是某些硬體功能會無法正常運作。

那能不能降回舊版本,這些功能就會正常?機率相當小,就如前面所提的是因為這些電路區塊受潮,才會造成硬體和升級出錯,屬於硬體層錯誤,並不是降回舊版本系統軟體層就會正常運作。

所以沒事別將iPhone拿去泡水或洗刷刷,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沒什麼問題,iPhone 的防水功能並不是永久,也會因為年限而降低,盡可能保持乾燥。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