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封閉模式怎麼用?何時開?全面詳解iOS 安全設定與用途

蘋果針對 iOS 16、iPadOS 16、macOS Ventura 推出「封閉模式」(Lockdown Mode)安全防護機制,主要是避免 iPhone、iPad 和 Mac 裝置會遭受間諜軟體與網路攻擊。那麼 iPhone封閉模式功能要如何設定?iOS 封閉模式有何作用?以及我需要打開嗎?本篇全面帶大家了解。

iPhone 封閉模式怎麼用?何時開?全面詳解iOS 16安全設定與用途

iPhone封閉模式是什麼?

「封閉模式」是專門替面臨嚴重針對性威脅的極少數 Apple 使用者之數位安全機制,能讓 iPhone、iPad 和 macOS 設備提供極端系統安全保護。若想使用「封閉模式」功能只能將設備升級到 iOS 16、iPadOS 16 和 macOS Ventura 或新版本才能支援。

簡單來說「封閉模式」算是系統安全保護機制,能夠防止遭受類似以色列 NSO Group 開發的 Pegasus 「飛馬」間諜軟體的高度針對性網路攻擊,只要在 iOS 16、iPadOS 16 和 macOS Ventura 開啟「封閉模式」後,就可以進一步提升強化裝置防護,並且嚴格限制特定功能,減少可能被高度針對性的僱傭間諜軟體攻擊。

【快訊】iOS 16正式版本已經推出,帶你全面了解想 iOS 16 新功能(點我)

iPhone 封閉模式提供5大系統保護

不管是 Mac、iPad 或 iPhone封閉模式啟動後,Apple 表示「封閉模式」會替系統提供底下5大保護機制:

  1. 訊息(Messages):除了影像之外,阻擋大多數訊息附加類型,並停用連結預覽等部分功能。
  2. 網站預覽:停用即時編譯 (JIT) 等特定的複雜網路技術,除非使用者從 Lockdown Mode 將信任的網站排除。
  3. Apple 服務:若使用者並未事先向發起者送出通話或要求,將阻擋傳入的邀請或服務要求,包括 FaceTime 通話。
  4. 阻擋有線傳輸:當 iPhone 鎖定時,阻擋與電腦或配件的有線連結。
  5. 阻擋描述檔或MDM:當「封閉模式」 Lockdown Mode 開啟時,無法安裝描述檔,裝置無法加入行動設備管理 (MDM)。

如何開啟iPhone封閉模式?

步驟 1. 開啟 iOS「設定」選擇「隱私權與安全性」,滑到最底就會看見「封閉模式」設定。

如何開啟iPhone封閉模式

步驟 2. 會看見「封閉模式」說明畫面,如需啟動點擊「開啟封閉模式」。

如何開啟iPhone封閉模式1

步驟 3. 再點選「開啟封閉模式」>「開啟並重新開機」,iPhone設備就會自動重開機。

如何開啟iPhone封閉模式2

步驟 4. 再次進入 iOS 封閉模式設定,如呈現底下畫面就代表已經處於「封閉模式」狀態下。

如何開啟iPhone封閉模式3

Apple 也表示會和安全研究社群合作,並且在 Apple Security Bounty 計畫建立了新的類別,推出200萬美元獎勵制度共同尋找「封閉模式」漏洞,同時也會持續替「封閉模式」加入更多新的防護措施。

如何關閉iPhone封閉模式?

要是安全已經排除,就可以透過 iPhone 進入「設定」>「隱私權與安全性」>「封閉模式」,點擊「關閉封閉模式」選擇「關閉並重新開機」後,就能讓設備重開機並且停用 iPhone 封閉模式功能。

如何關閉iPhone封閉模式

iPhone封閉模式何時才要開啟?

不要將「封閉模式」當成系統防毒軟體,一般來說普通 iPhone 、iPad 或 macOS 用戶平常完全不需要打開,就算開啟也只會造成訊息、Safari、Apple服務、描述檔等功能遭封鎖,連同傳輸線也會在 iPhone 鎖定畫面下無法使用。

只有在疑似 iPhone 設備遭監控或是遭駭時,又或者是不小心誤點不明訊息網址,才有必要開啟「封閉模式」來防止攻擊,通常普通使用者會被監控或攻擊偏低,大部分主要目標對象還是政府官員、企業主管高層、國際記者或地方有力人士等公眾人物,才有可能遭惡意軟體攻擊。

蘋果贊助網路安全工作

去年蘋果就針對色列「飛馬」間諜開發商 NSO 提告,續訴訟所得任何賠償金,將會無償提供給由 Ford Foundation 成立並提供顧問諮詢的 Dignity and Justice Fund 基金會當成技術、威脅情報和工程協助,以幫助他們完成獨立研究任務。

Dignity and Justice Fund 基金會是公共慈善機構,主旨在匯集慈善資源以促進全球社會正義,該組織也是 501(c)(3) 公共慈善機構 New Venture Fund 的財政贊助計畫。

Dignity and Justice Fund 預計將在 2022 年底或 2023 年初提供第一筆撥款,初期資助的方法是幫助揭露僱傭間諜軟體並保護潛在目標,包括:

  • 建設組織能力,並加強新舊民間社會網絡安全研究和倡議團體的現場協調。
  • 支援開發標準化取證方法,偵測和確認符合證據標準的間諜軟體滲透。
  • 使民間社會能夠更有效地與設備製造商、軟體開發商、商業安全公司和其他相關公司合作,以辨識和解決漏洞。
  • 提高投資者、記者和政策制定者對全球僱傭間諜軟體行業的認知。
  • 培養人權維護者識別和應對間諜軟體攻擊的能力,包括針對網路面臨更大威脅的組織進行安全審核。

更多實用技巧推薦:

參考來源:Apple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