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必學知識:深入了解「螢幕使用時間」減少沈迷與使用手機時間

當賈伯斯推出 iPhone 後,的確實現「革命性的產品將會改變所有的事」,如今每個人都會透過手機瀏覽社群網站、工作聯繫、查詢資訊、娛樂遊戲等,甚至還有可能會因為遊戲或瀏覽社群網站而影響了原本的生活,造成大多時間都花費在這些不重要的事物上,因此導致患有手機成癮症,每天不上FB、LINE或玩遊戲等,可能會感覺相當空虛,因此蘋果也為了用戶著想,想要解決手機成癮問題,在 iOS 12 開始加入了一項全新功能「螢幕使用時間(Screen Time)」,就是要讓用戶可以好好管理使用App時間與家長可控管小孩使用iPhone並更專注於課業上。

iOS必學知識:深入了解「螢幕使用時間」減少沈迷與使用手機時間

心理學博士研究發現,手機螢幕用越兇的人,反而越不快樂。

 

螢幕使用時間

適用 iOS 12、iOS 13 以及新系統。

想管理好使用手機的時間,需要有一套能夠紀錄手機使用狀況,在 iOS 12 系統就已經偷偷追蹤了用戶所使用的習慣,比起以往舊版 iOS 上只能在電池用量中,查閱知道某款 App 耗費了電池%數和簡易的螢幕顯示統計,這對於大多數用戶來說可能會完全不能理解。

而新款的螢幕使用時間改善了這項很模糊的統計數據,更是將原本 App 耗電狀態,獨立延伸開發成為一項重要使用螢幕使用時間的功能,在主功能選單上就會顯示當日的使用手機的總時間,讓我們更能夠了解原來花這麼多時間在手機上,提醒我們是否應該克制一下時間。

ios 12 screen time 1

統計報表也可查詢 Apple ID 所連結過的設備訊息,如想要針對這 24 小時內或是過去 7 天內花費在哪個 App 時間上比較多,可以透過條形統計圖表來進行了解與查詢。在統計圖表呈現上,是透過每日4小時為一個分區,每小時會顯示一個長條形紀錄。

ios 12 screen time 2

如果改為過7天,則是以一週時間來區隔,而每個區間是以 1 天當作分區,每條長條形圖會透過不同的顏色來堆疊,這僅只是當天統計資料所整合再一起的資訊,單純看圖表可能感覺會有點吃力,不過可以透過長按長條即可了解當天耗費在手機上總時間。

ios 12 screen time 3a

往下滑動,更可以了解最常使用 App 使用時間,比較有意思是拿起時間頻率次數最高拿起頻率,這對於用戶的習慣也是有極大關係。對於經常習慣性不時要喚醒手機螢幕看看是否有通知訊息來,首次看完統計資料應該連自己都可能會嚇一跳。另外還有通知訊息次數,更可深入分析哪個 App 是最愛彈出通知訊息,如發現 大量彈出訊息都並非特別重要或是多數為廣告訊息,排行在前三名內,那可能就要好好考慮,是否要關閉App通知,至於怎麼調整哪些 App 通知是否該關閉或開啟呢?詳細透過通知訊息設定技巧來了解。

ios 12 screen time 4

 

螢幕使用時間:停機時間

看完螢幕使用時間的統計報表資料後,我們就已經差不多清楚了解自己使用習慣,是否就應該要有實際行動呢?這部分就需要透過「停機時間」與「App 限制」來替我們限制使用 App 的時間。

ios 12 screen time 5

對於喜歡睡前躺在床上滑手機,瀏覽FB社群軟體、聊通訊軟體或遊戲等,導致一個不小心就會影響睡眠時間,為了解決這問題,可以考慮開啟「停機時間」功能,並設定好開始與結束時間,如睡前時間是下午11:00就應該進入睡眠狀態,那可以將開始時間設定為 11:00 ,結束時間就可設定為早上睡醒時間,在這時間內也能夠有效阻止睡前滑手機時間。

ios 12 screen time 6

當「停機時間」功能啟動後,會立即出現底下這種「時間限制」模式,整個螢幕變的黑暗色系,在 App 名稱左側會出現漏斗圖示,僅剩餘一些基本 App 是還可以繼續使用外,大多數都是已經被限制使用。

ios 12 screen time 7

此時如果想要強制開啟 App 就會顯示已經達到使用上限,不過有時候是剛好在遊戲剛玩到一半,實際限制取用也並非不這麼人性化,假設時間達到限額後,隨然會立即顯示時間限制畫面,但不會立即將 App 從多工背景關閉,當然這也是有通融的選項功能,點擊「忽略限制」。

