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清潔保養方法,教你正確簡單消毒、清潔步驟

現代人手一台手機, iPhone 最髒的部分就是最常觸控螢幕和背殼,其中螢幕細菌量比起馬桶更高出3.5倍,如果邊滑手機又邊吃東西或揉眼睛,嚴重會造成皮膚病或其他細菌感染,那要怎麼清潔 iPhone 呢?需要使用哪種iPhone酒精清潔?這篇就來教大家如何全面消毒、清潔 iPhone 保養方法。

how to clean iphone

根據《醫院感染雜誌》研究報告指出,新型冠狀病毒能夠附著在不同類型材質(如金屬、玻璃或塑膠),病毒能維持最長9天生命,但要消滅手機上的病毒只要透過 70% 酒精就可以,所以不管是 iPhone 或 Android 手機都要不定時的清潔消毒,才能有效防止細菌或病毒。

蘋果一直以來都不建議使用消毒清潔液或漂白劑擦拭 iPhone 螢幕,避免會造成原廠螢幕本身的防指印疏油(撥油性)外膜受到破壞,反而 iPhone 容易會受到刮傷,不過最近修改策略,允許用戶可以使用酒精去擦拭螢幕。

準備清潔和消毒 iPhone 工具

  • 70% 酒精擦拭布或抗菌擦拭布(購買
  • 消毒擦拭巾
    • Clorox 消毒擦拭巾(博客來
    • Method 美則 全效居家清潔濕紙巾(購買
    • 立得清酒精擦濕巾(購買
    • 蘋果擦拭布(購買
  • 牙籤或棉花棒
  • 軟毛牙刷

iPhone清潔方法流程

步驟1. 先將 iPhone 關機

在清潔前,先將iPhone 關機斷電,並且拔除充電線/傳輸線、耳機線。

iPhone關機

步驟2.使用消毒濕紙巾擦拭螢幕

先使用含有食用酒精「消毒擦拭巾」擦過螢幕一次,以旋轉劃圈方式先將螢幕上的油膜和指紋擦掉,千萬不要拿不知名的清潔液擦拭,避免螢幕本身的防指印疏油膜會被破壞

最後再用柔軟、不起毛絮的布,如抗菌擦拭布或擦拭眼鏡布來擦乾淨,同樣擦拭時也要用旋轉劃圈來擦拭

準備清潔和消毒 iPhone方法1

步驟3. 清潔聽筒和話筒

iPhone使用久了日積月累下,會在聽筒上卡住髒污或毛絮,能夠以棉花棒先沾些酒精,或是用濕紙巾直接沾濕綿花棒,再進行清潔聽筒和話筒先清理,另外也可以搭配牙刷清除毛絮不建議使用濕紙巾或化學清潔液清話筒直接擦拭,避免會導致太多的酒精會滲入話筒內

準備清潔和消毒 iPhone方法2

步驟4.清潔充電孔和麥克風孔

至於 Lightning 充電孔則是利用牙籤,在底部左右移動,將裡面的灰塵勾出來

準備清潔和消毒 iPhone方法3

不過要小心,千萬不要去刮到最裡面的充電金屬接點,避免造成充電功能出問題。

準備清潔和消毒 iPhone方法4

在充電孔左右兩側的 iPhone 喇叭麥克風孔清理,可使用牙刷來清理即可,同時可以搭配捷徑「聲波腳本」清的會更乾淨。

準備清潔和消毒 iPhone方法5

步驟5.使用消毒濕紙巾擦拭邊框、機殼和保護殼

以上全清潔完後,接下來就可以用濕紙巾擦拭整台 iPhone 邊框、背面機殼和保護殼,如果保護殼太髒,建議就換一個,避免有太多細菌、污垢會卡在上面,如果保護殼材質有防水效果,或許可以拿去水洗一次,晾乾後再裝回去。

使用消毒濕紙巾擦拭邊框、機殼和保護殼

圖為:iPhone防摔保護殼「JTLEGEND Wavyee

完成以上 iPhone 清潔後,還是要建議大家螢幕保護貼還是要貼,畢竟 iPhone 原廠螢幕那層防指印疏油(撥油性)外膜很薄,過一段時間後,就算沒用過任何布擦拭過,也會造成螢幕出現細微刮痕,如要選購 iPhone 螢幕保護貼比較建議選購hoda玻璃保護貼,至於鏡頭也建議上 hoda鏡頭保護貼,能夠避免摔機有機率造成螢幕破裂或鏡頭摔裂。

👉 iPhone鏡頭貼需要嗎?手機鏡頭保護貼會不會影響拍照和必要性

iPhone螢幕玻璃清潔注意事項

Face ID款iPhone 11 或新款機型

對於新一代 Face ID 機型,比如 iPhone 11 、iPhone 12、iPhone 13 或 iPhone 14 與新機種,螢幕都是採用高級霧面質感玻璃,相機周圍的霧面質感玻璃還有磨光玻璃陪襯,而且霧面質感的背面玻璃能提供優雅、堅固和防滑效果。

但是 iPhone 在正常使用下,霧面質感玻璃可能因接觸物體(例如牛仔布或口袋中的物品)會導致出現轉印跡象,所謂的轉印類似染色痕跡,蘋果也分享可以透過底下正確iPhone清潔方式就能去除:

