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AirDrop!Windows與iOS / iPadOS 互傳分享檔案技巧

想讓 Windows 和 iPhone 或 iPad 之間互相傳送檔案,可不能使用 AirDrop 方式來分享,導致 Windows 用戶如果想要將檔案丟入 iOS / iPadOS 內會很令人頭痛,幸好 iOS 13 與 iPadOS 13 內建文件 App 已經支援 SMB 檔案伺服器連線,可以讓你在同一個網域內無線替 iOS 和 Windows 互相分享檔案,完美解決 Windows 不支援 AirDrop 問題。

超越AirDrop!Windows與iOS / iPadOS 互傳分享檔案技巧

 

本篇以 Windows 為教學,如果是想要瞭解 Mac 操作,可以透過另一篇「Mac 架設啟用 SMB 檔案伺服器技巧教學,順便教你如何連線」來瞭解。

能讓 iPadOS 和 iOS 13 連入 Windows 資料夾有什麼好處?為什麼不直接使用 iCloud 比較快?

其實就是解決你不需要在花時間要讓電腦上多個檔案、影片等文件,還要想辦法透過其他媒介上傳到 iCloud、 Dropbox 、Google 雲端空間才能夠放入至 iOS 設備內,現在只要電腦開啟 SMB 分享資料夾後,讓 iOS 設備直接透過 SMB 協議連入,就可以在 iOS 設備上即時讀取電腦或NAS內所共享的檔案資料,簡單又快速,同時也解決 Windows 要和 iOS 設備分享問題。

 

透過 Windows 分享 SMB 檔案資料夾

步驟 1

在 Windows 上隨便開啟一個要分享的資料夾,點擊資料夾右鍵選擇「內容」。

透過 Windows 分享 SMB 檔案資料夾1

 

步驟 2

切換至「共用」頁面,點選「進接共用…」按鈕,並且將「共用此資料夾」勾選起來,點擊「權限」。

透過 Windows 分享 SMB 檔案資料夾2

將 Everyone 權限允許全勾選起來,最後按下「確定」按鈕。

透過 Windows 分享 SMB 檔案資料夾3

 

步驟 3

點選「共用…」按鈕,在選擇要共用的人員選單內選擇「Everyone」來加入。

透過 Windows 分享 SMB 檔案資料夾4

並且將 Everynoe 的權限層級改為「讀取/寫入」,最後按下「共用」按鈕。

透過 Windows 分享 SMB 檔案資料夾5

選擇「是,開啟所有公用網路的網路探索與檔案共用」。

透過 Windows 分享 SMB 檔案資料夾6

最後點擊「完成」,就能夠完成資料夾共用。

透過 Windows 分享 SMB 檔案資料夾7

 

取得分享 IP 位置、帳號和密碼

注意:需要讓 Windows 電腦和iOS裝置都在同一個WiFi底下。

直接按下鍵盤快捷鍵「Windows鍵+R」叫出命令提示字元,輸入「ipconfig」按下 Enter 鍵執行,會看見乙太網路的 IPv4 位置,範例為「10.0.4.4」記下來,另外還要注意 Users 後面的那串英文字,這就是電腦的帳號,範例為「mrmad」,記住每台電腦帳號會不同。

取得分享 IP 位置、帳號和密碼1

步驟 1

至於密碼就是電腦登入時候的密碼,如果沒有設定過,建議可以點擊桌面最左下角Windows按鈕一下,點選左側「小人頭」>「變更帳戶設定」。

取得分享 IP 位置、帳號和密碼2

 

步驟 2

左側選擇「登入選項」,右側點擊一下「密碼」>「新增」。

取得分享 IP 位置、帳號和密碼3

 

步驟 3

並且建立密碼,輸入新密碼兩次和密碼提示後,就可以替這台電腦建立好開機密碼了!這組密碼等等連線會用到,請勿亂輸入。

取得分享 IP 位置、帳號和密碼4

 

iOS / iPadOS 透過 SMB 連入 Windows 共享資料夾

特別注意只能支援 iOS 13 和 iPadOS 13 或更新版本,才能夠讓內建檔案 App 支援 SMB 連線。

步驟 1

從 iOS / iPadOS 內開啟「檔案」App,點擊瀏覽右側「•••」>「連結伺服器」。

iOS / iPadOS 透過 SMB 連入 Windows 共享資料夾1

 

步驟 2

輸入剛透過命令提示字元查到的 IPv4 位置,請輸入「smb://IP位置」(smb全都要小寫),舉例像是剛查到的是 10.0.4.14 ,就直接輸入「smb://10.0.4.14」,最後按下右上角「連線」;再來選擇註冊用戶,並且填入名稱與密碼,這兩個資訊剛已經告訴大家怎麼查了,就直接填入吧!輸入完成按下右上角「下一步」即可連上 Windows 資料夾。

iOS / iPadOS 透過 SMB 連入 Windows 共享資料夾2

 

步驟 3

回到 Windows 上,將想要分享檔案直接丟入剛剛分享的資料夾內。

iOS / iPadOS 透過 SMB 連入 Windows 共享資料夾3

 

步驟 4

回到 iOS / iPadOS 裝置上,點擊分享資料夾進入,就可以看見這些檔案了!而且是即時看見分享資料夾內檔案,也可以直接讀取,是不是很方便?

iOS / iPadOS 透過 SMB 連入 Windows 共享資料夾4

 

看起來步驟這麼多,那後續會不會又要再從頭設定一次?其實只要設定過一次後,之後就不需要在設定了,後續在「檔案」App的瀏覽清單中,就可以看見已分享的 SMB 位置,只要點進去就可以馬上讀取 Windows 分享的檔案嚕!

iOS / iPadOS 透過 SMB 連入 Windows 共享資料夾5

以上教學大家已經學會了嗎?如果已經學會,那可以再麻煩請將這篇分享給更多人一起了解。

另外在底下來有更多 iOS 13 相關新功能與技巧,推薦大家一起先了解,後續升級後就比較容易上手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