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Watch ECG 心電圖台灣開通方法?免花錢立即啟用

蘋果已經正式宣佈 Apple Watch 心電圖 ECG 將於台灣正式啟用,只要從 12月15日起透過 iOS 14.3 和 watchOS 7.2 或更新版本,即可讓 Apple Watch Series 4、Series 5、Series 6 立即開通心電圖功能(Apple Watch SE無法支援),如果想要免花錢又要搶先體驗 Apple Watch 的 ECG 心電圖功能,或許可以透過這篇方法來操作。

Apple Watch ECG 心電圖台灣開通方法?免花錢立即啟用

 

台灣 Apple Watch ECG 啟用條件

1. Apple Watch ECG 功能限制

  • ECG 功能只能夠支援 Apple Watch Series 4、Series 5 或 Series 6 版本,至於舊款或 Apple Watch SE 無法支援
  • ECG 心電圖不適用於 22 歲以下(注意 Apple ID 帳號年齡太輕會造成無法使用)

 

2. 替 iPhone 和 Apple Watch 升級系統

想要啟動台灣 Apple Watch ECG 心電圖功能,需要先將 iPhone 和 Apple Watch 升級到最新測試版或最新版本,條件分別是:

  • iPhone 系統版本 iOS 14.3 或更新版本(正式版已經在12/15推出)
  • Apple Watch 系統版本 watchOS 7.2 或更新版本(正式版已經在12/15推出)

替 iPhone 和 Apple Watch 升級系統

在 12/15 尚未開放正式版 iOS 14.3 和 watchOS 7.2 之前,也可以先替 iPhone 升級到「iOS 14.3 測試版」,再將 Apple Watch 升級到「watchOS 7.2 測試版」同樣也能夠先行體驗。

重要一點提醒,升級測試版前先備份一次,避免在 OTA 升級過程出現白蘋果。

 

Apple Watch 心電圖是什麼?無法偵測哪些症狀?

心電圖 (亦稱 ECG 或 EKG) 是一種記錄心臟跳動的電信號時間和強度,主要是透過檢查電脈衝確認的心率,就能查看心房和心室的律動是否正常,如果心律不整,就代表你可能有心房顫動的問題,如偵測到有問題請盡快就醫。

Apple Watch 心電圖是什麼?無法偵測哪些症狀?

就醫時可提供 Apple Watch 偵測的 ECG 心電圖資訊,讓醫生更快了解你的心律,檢查心律並找出是否有不規則的情況。

但是心電圖可不是萬能設備,Apple Watch ECG 只能夠解讀「竇性心律、心房顫動、低心率或高心率」,沒辦法偵測底下幾種症狀:

  • 心電圖無法偵測「心臟病」,如感到胸痛、胸部受壓、胸悶,或你認為是心臟病發,請立即致電緊急服務
  • 心電圖無法偵測「血塊或中風
  • 心電圖無法偵測其他心臟相關問題,像是高血壓、充血性心臟衰竭、高膽固醇或其他形式的心律失常
  • 如感到身體不適或出現任何症狀,你應諮詢醫生的意見或即時尋求治療

 

Apple Watch 心電圖是如何運作?

Apple Watch Series 的「心電圖」app 所產生的心電圖類似單導程 (Lead I) 心電圖,如同醫院或診所一般提供標準 12 導程心電圖,該 12 導程心電圖記錄心臟不同角度的電流訊號,然後產生十二種不同波形結果。

Apple Watch 上的「心電圖」app 所測量的波形,與該十二種波形其中一種相類似。單導程心電圖可以提供心率和心律的相關資料,也能識別出心房顫動,但無法識別某些情況,例如心臟病發。

以往單導程心電圖通常由醫生安排,讓病人在家中或在醫院內佩戴,讓醫生深入了解病人的心率和心律情況。不過現在直接透過 Apple Watch Series 4、Series 5 或 Series 6 上的「心電圖」app 則無需醫生安排,也可以隨時產生與單導程心電圖類似的心電圖。

Apple Watch 心電圖是如何運作?

 

如何使用 Apple Watch 心電圖?

當設備版本都都符合後,就能到 iPhone 「健康」App 內,點選下方「瀏覽」標籤頁,然後點選「心臟」>「心電圖 (ECG)」>「設定心電圖 App」,點選「設定」後就會要求輸入生日,這功能主要是用來判斷年紀是否合適。

如何使用 Apple Watch 心電圖

設定完成後,就會看見一些關於心電圖指南、症狀說明,通常測量結果都會有四種,分別是時監測AFib、竇性心律、低或高心率,另外還有一種是「不確定」,會出現不確定主要是因為測試結果無法正常判斷,有可能是手臂沒有放桌上或 Apple Watch 戴太鬆都會導致。

如何使用 Apple Watch 心電圖1

另外流程還會特別提醒,Apple Watch 上的 ECG 心電圖功能,只是輔助心律節奏的檢測工具,沒辦法偵測心臟病、中風、血塊、高血壓、心臟衰竭、膽固醇等症狀。

完成後,就可以到 Apple Watch 上,按壓一下側邊數位錶冠,就能找到「心電圖」 App  開始測試心電圖了!

