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Pods怎麼清潔才正確?7招清潔殺菌除垢和5個注意事項

通常 AirPods 藍牙耳機用久了,不管是耳機本體和 AirPods 充電盒容易出現黑黑的污垢、耳垢或鐵粉殘留,甚至有些污垢很難去除,到底要如何清潔 AirPods 耳機和盒子才正確呢?如果你有這些困擾,不需要找 AirPods 清潔服務,直接透過這篇 7 招 AirPods 清潔和保養技巧教學,以及 5 個千萬不可做的 AirPods 錯誤清潔方法 。

AirPods怎麼清潔才正確?7招清潔殺菌除垢和5個注意事項

如何替 AirPods 清潔或 AirPods 充電盒鐵粉清潔技巧

AirPods 清潔方法 1. 利用 70%~75% 酒精濕紙巾擦拭乾淨

蘋果建議 AirPods 清潔最好方式是拿一塊布以清水稍微沾濕後將耳機擦拭乾淨,或用酒精沾濕擦拭布,也能夠清潔擦拭 AirPods 表面污垢或黃垢,最後再用柔軟、乾燥、不起毛絮的布來擦乾,最好可以使用「超細纖維擦拭布」,才能夠避免白色塑膠表面刮傷。

通常市面上能夠買到含 75% 酒精的濕紙巾,也能用來清潔 AirPods 與 AirPods 充電盒,而且包含消毒殺菌作用會更佳,濕紙巾酒精濃度建議選在 70%~75% 之間,千萬不可選擇 99.9% 濕紙巾來擦拭:

  • 70% 異丙醇酒精擦拭布
  • 75% 乙醇酒精擦拭布
  • Clorox 消毒擦拭巾
AirPods 清潔方法 1. 利用 70%~75% 酒精濕紙巾擦拭乾淨

AirPods 清潔方法 2. 搭配軟毛刷清細節

要是想清潔 AirPods 充電盒凹槽內部細節,要避免使用粗糙的工具來清潔,盡可能使用軟毛刷工具,可以直接購買像是女性用的眼部彩妝刷具,例如雙頭眉刷,能夠有螺旋刷頭和軟毛刷頭兩種,不管是 AirPods 清潔或攜帶都方便,更能防止刮傷。

AirPods 清潔方法 2. 搭配軟毛刷清細節

AirPods 清潔方法 3. 使用棉花棒清網罩

要是需要清潔 AirPods 耳機揚聲器網罩和底部麥克風孔洞,建議使用棉花棒清潔會比較好,能避免網罩被刮壞,甚至可以將棉花棒稍微沾點少量酒精,清除 AirPods 耳垢效果更佳,同時也會有殺菌作用。

AirPods 清潔方法 3. 使用棉花棒清網罩

AirPods 清潔方法 4. 裝 AirPods 保護殼增強防護

通常 AirPods 耳機和充電盒外觀是採用全白色設計,建議搭配 AirPods 保護套也能避免摔機造成表面撞擊和刮傷,也算是另類的保養 AirPods 充電盒方法,畢竟撞傷和刮痕可是無法透過清潔復原。

如果想入手 AirPods 保護殼,推薦選擇底下幾款保護殼產品,不管是防撞和外觀設計都相對有高質感:

AirPods 清潔方法 4. 裝 AirPods 保護殼增強防護

AirPods 清潔方法 5. 保持定時清潔耳機

要是經常使用 AirPods 耳機,長期使用下來上面污垢或耳垢都會帶有大量細菌,據研究顯示舊耳機1年沒清潔,上面的細菌含量是新耳機數倍量,要是沒經常替 AirPods 清潔,只要配戴1小時,細菌含量也會比平常多出700倍,比起馬桶更髒,導致容易引起外耳道炎、中耳炎問題,這些都屬於衛生習慣不佳,容易導致細菌更容易往耳道內滋生,長久使用下來就容易出問題。

通常會建議每個月,固定清潔一次 AirPods 耳機或充電盒,也可以依照自己使用習慣來調整清潔頻率。

延伸技巧:AirPods Pro戴久耳朵痛、發炎原因分析,正確戴法方式為何?

AirPods 清潔方法 5. 保持定時清潔耳機

AirPods 清潔方法 6. AirPods鐵粉怎麼清?牙刷就能搞定

由於 AirPods 充電盒使採用磁吸式開盒設計,容易吸附空氣內細微的鐵粉灰塵,使用久了都會發現充電盒上面會出現鐵粉,可以利用全新軟毛牙刷去清潔刷一下 AirPods 充電盒邊緣細節,同時也能清除污垢。

AirPods 清潔方法 6. 用全新牙刷清潔 AirPods 鐵粉

AirPods 清潔方法 7. 用吸的清除耳垢?

也有網友異想天開,在 Apple 官方論壇分享一種全新的清潔 AirPods 方法,直接用嘴巴去「吸」 AirPods 耳機上的耳垢,直到感覺空氣流過較小的揚聲器,也感覺口中有些異物,就代表已經清潔乾淨,也能讓 AirPods 左右耳音量恢復正常。

這個用吸的終結 AirPods 清潔方法也被網友笑稱感覺像是「燒酒螺AirPods」、「看起來快速有用但很噁」,甚至也有網友發現這方法,反而會將震膜給吸壞,不建議一般正常用戶嘗試與體驗。

5個錯誤 AirPods 清潔方法與注意事項

網路上太多錯誤的清潔方式,整理不應該做這些錯誤 AirPods 清潔方法:

1.勿用清潔劑擦拭

蘋果不建議使用肥皂、洗髮精、潤髮乳、乳液、香水、溶劑、清潔劑、酸或酸性食物、驅蟲劑、防曬乳、油脂或染髮劑來清潔 AirPods 污垢。

2.勿用衛生紙擦拭

很多人都會用衛生紙來清潔 AirPods ,實際衛生紙很容易起毛絮、碎屑,反而會導致耳機和充電盒內卡更多毛絮,建議改用不起毛絮和柔軟布擦拭會更好,也可以直接拿拭鏡布或清潔螢幕布取代。

3.勿用尖銳物品擦拭

網路上也有不少利用尖銳物品清潔 AirPods 的錯誤技巧,像是拿牙籤、牙線或針來清除耳垢都不建議,連同蘋果官方都不推薦使用尖銳東西去清除 AirPods 耳垢,反而會導致麥克風網罩與揚聲受損。

4.勿用清潔黏土

有些人還會用 AirPods 清潔黏土,將耳垢或髒污清除,這很有可能會導致黏土殘留在網罩中,甚至清潔黏土用久了也會有大量細菌滋生,反而會導致更多細菌卡在 AirPods 耳機上,造成負面效果。

5.勿用磁鐵吸AirPods 鐵粉

要是發現 AirPods 充電盒出現黑黑的鐵粉,不要使用更強的磁鐵去吸附清潔,這樣反而會導致 AirPods 容易損壞。

AirPods清潔總結

利用這篇7招AirPods清潔技巧教學,能夠用最省錢方式快速清理耳機和充電盒,當然還是要建議不要拿尖銳物品或刺激性擦拭 AirPods 表面,想要清潔還是搭配含 75% 酒精濕紙巾效果更好,能夠清潔 AirPods 同時也能順便殺菌。本篇 AirPods 技巧也建議多分享給身旁親朋好友,讓他們保持正常清潔方法,才能讓 AirPods 更乾淨也能避免耳朵發炎等症狀。

更多實用技巧: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