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用 iPhone拍星空、車軌、日出雲海等超強夜景照技巧

不少用戶都在問蘋果從 iPhone 11 、 iPhone 11 Pro 系列已經都加入夜間模式,那到底能不能拍星空?這答案就由瘋先生親自登上武嶺實戰告訴大家,透過 iPhone 能不能拍出星空,最後在告訴你如何用iPhone拍出好看的星空、車軌和日出雲海技巧。

教你用 iPhone 11 拍星空、車軌、日出雲海等超強夜景照技巧

趁 iPhone 11 系列才剛推出不久,蘋果也是在這系列機種首次加入夜間模式,也許網路多數測試都捕捉城市夜景,但深山內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夜內,iPhone 能不能拍出優秀照片?對於這問題,其實瘋先生本身玩攝影也是相當很好奇,隔天當下就立即租車,和秉兒一起用 Google導航上武嶺測試 iPhone 11 Pro 夜拍威力。

PS. 會突然要做這件瘋狂事情時,最初是打算騎機車上武陵,最後改由租車,相對也會比較輕鬆,秉兒還好奇問瘋先生:「你都這麼熱血嗎?」,也許我是屬於突然有靈感,趁年輕馬上就會想去執行的個性。

google map上武嶺

由於武嶺氣候多變,出門前看了氣象局都是多雲狀態,當天不是滿月,所以這次上武嶺完全是靠人品和碰運氣,心想只要能夠用 iPhone 拍個星空就心滿意足,如果要拍銀河只能等明年5~8月再去挑戰了!不過明年可敬請期待後續測試。

這次到達武嶺全程採用 iPhone 拍攝,系統已經升級至 iOS 13.2 系統,不過啟動夜拍功能,Deep Fusion 其實無任何太大作用。

這次也另外帶上單眼,並沒有派上用場,主要是測試iPhone 夜拍能力,如成像慘不忍睹才需要拿出單眼紀錄,在到達時武嶺碑整個伸手不見五指,甚至還被霧氣覆蓋,造成剛到達時完全沒辦法拍,只能先準備腳架等待拍攝時機出現。

iPhone 拍攝星空

幸運是等一陣子雲氣突然全散去,頭頂的天空開始出現我們今天的「星空」,立即採用夜拍模式,透過 iPhone 夜拍快門時間已經可以提高至30秒,立即按下快門捕捉這難得畫面。

證實 iPhone 可以拍攝星空並沒有問題。

iPhone 11 Pro 拍攝星空
iPhone 11 Pro 拍攝(開啟夜間模式)長曝30秒 |ISO 12500 、f1.8 (拍攝瘋先生)

後續2022年跨年夜再度使用 iPhone 13 Pro 進行拍攝星空,完美紀錄下星空面貌。

iPhone 13 Pro 拍攝(開啟夜間模式)長曝10秒 |ISO 6400 、f1.5
iPhone 13 Pro 拍攝(開啟夜間模式)長曝10秒 |ISO 6400 、f1.5 (拍攝瘋先生)

iPhone 拍攝車軌

單獨拍攝星空似乎沒什麼太大樂趣,主要還是拍銀河會好看,但這次由於並非是銀河出現季節,那只能嘗試車流的車軌。

iPhone 長曝時間30秒,足夠讓我們拍出驚人又好看的車軌,不過也要拿捏好時機點,避免車軌線條會斷。

剛好碰上重機車隊從停車區出來,在夜拍模式下的長曝效果真的相當漂亮,且搭配天空也變成單眼能拍出的藍色景色,又有一道漂亮的白線(似乎是某台重機造成的耀光,但是在長曝下剛好變成一道類似流星雨效果)。

iPhone 11 Pro 拍攝車軌
iPhone 11 Pro 拍攝(開啟夜間模式)長曝30秒 |ISO 6400 、f1.8 (拍攝瘋先生)

iPhone 拍攝光軌,更多創意玩法

除了車軌外,也可以玩一下光軌創意玩法,請秉兒拿另一台 iPhone 打開手電筒繞圈(亮度一格就可以),也可以產生出這張非常獨特畫面。

要拍光軌,其實不需要跑到深山,只要到一個漆黑沒有光的地方也同樣是可以這樣玩。

iPhone 11 Pro 拍攝光軌,更多創意玩法
iPhone 11 Pro 拍攝(開啟夜間模式)長曝30秒 |ISO 12500 、f1.8 (拍攝瘋先生)

iPhone拍攝日出雲海

拍完前面兩種後,時間也差不多可以拍日出,這時候手上的 Apple Watch 就發揮作用,已經可以看見東邊太陽光的顏色已經在遠方,如果沒有讓iPhone 開啟夜間模式,會是呈現與肉眼看見效果,漆黑的天空夾帶橘色。

iPhone 11 Pro 拍攝日出雲海1
iPhone 11 Pro 拍攝(一般拍攝模式)長曝30秒 |ISO 3200 、f1.8 (拍攝瘋先生)

但是在開啟 iPhone 夜間模式,用快門30秒長曝拍攝,就會呈現這張漂亮的景色,連上面星空也都能拍下,是不是感受到 iPhone夜間拍攝威力了?看到這張照片才讓我決定不打算拿出單眼了!