如何使用 Apple Watch 心電圖3

至於 Apple Watch 心電圖ECG操作方法如下影片,心電圖檢測時要特別注意底下幾點:

  • 確認 Apple Watch 背面是否有貼緊手腕皮膚
  • 將手臂放在桌上或大腿上
  • 將另一隻手指放在數碼錶冠上,過程中不用太大力按下數碼錶冠(輕碰就可以)
  • 記錄過程需時 30 秒,記錄結束後你會收到分類通知,你可點按「加入症狀」以選擇你的症狀

通常想要測量心電圖時機,可以每個禮拜測量一次,或者是身體感覺到異常不舒服,像是頭暈、胸悶或異常疼痛時,就可以直接打開 Apple Watch 的 ECG 進行檢測,所有心電圖的檢測資料也都會記錄在健康 App 內。

如何使用 Apple Watch 心電圖4

如果發現異常時,在就醫時候也可以將心電圖檢測紀錄匯出成 PDF 提供給診斷醫生參考,讓他們能夠更快速的透過醫院內專業儀器再次檢測。

如何使用 Apple Watch 心電圖5

 

Apple Watch 心電圖準確嗎?

至於有人會懷疑 Apple Watch 心電圖準確度,具備有高度的參考價值!

蘋果在研發 ECG 功能過程,就曾找來約 600 名參與者進行臨床試驗,並且與心臟病專家根據 12 導程心電圖的黃金標準所制定的心律分類,將「心電圖」app 同時收集記錄的心律分類進行,最後證實「心電圖」app 在對心房顫動 的分類中顯示出 98.3% 的敏感度,並且在可分類記錄中對竇性心律的分類顯示出 99.6% 的特異性。

Apple Watch 心電圖主要的優勢是透過全天可以透過更簡易、方便的監測功能,讓用戶自行隨時監測AFib、竇性心律、低或高心率症狀,如感覺有異常即可立即提早就醫。

過去 Apple Watch 心電圖就曾經在不少國家拯救無數的生命,就曾有用戶透過 Apple Watch 的 ECG 警告通知,發現一直顯示心房顫動警告,最後才去找醫生診斷,也經由醫院的專業醫療器材進行檢測,更確定該名用戶確實出現心房顫動現象,該名用戶甚至將整個過程分享上網,也感謝 Apple Watch 真的就他一命。

Apple Watch 心電圖檢測出心房顫動現象
Apple Watch 心電圖檢測出心房顫動現象

 

Apple Watch 主動偵測

另外在健康 App 內的心臟選單中,另外還可以點入「心律不整通知」、「心適能通知」、「低心率通知」功能,也可以將這幾個選項通通都啟動通知,但是有些用戶可能會發現所在地區無法使用,如無法使用建議可以等後續正式版或更新。

更新:Apple Watch 心律不整通知功能,需要升級 iOS 14.4 和 watchOS 7.3 才可啟用,詳細功能可參考另一篇「Apple Watch心律不整通知怎麼開?運作原理解析?」。

Apple Watch 主動偵測

 

當前 Apple Watch 對於檢測健康度算是非常強大,除了能夠使用檢測心電圖以外,在 Apple Watch S6 另外加入「血氧濃度」檢測,這項功能也在台灣第一天開賣後就直接開啟。

血氧濃度偵測功能能夠在15秒內完成檢測,另外也可以定期檢測,一般正常人的血氧濃度(又稱血氧飽和度)都會在95%~100%,靜脈血氧飽和度會在75%,如果血氧濃度偏低,就容易會出現呼吸急促、疲勞、頭暈、胸悶和記憶差等狀態,就應該盡快就醫。

apple watch s6 unboxing review 18

可以自行額外到 watch App 內設定血氧濃度在「睡眠模式期間」也會在背景偵測,這樣功能就能避免有睡眠呼吸中止症(OSA)患者,像是體重過重、頸圍粗、呼吸道較狹窄、顎部結構異常、鼻阻塞、高血壓、睡眠呼吸家族史、抽菸、喝酒和服用安眠藥或鎮靜劑者,睡眠呼吸容易會發生中止情況,血氧濃度就會低於 60% 以下,Apple Watch 就會立即跳出警告提醒用戶。

Apple Watch S6開箱評測:值不值得買?血氧濃度用處?

同時還可以在背景自動偵測動靜態心率、高低心率、心率變異、心適能等症狀,也就同等於你的健康都有 Apple Watch 默默在後台進行檢測,功能優勢在於你不需要經常跑醫院,或是每天要一直配戴單純只有偵測 ECG 醫療器材才能檢測,現在利用 Apple Watch 內建功能,就能夠立即紀錄和監測身體狀態,在就醫時也可以提供相關數據給醫生參考,達到更快速的針對病情進行診斷。

通常我的建議單居和家裡的長輩都建議購買 Apple Watch 給他們配戴,能夠提早防範身體健康出狀況,甚至還能夠防止跌倒時造成昏迷,能在黃金時間內自動求救與通報。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