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Watch錶帶怎麼清潔?4種材質清潔技巧與注意事項指南

佛羅里達大西洋大學研究人員發現有95% Apple Watch錶帶已經成為細菌的滋生地,要是智慧手錶帶髒了或長久不清潔,容易存在大腸感桿菌、感染葡萄球菌和綠膿桿菌等病原,容易感染肺炎、血液感染或大腸感等,不管是任何一款Apple Watch材質錶帶都要注意清潔。

本篇就來分享如何正確清潔 Apple Watch 錶帶和錶殼方法,會根據四種不同常見錶帶材質提供正確清潔、保養方式,也適用Apple Watch Ultra清潔,不管是智慧型手錶或錶帶髒了,都要定期清潔保養,才能避免Apple Watch手錶戴久了手部容易過敏,還能防止累積大量有害病菌。

Apple Watch錶帶怎麼清潔?4種材質清潔技巧與注意事項指南

為何要替Apple Watch錶帶清潔保養?多久要清一次?

要是Apple Watch錶帶沒有定期清潔保養,容易發生皮膚過敏、斷裂或生鏽等情況,隨時間久了手錶上會累積大量細菌、沈積物和老廢角質都會影響人體皮膚,甚至會導致病毒感染。

國外《傳染病發展》研究論文顯示,檢測顯示以金屬、橡膠、塑膠、布料與皮革 Apple Watch 錶帶材質細菌感染風險為95%,其中更以葡萄球菌占比85%、大腸桿菌占比60%和高致死率的綠膿桿菌有30%。

通常會建議 Apple Watch 錶帶固定1個月清潔一次,而手錶建議2個月清潔,要是錶帶髒的比較快或Apple Watch智慧型手錶累積太多污垢或發臭也要立即清潔。

如何清潔Apple Watch錶帶?

需要準備清潔 Apple Watch 錶帶工具有:70%到75%酒精濕紙巾、軟毛牙刷、冷水、細緻毛巾、溫和低敏洗手乳、吹風機

依照不同材質Apple Watch錶帶也會有不同清潔保養方法,底下會分享Apple官方傳授的如何清潔Apple Watch錶帶正確作法,在清潔之前,也別忘記要將 Apple Watch 錶帶從手錶上取下。

Apple Watch錶帶種類1:皮革錶帶清潔方式

蘋果建議先用不起毛絮光滑的乾布先擦拭皮革錶帶污垢,也可以搭配軟毛牙刷稍微輕柔刷掉表面灰塵和隙縫污垢。

通常皮革錶帶建議不要碰水,但可以根據皮革材質而定,有些污垢可以稍微用清水沾濕乾布擦拭,後續要立即放在通風處讓皮革錶帶乾燥,避免陽光直射、高溫或高濕度環境。

也可以每年定期替皮革錶帶塗抹保養劑,提升皮革的保護性、彈性,還能避免比帶斷裂風險。官方也提到皮革在正常隨使用時間都會變得更有光澤和呈現不同顏色,也可能接觸到香水、防蟲劑、油漬、乳液或丹寧之類的染色材質變色。

Apple Watch錶帶種類1:皮革錶帶清潔方式

皮革錶帶清潔步驟

  1. 用光滑不起毛絮的乾布擦拭乾淨錶帶的皮革部分。
  2. 搭配軟毛牙刷清潔表面灰塵和縫隙污垢。
  3. 將錶帶放通風處晾乾,再裝回 Apple Watch。

清潔注意事項

  • 請勿將皮革錶帶浸泡在水中。(皮革錶帶不具抗水功能)
  • 請勿將皮革錶帶存放在陽光直射、高溫或高濕度的環境。
  • 不過度使用大量皮革保養劑,避免皮革毛細孔阻塞。
  • 定期拿出來保養和通風,避免皮革硬化裂開。

Apple Watch錶帶種類2:矽膠錶帶清潔方式

由於Apple Watch矽膠錶帶本身具有防水特性,不管是單圈錶環、編織單圈錶環、運動型錶帶、運動型錶環、海洋錶環、高山錶環和越野錶環都屬於矽膠錶帶材質,不過矽膠材質錶帶容易沾黏灰塵、污垢和容易摩擦造成變色。

通常正確清潔Apple Watch矽膠錶帶方式為,直接用酒精濕紙巾直接擦拭污垢,要是錶帶有染色或無法去除的髒污,可以透過溫和低敏洗手乳直接進行清洗,也可以視情況搭配科技海綿稍微擦拭,就能將矽膠錶帶清潔乾淨。

在矽膠錶帶完成後,利用毛巾或酒精濕紙巾擦乾淨,放到陰涼通風處讓錶帶水分散發掉即可裝回 Apple Watch 。

Apple Watch錶帶種類2:矽膠錶帶清潔方式

矽膠錶帶清潔步驟

  1. 用光滑不起毛絮的布或酒精濕紙巾將錶帶擦拭乾淨。
  2. 視需要以清水與搭配溫和低敏的洗手乳清潔。
  3. 用布或濕紙巾將錶帶擦乾。
  4. 裝回 Apple Watch。