  1. 拔掉所有連接線,並將 iPhone 關機。
  2. 使用柔軟、微濕、不起毛絮的布(例如拭鏡布)擦拭外觀和螢幕。
  3. 如果該物質仍在,請使用柔軟、不起毛絮的布沾點微溫的肥皂水。
  4. 避免開口進水。
  5. 請勿使用清潔產品或壓縮空氣。

iPhone 覆有一層防指印疏油(撥油性)外膜。清潔產品和粗糙材質會耗損這層外膜,而且可能會刮傷 iPhone。

iPhone11 Pro unpacking cover

iPhone XS、iPhone XS Max、iPhone X、iPhone 8、iPhone 8 Plus、iPhone 7 機型

如果 iPhone 接觸到可能留下污漬或造成其他損壞的東西(例如,灰塵或沙子、墨水、化妝品、肥皂、清潔劑、酸類或酸性食物,或是乳液),請立刻清潔 iPhone。請遵循下列準則:

  • 拔掉所有連接線,並將 iPhone 關機
  • 請使用柔軟、微濕、不起毛絮的布(例如拭鏡布)。
  • 避免開口進水。
  • 請勿使用清潔產品或壓縮空氣。

iPhone 覆有一層防指印疏油(撥油性)外膜。iPhone 8 和後續機型的外膜位於正面和背面。在正常使用下,這層外膜會隨著時間而磨損。清潔產品和粗糙材質會進一步耗損這層外膜,而且可能會刮傷 iPhone。

38151049201 5c9d463a6d b d

iPhone 6s、iPhone 6s Plus、iPhone 6、iPhone 6 Plus、iPhone 5s

如果 iPhone 接觸到可能留下污漬的任何髒污(例如墨水、染料、化妝品、灰塵、食物、油和乳液),請立刻清潔 iPhone。如需清潔 iPhone,請拔除所有連接線並關機。請使用柔軟、微濕、不起毛絮的布。

避免開口進水。請勿使用玻璃清潔劑、家用清潔劑、壓縮空氣、噴霧劑、溶劑、氨水或研磨劑來清潔 iPhone。正面玻璃表面有疏油外膜。若要清除指印,請使用柔軟、不起毛絮的布擦拭表面。在正常使用下,這層外膜的抗油能力會隨著時間逐漸減弱,而使用磨砂材質摩擦螢幕會進一步減弱抗油的功效,並可能刮傷玻璃。

如需清潔主畫面按鈕(讓 Touch ID 順利運作),請使用柔軟不起毛絮的布擦拭。

33672077223 fb1a3d147a o d

iPhone 5c

如果 iPhone 接觸到可能留下污漬的任何髒污(例如墨水、染料、化妝品、灰塵、食物、油和乳液),請立刻清潔 iPhone。如需清潔 iPhone,請拔除所有連接線並關機。請使用柔軟、微濕、不起毛絮的布。避免開口進水。請勿使用玻璃清潔劑、家用清潔劑、壓縮空氣、噴霧劑、溶劑、氨水、研磨劑或含有過氧化氫的清潔劑來清潔 iPhone。正面玻璃表面有疏油外膜。若要清除指印,請使用柔軟、不起毛絮的布擦拭表面。在正常使用下,這層外膜的抗油能力會隨著時間逐漸減弱,而使用磨砂材質摩擦螢幕會進一步減弱抗油的功效,並可能刮傷玻璃。

如需清潔累積在 SIM 卡托盤開口四周的灰塵,請使用柔軟不起毛絮的布搭配少量外用酒精擦拭。輕輕將連接埠開口的灰塵擦掉,避免任何水分進入開口。

iPhone 5

如果 iPhone 接觸到可能留下污漬的任何髒污(例如墨水、染料、化妝品、灰塵、食物、油和乳液),請立刻清潔 iPhone。如需清潔 iPhone,請拔除所有連接線並關機。請使用柔軟、微濕、不起毛絮的布。

避免開口進水。請勿使用玻璃清潔劑、家用清潔劑、壓縮空氣、噴霧劑、溶劑、氨水、研磨劑或含有過氧化氫的清潔劑來清潔 iPhone。正面玻璃表面有疏油外膜。若要清除指印,請使用柔軟、不起毛絮的布擦拭表面。在正常使用下,這層外膜的抗油能力會隨著時間逐漸減弱,而使用磨砂材質摩擦螢幕會進一步減弱抗油的功效,並可能刮傷玻璃。

1355503769 2396344797 n

iPhone 4s 和 iPhone 4

如果 iPhone 接觸到可能留下污漬的任何髒污(例如墨水、染料、化妝品、灰塵、食物、油和乳液),請立刻清潔 iPhone。如需清潔 iPhone,請拔除所有連接線,並將 iPhone 關機(按住睡眠/喚醒按鈕,然後拖移螢幕上的滑桿)。請使用柔軟、微濕、不起毛絮的布。避免開口進水。

請勿使用玻璃清潔劑、家用清潔劑、壓縮空氣、噴霧劑、溶劑、氨水、研磨劑或含有過氧化氫的清潔劑來清潔 iPhone。正面或背面玻璃表面都有疏油外膜。若要清除指印,請使用柔軟、不起毛絮的布擦拭表面。在正常使用下,這層外膜的抗油能力會隨著時間逐漸減弱,而使用磨砂材質摩擦螢幕會進一步減弱抗油的功效,並可能刮傷玻璃。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Apple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