iPhone 11 Pro 拍攝日出雲海2
iPhone 11 Pro 拍攝(開啟夜間模式)長曝30秒 |ISO 8000 、f1.8 (拍攝瘋先生)

由於雲跑得很快,過沒幾分鐘就會有不同美景。

iPhone 11 Pro 拍攝(開啟夜間模式)
iPhone 11 Pro 拍攝(開啟夜間模式)長曝30秒 |ISO 8000 、f1.8 (拍攝瘋先生)

拍完星空接下來就是拍攝日出,至於拍攝日出不是站在同一個點拍攝,那地方拍不太到漂亮的日出與雲海,需要在開車往前面一點,才能夠看見這美麗日出雲海效果,利用 iPhone 快門時間只要5秒就能輕鬆拍出金黃色的美麗情景。

iPhone 11 Pro 拍攝日出雲海3
iPhone 11 Pro拍攝(夜間模式)長曝5秒 (拍攝瘋先生)

拍攝日出雲海就一定要靠 iPhone 內建縮時攝影功能,一起來看看被雲海淹沒感覺,但這次受到雲海影響,導致後來沒有看到日出,只好改日再戰!

如何用 iPhone 拍出好的星空、車軌和日出雲海照片?

一般都市內由於光害嚴重,基本上很難拍到漂亮的銀河畫面,如果要到武嶺拍銀河,建議 iPhone 拍攝新手一些小技巧

機種:僅限 iPhone 11、iPhone 11 Pro、iPhone 11 Pro Max 或新款 iPhone 機型才能實現夜間模式

出發前先準備

  1. 戴上防寒大衣、毛帽以及圍巾(因為氣溫只有10度以下)
  2. 隨身攜帶暖暖包(路上也會7-11會有賣)
  3. 準備腳架和手機固定夾(手不可能維持30秒都不會晃動,晃動一下畫面就糊了)
  4. 先將 iPhone 充飽電,並且空間大於10GB以上用來存放影像檔案
  5. 到氣象局查當天的天氣狀態衛星雲圖,只要下雨或有雲層絕對不要前往,天空少雲晴朗會是最佳
  6. 拍銀河推薦選擇6月~8月出發
  7. 當天如果是滿月不要出發,月光太亮會造成曝光受干擾,每個月的農曆二十五到初七會是最佳時刻。
  8. 行動電源(避免天氣冷造成 iPhone 電池耗電快速)

銀河升起/落下時間

銀河出現時間有限,所以要把握在每個月要落下之前去捕捉美麗的景色。

  • 六月:19:30 / 02:00
  • 七月:17:30 / 00:00
  • 八月:15:30 / 22:00

適合拍攝位置

底下這份是由欣攝影網友所分享的合歡山攝影地圖攻略,可以從裡面選擇比較適合拍攝的位置點,如果第一次拍攝就直接選武嶺碑先嘗試,後續有機會再挑戰其他的拍攝點。

拍攝技巧

在 iPhone 11 系列都加入夜景模式後,蘋果依舊沒有替 iOS 內建相機加入可手動自訂 ISO、快門、光圈值,所以在這次拍攝中,全程都是靠夜間功能就能夠輕鬆實現,你也是可以輕鬆拍,但還是要記住底下幾個拍攝技巧

  • 替 iPhone 上腳架固定好。
  • 打開內建「相機」App ,啟用夜間模式來拍攝,由於上腳架後就可以將曝光時間手動調整至30秒(如果不會設定建議先「瞭解夜拍操作教學點我了解)」)。
  • 將拍攝畫面比例切成 16:9 會比較好看,畫面看起來就像是廣角鏡照片。
  • 千萬不要切換成超廣角鏡,因為在 iPhone 11 、iPhone 11 Pro 系列上是沒辦法讓超廣角鏡支援夜間模式(也許可靠第三方App實現,後續有機會再研究)。
  • 拍銀河時點一下螢幕最遠地方(如天空),讓畫面鎖住對焦點,防止會出現拍完照片是糊的。
  • 按下快門,等待照片出爐。
iphone 11 peek line message tips 6

希望後續蘋果能替內建相機加入「 RAW檔」儲存,後續才能夠用修圖軟體LR、Photoshop細修,目前蘋果主要想讓新手也會操作的功能技巧,讓每個人都不需要去理解 ISO、快門和光圈值要調整多少,全部交由內建相機自動去判斷,所以只要選擇曝光秒數即可,真的很簡單。

其中有一點很重要,不管是想拍攝如果拍攝星空、車軌和日出雲海,雲霧氣太重就先暫停不要拍攝,拍出來照片一定不能看,會導致整個照片會被一片霧茫茫覆蓋。

想要拍攝車軌建議站在至高點或安全地方,這點很重要,不要站在道路旁邊,會導致重機騎士或駕駛突然嚇到,導致車禍那就更危險,拍攝車軌技巧是看見遠方有車準備要過來時,可開始構圖,要讓車軌的光從那個位置開始拉,設定適合的曝光秒數來實現長曝車軌。

雲海建議採用縮時攝影功能拍攝,會比較輕鬆,因為影片效果遠比照片更好看。

看完以上技巧後,是不是又學到一招?可請多分享給身邊朋友,如反應不錯,後續將會教大家用iPhone拍出更不一樣的夜景技巧

另外 iPhone 還有更多攝影功能也歡迎透過底下技巧了解: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