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Watch心律不整通知怎麼開?運作原理解析?iOS必學技巧

自從蘋果(Apple)在 iOS 14.3 正式在台灣啟動 Apple Watch ECG 心電圖功能後,如今在 iOS 14.4 搭配 watchOS 7.3 也啟動「心律不整通知」功能,以利於 Apple Watch 偵測到用戶心率過高或過低和心律不整時即可自動跳出提示,至於心律不整通知是什麼、怎麼開?運作原理為何?收到提示怎麼處理,這篇會完整解釋告訴大家。

Apple Watch心律不整通知怎麼開?運作原理解析?iOS必學技巧

 

自「心電圖應用軟體」和「心律不整通知軟體」於 2020年8月、9月通過台灣食藥署醫療許可後,直到 2021 年台灣 Apple Watch ECG 心電圖和心律不整通知功能,分別在 iOS 14.3 啟動心電圖和 iOS 14.4 啟動心律不整通知,最新 iOS 14.4 最快將於下週推出,當前處於最終 iOS 14.4 RC 版本,在推出之前建議大家先了解心律不整通知相關知識。

 

如何啟動心律不整通知?

啟動心律不整通知啟動條件

  • 將 iPhone 升級至 iOS 14.4 或新版本,並且將 Apple Watch 升級至 watchOS 7.3 或新版
  • 只要 Apple Watch Series 1 以上機種都可支援
  • 無法用於22歲以下用戶

 

開啟 Apple Watch心律不整通知功能

  1. 在 iPhone 上打開「健康」App,點一下「瀏覽」標籤頁,並且選擇「心臟」。
    如何啟動心律不整通知1
  2. 然後前往「心律不整通知」啟用心律不整通知功能,裡面也會紀錄過去是否發生心律不整通知紀錄。
    如何啟動心律不整通知2
  3. 啟動功能後,就能透過 iPhone 的 「Watch」 App 開啟或關閉心律不整通知功能;只要透過 iPhone 裝置的「Watch」App,點一下「我的手錶」標籤頁,前往「心臟」> 將「心律不整」開啟即可。

如何啟動心律不整通知3

 

心律不整通知是什麼?運作原理為何?

Apple Watch 心律不整通知運作方式,並非是隨時檢測,採不定時檢測是否出現「心房顫動 (AFib) 」的心律不整問題,每日自動讀取次數與時間和間距會因應活動量而有所不同,檢測時間多數會在靜止狀態下運作,以確保讀取的數據準確。

用戶除了可以手動透過心電圖 App 檢查電脈衝確認心律,和查看心房和心室的律動是否正常外,也可以藉由主動式隨時檢測「心律不整通知」,達到監測用戶是否有疑似心房顫動的心律不整問題。

心律不整通知是什麼?運作原理為何?

 

心房顫動是什麼?

心房顫動是心律不整的其中一種類型,心房顫動在心跳頻率不規則時發生,算是一種常見的心律不整形式,在心房與心室的跳動不同步時出現。

心房顫動通常會出現短暫或持久,也就是「陣發性顫抖」、「持續性顫抖」和「持久性顫抖」三種,陣發性的心房顫動的患者不容易發生任何症狀,這就需要依賴「心律不整通知」監測,如比較嚴重患者就屬於持續性或持久性顫抖,容易會出現心跳過快、心悸、疲倦或呼吸急促等症狀,就可立即透過「心電圖」App 來檢測異常,建議 Apple Watch 用戶一定都要將「心律不整通知」一併開啟,當出現心律不整跡象 Apple Watch 就會立即跳出警告。

心房顫動是什麼?

如果心房顫動未獲治療,嚴重會導致心臟衰竭,或引發腦中風。如果透過 Apple Watch 檢測出心律不整的心房顫動後,應立即尋求醫生提早治療和藥物控制病情,及早診斷與治療才能有助預防併發症。

 

發生心房顫動發生年齡與如何調整生活?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 (CDC) 資料顯示,65 歲以下人士約有 2% 患有心房顫動,而 65 歲或以上人士則有 9%。相對年齡越大,心律不整的情況就越常見,所以家中長輩有超過60歲以上,就建議送他們 Apple Watch 能隨時檢測。

如患有新房顫抖病患,需透過恆常運動、進食有益心臟健康的膳食、維持健康的體重,以及治療會導致心房顫動惡化的其他醫療狀況,都可以預防心房顫動病發。

 

總結:身體異常檢測沒事不代表真的沒事

在台灣心律不整問題也面臨真段率偏低,所以台灣開放 Apple Watch 這類型的醫療器材,也是有效提高心律不整的診斷率,讓有這類病情的用戶能提早發現,才能夠提早治療,不過 Apple Watch 心電圖也只能供參考,要是認為自己有心律不整,檢測出來是正常,就應該立即到醫院內檢測。

 

更多精選文章

更多 Apple Watch 功能也可以透過底下整理了解: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