ios 12 screen time 8

會有「15分鐘後提醒我」和「今天忽略限制」的選項,前者是可以延長 15 分鐘的額度限制,而後者是在今天都不在限制,不過也建議要謹慎選擇,畢竟最終設定還是在於人的習慣,而功能也僅只是補助替用戶管理時間,如果無法克制,基本上有再多的限制也都無法阻擋滑手機。

ios 12 screen time 9

不管是延長或是忽略限制,都是必須要輸入限制密碼才能夠延長,對於家長想控管小孩使用手機時間,這功能會是最有效限制小孩的功能。(因為密碼只有家長才知道)

ios 12 screen time 10

 

螢幕使用時間:App 限制

如果不想限制所有第三方 App ,而是針對其中某一款社交或是通訊軟體來限制,那就應該透過「App限制」。

ios 12 screen time 11

這裡並非是直接透過「App限制」內設定,而是到螢幕使用時間統計內,找到「最常使用」的 App 清單,從清單中找到想限制的 App ,本範例是使用 Facebook 為舉例。

ios 12 screen time 13

並點擊「加入限制」。

ios 12 screen time 14

會要求需要替 Facebook 設定限制時間為多久,假設一天只能夠使用1小時,設定完成後就點選「加入」即可單獨針對某一款 App 進行設定。

ios 12 screen time 15

 

螢幕使用時間:永遠允許

假設某些 App 不想被限制取用,在停機期間依舊還是可以開啟使用,那可以透過「永遠允許」清單中將這些 App 加入白名單中,就不會導致被限制使用。

ios 12 screen time 16

 

螢幕使用時間:家長控制模式

家長都習慣將淘汰的 iPhone 讓小孩繼續使用,但又會擔心小孩會因使用 iPhone 影響課業或正常生活作息,甚至還有家長採用了其它方式,提供 iPhone 或 iPad 讓小孩娛樂使用,又怕小孩亂刪除或下載 App、瀏覽色情網頁、遊戲亂點內購等,不過這些疑慮在 iOS 12 上已經獲得了大幅度的改善。

假設是使用 iOS 11 系統上想了解取用限制功能詳細設定,可以透過底下教學進行閱讀

iPhone 取用限制怎麼用?家長必學限制小孩使用iPhone完整攻略技巧

ios 12 screen time 17

過去 iOS 11 都是透過「取用限制」功能來限制,但這項功能在 iOS 12 也已經被整合至螢幕使用時間功能內,造成家長的控制小孩手機使用權與使用情況又再次提升。

建議可讓小孩設備另外新辦一個新的 Apple ID 帳號,並且將這些 Apple ID 加入至家庭共享帳號底下。

ios 12 screen time 18

如此一來,家長就能透過 iCloud 雲端來進行控制小孩 Apple ID,更能夠透過「螢幕使用時間」來掌握小孩錊最常瀏覽哪些網站、花費多久在哪款 App 上,完全都能夠一手掌握,並且能規定到哪個時間點就不能夠再使用 App ,對於家長來說算是一個相當好用的功能。

 

總結

iOS 12 大費周章將原本不起眼的「限制取用」與「App 耗電統計」合併成一個全新「螢幕使用時間」功能,也將原本不怎麼起眼的用戶追蹤統計用量,直接改為一個相當漂亮的數據統計圖,其實這在 iOS 8 及 iOS 11 越獄後電池插件DetailedBatteryUsage 與 DetailedPowerUsage 就有類似設計概念,你沒看錯底下這張圖就是電池24小時、日用量圖表數據,實際上電池數據也可以從後台撈出不少資訊,這僅只是蘋果目前暫時不想顯示,詳細可點擊 DetailedPowerUsage  來了解,然而蘋果也藉由這些發將系統收集的數據顯示出來與美化調整。

detailedpowerusage

然而 iOS 12 「螢幕使用時間」功能也做得很巧妙,的確是可以擺脫使用者手機成癮症和減少使用手機的時間,這也是在暗示呼籲應該盡量少用手機浪費在不應該花費的娛樂上,多些時間了解和學習更多的知識,多嘗試該如何使用 iPhone 幫助我們提升生活效率,這才是購買 iPhone 的初衷,而不是浪費時間在 LINE 與刷 FB 上。

 

iOS 12功能教學技巧推薦閱讀 >>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