Apple Watch錶帶種類3:不鏽鋼金屬清潔方式

如果要清潔不鏽鋼金屬 Apple Watch 錶帶,可以利用不起毛絮的布先清潔金屬錶面,或搭配軟毛牙刷輕刷錶帶縫隙和開扣卡榫細節,要額外注意不可選擇太粗糙布或不堅硬的牙刷,避免金屬會留下刮痕。

要是有油污垢也可以搭配冷水沖洗、酒精濕紙巾擦拭金屬錶帶,大多數不鏽鋼手錶多是以鏈帶款,要是錶帶縫隙中殘留的水漬擦不到,也可以透過吹風機以冷風方式吹乾加速水分散發,要確保乾燥後在收納起來,避免錶帶生鏽或收納盒出現發霉情況。

Apple Watch錶帶種類3:不鏽鋼金屬清潔方式

不鏽鋼金屬錶帶清潔步驟

  1. 用光滑不起毛絮的布或酒精濕紙巾將錶帶擦拭乾淨。
  2. 視需要以清水和搭配軟毛牙刷清潔。
  3. 吹風機以冷風加速乾燥避免生鏽。
  4. 用布或濕紙巾將錶帶擦乾。
  5. 裝回 Apple Watch 或放回收納盒。

清潔注意事項

  • 確保金屬錶帶完全乾燥避免生鏽。
  • 使用軟毛牙刷禁用太硬牙刷。

Apple Watch錶帶種類4:布面尼龍編織錶帶清潔方式

由於 Apple Watch 布面和尼龍錶帶材質屬於容易吸水,容易會吸汗也容易產生異味,所以在清潔會比較頻繁,要是運動過後或是發現錶帶有臭味,就建議立即拆下直接用冷水直接清洗,避免汗水內含有酸性成份,也能防止錶帶會累積大量病菌和發出異味。

在清潔 Apple Watch 布面和尼龍錶帶方式為,直接用清水清洗後,搭配溫和低敏的洗手乳清潔進行清潔除菌,最後用吹風機以冷風方式吹乾,要是縫隙內有污垢,也可以使用軟毛牙刷稍微輕刷,即可裝回 Apple Watch 。

Apple Watch錶帶種類4:布面尼龍編織錶帶清潔方式

布面尼龍錶帶清潔步驟

  1. 以清水和搭配溫和低敏的洗手乳清潔。
  2. 吹風機以冷風加速乾燥。
  3. 用光滑不起毛絮布將錶帶擦乾。
  4. 裝回 Apple Watch。

如何清潔Apple Watch和數位錶冠?

由於Apple Watch本身有抗水效果,要是累積大量污垢會建議先用清水直接沖洗乾淨,也可以搭配軟毛牙刷稍微輕刷隙縫和邊緣,尤其是數位錶冠的周圍有雜質和錶背水晶玻璃邊緣容易卡大量沈積物和老廢角質,過程中請勿使用任何肥皂或其他清潔產品。

除了Apple Watch錶帶要清潔外,也別忘記連同Apple Watch錶殼、數位錶冠和水晶玻璃都也要清潔,蘋果也分享正確清潔Apple Watch 智慧型手錶方法與步驟:

Apple Watch清潔步驟

  1. 先關閉 Apple Watch 電源並取下錶帶。
  2. 用光滑不起毛絮的布或濕紙巾將 Apple Watch 擦拭乾淨。
  3. Apple Watch 揚聲器連接埠等地方直接用清水沖洗和軟毛牙刷清潔。
  4. 用不起毛絮擦拭布將 Apple Watch 擦乾,和錶背水晶玻璃。
  5. 搭配吹風機以冷風加速乾燥避免生鏽。

清潔注意事項

  • 嚴禁使用肥皂、洗手乳或其他清潔產品。
  • 不要用研磨劑來擦亮或擦光手錶。
  • 確保數位錶冠都有保持乾燥。

Apple Watch錶帶清潔:總結

也許Apple Watch 錶帶看起來很乾淨,但是隨時間久戴後,還是會有不少細菌殘留在上面,其中像是橡膠和塑膠錶帶細菌數量最高,主要是多孔的錶帶算是細菌溫床,研究人員也透露在清潔錶帶後,以70%乙醇的濕紙巾擦拭清潔效果最好,能夠在30秒內殺死99.99%細菌,所以別忘記不定時清潔Apple Watch和錶帶,能避免皮膚過敏或病毒感染造成生病。

清潔和消毒 Apple Watch 工具

  • 光滑不起毛絮抗菌擦拭布(購買)或蘋果擦拭布(購買
  • 消毒擦拭巾
    • 含酒精抗菌濕紙巾(購買
    • Clorox 消毒擦拭巾(購買
    • Method 美則全效居家清潔濕紙巾(購買
    • 立得清酒精擦濕巾(購買
  • 軟毛牙刷

參考來源:Apple

更多清潔技巧推薦: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