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系列11招實用必學攝影拍照技巧,學完就能拍出美照

蘋果近年持續替 iPhone 鏡頭提升,加入大多數用戶期待已久的廣角鏡頭和夜拍模式,相信不少 iPhone 用戶在入手新機或從舊機 iPhone 升級上來,可能對於新款 iPhone 11、 iPhone 12 或 iPhone 13 系列拍攝不是很熟悉,在這篇就要來分享11招超實用拍出好照片技巧。

11 tips for iphone series cameras

 

觀景窗內看的見超廣角鏡頭

在 iPhone 開啟內建相機拍攝時,在「1x」模式下拍攝會發現左右兩側會有灰黑色一層覆蓋,實際上這些畫面不會被拍攝,在邊緣黑色區被稱為「關景窗外擷取」,主要用意是讓大家知道廣角鏡畫面,如發現拍攝畫面不夠就可切換到超廣角鏡「.5」模式下直接拍攝。

觀景窗內看的見超廣角鏡頭1

 

超廣角鏡不適合全景拍攝

超廣角鏡也能夠支援全景拍攝,但要特別注意盡量不要使用超廣角鏡頭拍攝全景,防止畫面變形更嚴重。

超廣角鏡不適合全景1

 

超廣角支援人像模式

要讓人像模式支援超廣角鏡頭,只能讓支援三鏡頭的 iPhone 11 Pro 或 iPhone 12 Pro 系列拍攝,主要是因為人像模式先前是利用「長焦+廣角」鏡頭拍攝,現在也能在「廣角+超廣角」之間搭配使用,能夠拍攝者不需要站這麼遠距離,也能在人像模式上點擊改為「1x」就可使用廣角和超廣角啟動。不過建議不要距離拍攝者太近,否則邊緣容易變形。

超廣角支援人像模式

 

人像模式也支援寵物拍攝

過去人像模式只能夠識別人臉面孔,新款 iPhone 12 與 iPhone 11 系列都新增「高色調燈光黑白」的人像模式,能自動讓人去背並以黑白人像效果顯示。

現在 iPhone 也都能夠利用人像模式拍攝寵物,同樣可以創造出朦朧的背景,讓照片更有質感。

人像模式也支援寵物拍攝

 

前自拍鏡頭支援慢動作與廣角自動縮放

從 iPhone 11 系列開始,前置自拍鏡頭從原本700萬像素提升為1200萬像素。

在這次自拍鏡頭除了像素提升外,也支援慢動作錄影(蘋果自稱 慢自拍Slofie,甚至還拍出廣告片宣傳此功能),在前置鏡頭拍照時,如將設備橫放,前置鏡頭則會從原本700萬畫素照片(解析度)2316 x 3088自動轉成更廣視角,也就是1200畫素(解析度3024 x 4032),當然我們自己也可以點擊畫面上「縮放」按鈕改回700萬畫素。

 

首款能支援拍攝 16:9比列照片

從 iPhone 第一代到 2018 年 iPhone XS / iPhone XR 系列設備,都只能夠選擇 4:3 比列拍攝,不過在 iPhone 11 和 iPhone 12 系列後,就能夠讓內建相機選擇 16:9 畫面拍攝。

操作方式只要開啟相機後,點擊頂端「箭頭」,就會看見「4:3」按鈕,點選後就能改為「16:9」或「1:1(方形)」鏡頭,不過建議拍照不推薦使用方形,推薦善加利用 16:9 或 4:3 比例。

首款能支援拍攝 16:9比列照片

 

快門長按自動轉為錄影模式

蘋果在 iPhone 11 和 iPhone 12 系列上,增加「影片快錄」功能,可以透過長按相機快門鍵後,能實現錄影功能,放開即可停止錄影;要是想要變成長時間錄影模式,則可以持續壓住快門鍵,並且往「右滑動」就可進入鎖定錄影功能,這時技能放開快門鍵。

快門長按自動轉為錄影模式

 

新款啟動 iPhone 連續拍照模式方法

舊款 iPhone 長按相機快門鍵是啟動連拍,但是在 iPhone 11 和 iPhone 12 系列則是被改成錄影功能,那要如何實現原本的連拍效果呢?只要壓住快門鍵往「左滑動」就可已變成連拍。

新款啟動 iPhone 連續拍照模式方法

 

音量鍵依舊能當成快門鍵

在 iPhone 11 和 iPhone 12 系列上,同樣也能利用音量鍵當成相機快門拍照鍵,另外長按也能變成錄影模式,當放開音量鍵就會自動停止錄影。

 

隱藏型夜間模式

在 iPhone 11 和 iPhone 12 系列加入最新「夜間模式」,不過相信不少人在相機功能模式選單中都沒找到「夜間模式」功能,到底跑去哪裡了呢?

實際上「夜間模式」採用自動觸發,只要在光線不足環境下,相機就會自動開啟夜間模式,最明顯是左上角會出現一個像是黃色月亮的按鈕,也可以點擊按鈕自動調整門快時間。

先前瘋先生也測試過,替 iPhone 手機放上腳架後,夜間模式可以手動調整到最長30秒,同時用戶也可以自訂更短時間,完全不需要花費太多技巧就能拍攝出一張優秀的夜景照片。

如想瞭解可透過底下教學操作

隱藏型夜間模式

 

救回沒拍到的局部細節

在 iPhone 11 和 iPhone 12 系列超廣角功能還有一個隱藏型功能,能夠救回拍攝團體照時,最邊緣的人沒拍進去,就可透過瀏覽照片時,點擊「編輯」>「裁切」,並點選「更多」就能讓關景窗外面的畫面救回,能讓超廣角鏡頭畫面所拍攝的鏡頭畫面全部救回來,不過在 iOS 13.1.2 後,多了自動調整功能,只要點擊右上角「自動」調整功能,同時可以校正照片水平。

救回沒拍到的局部細節

不過要注意這項功能需要另外到iOS「設定」>「相機」內,將「觀景窗外截取照片」、「觀景窗外截取影片」功能打開即可。

救回沒拍到的局部細節1

 

需透過第三方 App 才能啟動多鏡頭拍攝

蘋果在 iPhone 發表會上,已經宣布 iOS 13 將會加入多鏡頭同時拍攝 API ,另外還展示利用FiLMiC PRO App 利用一台 iPhone 11 Pro 三鏡頭同時錄影功能。

至於為什麼內建相機沒辦法實現多鏡頭同時拍照或錄影功能呢?蘋果就曾指出,他們不會替內建相機 App 加入多鏡頭錄影或拍照功能,不過會開放給開發商,讓更多開發者可以發揮創意力,讓更多用戶可以期待這領域的開發者能夠替大家帶來更不一樣的服務。

需透過第三方 App 才能啟動多鏡頭拍攝

 

攝影機巧延伸閱讀>>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