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原況桌布為什麼在iOS 16 鎖定畫面消失?解釋背後原因

有不少用戶升級到 iOS 16 新系統後,發現為何 iPhone 原況桌布/動態桌布(Live Photo)功能消失了?要如何才能找回來和打開?目前發現 iOS 16 原況桌布功能確實已經被移除,不過改由另一種形式呈現,那這篇就來分析解釋為何蘋果要移除 iOS 16 原況動態桌布功能與背後原因。

iPhone原況桌布為什麼在iOS 16 鎖定畫面消失?解釋背後原因

 

iOS 16原況桌布遭蘋果移除原因分析

iPhone 原況桌布/動態桌布(Live Photo)最早是蘋果針對 iPhone 6s 系列所推出,也算是用來展示和推廣 3D Touch 螢幕技術功能之一,能透過手指按壓螢幕力道實現各種 iPhone 功能,而「原況桌布」能讓用戶按壓 iPhone 解鎖畫面能讓桌布出現動態效果。

iOS 16原況桌布遭蘋果移除原因分析

蘋果最初推出 3D Touch 技術用意是提升效率和節省時間,加快使用 App 工作流程,但是推行多年後,最終還是有很多 iPhone 根本不知道 3D Touch 功能存在?甚至也不曾使用過,多數人只記得「原況桌布」能夠按壓解鎖畫面讓桌布動起來,或是要偷看 LINE 訊息才會用到,且 3D Touch 是依賴物理壓力功能,甚至會發生力道不夠導致觸發失敗現象,也造成 3D Touch 運用程度與存在遭到質疑。

最終 3D Touch 螢幕從 iPhone XR 和 iPhone 11 系列開始被移除,蘋果改用 Haptic Touch (觸覺回饋觸控)以系統偵測方式來取代,不需要透過物理重壓螢幕,同樣能實現大多 3D Touch 功能。

既然 3D Touch 螢幕技術已經被蘋果捨棄,那麼僅剩「原況桌布」 Live Photo 功能實用性,同樣也遭受質疑,畢竟該功能最初也是為了推廣 3D Touch 技術而生,隨後改用 Haptic Touch 雖然同樣也能夠用,又有多少人會每天長按解鎖畫面?或經常更換 Live Photo 動態桌布,甚至每天需要按壓一下鎖定畫面才能讓桌布動起來,機率低且視覺爽感超短暫,大多靠指紋辨識或臉部辨識成功直接滑入主畫面。

1445140846-2859429766_n

 

原況桌布 Live Photo 實用性與存在感極低

以功能性來說,iPhone「原況桌布」 Live Photo 不再新鮮,單純只按壓螢幕出現幾秒視覺爽感和噱頭功能,且觸發機率極低,真正實用性不高,而且需要更換 Live Photo 桌布才能實現動態效果,反而大多數人都會以靜態桌布當成鎖定畫面背景圖,導致這功能瞬間失去意義。

如今 iOS 16 也針對解鎖畫面全面大幅度修改,將原本長按 iPhone 鎖定畫面功能改為編輯「鎖定畫面」設定,實際這是有意義的,能夠活化和延伸更多 iOS 解鎖畫面功能,並且提供更多個人化與小工具資訊呈現,相比原先只能設定原況動態桌布更有用處,功能也讓更多 iPhone 用戶設定機率大幅提升。

原況桌布 Live Photo 實用性與存在感極低

 

iOS 16 Live Photo 沒有消失只是進化

有人好奇 iOS 16 原況桌布(Live Photo)功能為什麼要拿掉,連同 Apple 開發者論壇也引起一起爭議討論,這對動態桌布開發者和曾經花錢買過大量素材用戶,都算是致命一擊。

瘋先生深入研究發現原況桌布功能並沒有消失,而是透過另一種方式呈現,當套用官方原廠 iOS 16 內建精選桌布或是天氣與天文桌布,能夠發現 iPhone 從「永遠顯示」到喚醒螢幕過程,都呈現超順暢的深色到點亮動態背景動畫,就算是舊款 iPhone 機型,從解鎖畫面進入主畫面,動態桌布也會有順暢轉場動畫,相比先前「原況桌布」呈現出不同視覺與轉場回饋感。

關於 iOS 16 動態桌布效果如下影片,能夠發現內建桌布動畫會根據不同功能情境自動轉換,已經不在是固定幾秒輪迴播放的原況桌布。

從以上功能轉場效果可以發現,蘋果針對「原況桌布」 Live Photo 全面進化,不在是過去那種被動式,要用戶自己手動按壓鎖定畫面才能動,現在 iOS 16 內建動態桌布整合喚醒、解鎖兩大功能效果,同時搭配多層動態背景能夠流暢動畫桌布。

目前 iOS 16 大多動態桌布是以原廠為主,至於「原況桌布」 Live Photo 功能設定會不會在後續版本回歸?說實在機率不高,畢竟在鎖定畫面又能自訂 Live Photo 桌布意義並不大,且按壓桌布動態功能又會引起「鎖定畫面」設定衝突。

要是蘋果最終打算將「原況桌布」加入回來,有一種可能性,需要搭配 iPhone 14 Pro 系列「永遠顯示」才能夠使用,當待機或喚醒鎖定過程,會自動出現幾秒的 Live Photo 動態桌布特效,不過暗轉亮過程僅只有1秒,也會面臨 Live Photo 顯示時間過短問題,就看蘋果要如何處理,最終也有可能直接捨棄也說不定。

 

更多 iOS 16 技巧教學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