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改名流程攻略:規定、次數、費用、影響總整理

全台大家都在瘋改名鮭魚,就能免費享有全桌6人吃到飽,也造成台中將近有22位民眾為了吃免費鮭魚,特別跑去民政局改名,但是為了免費吃特別去改名這樣划算嗎?甚至改名字流程、規定、限制有哪些、費用多少,甚至改名後續會有什麼影響,在這篇會整理告訴大家。

2021 改名流程攻略:規定、次數、費用、影響總整理

 

改名有什麼影響?

改名並非是兒戲,一般人光是要改名字都要先謹慎思考,畢竟在《姓名條列》每個人一生改名只有3次機會,甚至改名的紀錄也會永久跟隨你一生,在戶籍謄本也會顯示改名過程,建議改名前要三思後行,避免會踏上不鮭路,也有可能會讓親友或家人笑終生。

至於改名鮭魚免費吃到飽,會比較合理有省錢到嗎?如果是揪團其中一人代表改名為鮭魚,戶政事務所來回改名費共 160 元,跑去「壽司郎」開桌吃,當然是越多人去吃就會越划算,如果一桌55盤和4碗冰來算,就會省下一餐7千多,但是這對於有經濟能力或上班族來說,就非常不適合,通常會做這些事情,大多是學生族群居多,也許認為沒錢就是要想辦法享受吃,至於未來人生都會留下鮭魚名字過程,就要看自己能不能接受。

2021 改名流程攻略:規定、次數、費用、影響總整理1

如果還是認為改名不會造成太大影響,那可根據底下流程更改自己的身分證字號名字。

 

改名字攻略

  • 要去哪改名字?
  • 改名準備文件有哪些
  • 改名費用
  • 改名流程

 

要去哪改名字?

想要改名字,就需要到底下幾個辦處室更改名字,如果只是為了吃鮭魚,就只要到戶政事務所就可以

  1. 戶政事務所(需戶籍地)
  2. 勞保局改健保卡、改名
  3. 監理所(站)辦理駕照更換
  4. 電信局更名
  5. 保單更名
  6. 郵局、銀行、證券更名
  7. 信用卡更名

 

改名準備文件有哪些

  • 舊身分證(會收走銷毀)
  • 印章
  • 戶口名簿正本
  • 最近2年內彩色照片1張(也可以透過內政部戶政司上傳數位相片)
  • 相關證明文件(領養、收養等資料)

 

改名費用

  • 換領證規費 50 元
  • 戶口名簿換發規費 30 元
  • 戶籍謄本每份 15 元
  • 健保卡換發 200元
  • 護照換發:14歲以上1300元/本,未滿14歲 900元/本

備註:

  1. 如果是為了吃免費鮭魚壽司或其他食物,再改回原本名字,總費用是160元。
  2. 戶政事務所也有代辦健保卡和護照改名換發服務

 

改名流程

  1. 到戶政事務所領號碼牌
  2. 告知戶政人員要更改姓名
  3. 填寫「更改姓名申請書」(點我查看更改姓名申請書內容
  4. 等候戶政人員審查相關案行紀錄
  5. 開始製作新身分證
  6. 領取新身分證

 

改名字相關限制

改名次數只有三次機會

根據《姓名條例》規定,申請改名以三次為限,在出生登記戶籍都要依照父姓或母性;等到成年後,才能申請變更為母性或父姓,所以在成年之前可以改一次,成年後才能改第二次和第三次,只要有底下需求就可以更改姓名:

  1. 原名譯音過長或不正確。
  2. 因宗教因素出世或還俗。
  3. 因執行公務之必要,應更改姓名。

 

超過三次改名機會怎麼辦?

由於「鮭魚之亂」造成全台有百人去改名成「鮭魚」,但是也有迷糊的人改完名後,發現自己小時候改過,導致改不會來,這時候你可以嘗試透過底下幾個方法來解套:

  1. 同個公司機構、團體或學校內,有人姓名和你完全相同
  2. 與三親等內直系尊親屬名字完全相同
  3. 同個直轄市、縣(市)居住六個月以上,姓名完全相同
  4. 與通緝犯姓名完全相同
  5. 名字文字粗俗不雅或有特殊原因者
  6. 被認領、撤銷認領、被收養、撤銷收養或終止收養

以上六個方法都無效後,最後教大家另一個解套方法,如果家人都沒改過名,可以請家人申請改為同樣名字,就可以根據姓名條列規定,可以多獲得一次申請改名機會,就可以改回原本姓名。

 

名字文字限制

雖然《姓名條例》第 2 條規定,姓名要使用辭海、辭源、康熙等通用字典獲教育部編訂之國語辭典所列文字,通常只要不是將名字改成通緝犯、不雅字等情況,通常都可以更改。

另外還有底下這幾種人,就不得申請更改姓名:

  1. 經通緝或羈押。
  2. 受宣告強制工作之裁判確定。
  3. 受有期徒刑以上刑之判決確定,未宣告緩刑或未准予易科罰金、易服社會勞動。

 

最後還是建議,不要為了吃上一餐,而特別跑去改名,倒不如找個朋友一起吃,費用大家一起分擔吃起來也會很開心又不會造成留下任何紀錄,避免永久變成鮭魚先生或鮭魚小姐。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